职场即道场 生涯就是一场修行

新精英生涯V10.0生涯实战班


2017年的端午节,利用三天假期,在继生涯规划基础班的学习之后,我再一次迈进了新精英的课堂,接受了三天两晚的魔鬼训练。这三天比自己想象的要痛苦很多,老师讲的知识点不能很轻松的理解,同学们卧虎藏龙,很多都是咨询或培训行业的精英,在实战环节不管是咨询师或者来访者的角色都做不到游刃有余,对于追求完美的我来说,的确是一件挺崩溃的事情。

但是,也正是因为这次学习,才让我真正看到自己和目标的差距,我遇到了众多优秀的标杆,我也被咨询的助人本质所深深触动。

每一个人的生命轨迹,都不可避免的和生涯相关,职场是一个人修炼的道场。毕业12年,我经历了职业发展的高低起伏,深刻的体会到职业对一个人的意义,也感受到在职业背后那些困惑,正因为内心被这些经历牵引,我才开始走上这条探索之路。

传统的职业观

在应试教育下成长起来的我们这一代人,寒窗苦读十几年,一直追求的是怎么考高分,怎么考上好大学,但是却没有一个学校和老师教我们当我们走上社会,我们如何面对社会这所大学校,家庭和职场作为一个人一生都在面临的考场,我们的准备却几乎为零。

在职场上工作十几年,我看到各种各样的职业状态,有的人在职场上众星捧月,有的人在职场上却不断受挫,更多的人曾经怀着远大的志向却慢慢成为人群中最普通的那一个,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头。

每个人对于职业都有着不同的价值观,有的人追求稳定,有的人认为干一行就得爱一行,有的人坚持工作就是燃烧自己倾情投入,有的人却认为工作就是糊口的手段而已,和生活要截然分开…每个人都秉承着自己所特有的职业信念,从而造就了各自独特的生涯之路。

现在的同学聚会,你会发现,曾经站在一个起跑线的毕业生,当过了十年之后再聚才会惊叹到每个人的变化,这些变化就存在于每一个起心动念,每一次决策和行动,或许你也会有同感,在这条成长的路上,我们会面临很多的抉择、挑战、迷茫和无助,当你在最孤单的时候,是不是也会渴望有人给我指一条明路?当我们无法看清自己,就会寻求外界的支持,父母、朋友、领导等充当了我们的人生导师。

对于职业的再认识

我们所处的这个时代,是一个多样性的时代,移动互联网的崛起打破了传统的职业壁垒,人工智能的出现又在预示着未来职业将可能会出现颠覆,我们生活的这个时代,是处于一个充满无限可能的时代,但同样也是一个不可控的时代。

在这个新旧交替的时代,使得我们这一代人有了众多的选择,没有一种标准的模式,没有绝对的对与错,同样,现实的多元化和对于未来的不确定也使得我们拥有更多的焦虑和价值观的冲撞。那么,在转型和变化的社会背景下,我们又将怎样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又将如何去规划我们的职业发展路径?

半年多的生涯学习,我对生涯有个更全面的认识,所有人的职业都涵盖在定位、发展和平衡三种阶段。

职业定位阶段:

比如刚毕业的大学生择业,还有工作之后重新选择新的行业。在选择职业时,兴趣、能力和价值观三方面的匹配能让你的职业生涯有一个有力的起跳,干一行爱一行并不一定适合每个人,学的专业也不一定要作为职业的唯一选择,选择职业不能盲目,不能固化思维。

对于一部分人在职场进入发展期之后,还会考虑转型,转型是进行职业的再定位,当下社会的多元化也为转型提供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但是这依赖于之前发展阶段的积累。

定位适应人群:大学毕业生、职场新人、职业转型的人群

职业发展阶段:

在进入职场之后,便开始正式进行职场的通道,在这个阶段最常遇到的就是职场适应和职场的发展两个方面。很多新人,在工作初期会遇到各种问题,比如个人能力不足,对企业的要求不清晰或者个人的需求不明确、对于企业的回馈不满意等各种问题,通过生涯的CD模型,便可以对于职业的问题进行分类和判断。

当度过职场的适应期进行发展通道,便可能又会在发展阶段出现问题,如果对于工作兴趣不够就会引起对职业的厌倦感,能力不足对工作缺少把控更容易产生焦虑感,而自我价值观和工作价值观的不符则会导致失落感,顺利在发展期长期发展下去,重要的是这个“三叶草”能够转起来。

工作的本质其实就是企业和员工间等价交换的过程,员工产生价值,企业给予回报,而工作出现问题基本都是两者之间在交换过程中产生了问题。

发展适应人群:基层人员、企业的骨干、中层以上管理者


职业平衡:

每个人的角色除了工作,还会有父母、妻子、丈夫、儿女、恋人、休闲者、持家者学习者等各类角色分配,工作和生活其他角色并不是完全分开的,处理不当便会出现相互影响的局面,在职业上如何平衡各个角色,减少冲突也是很多面临的职业难题。

例如现在很多职场妈妈,在面临生完孩子之后家庭和工作之间的平衡问题,一些高管、创业者在工作中的投入而导致的其他角色出现冲突,在职业发展中出现的瓶颈无法突破等,多都是职业平衡出现的问题。

平衡适应人群:职场妈妈、企业高管、创业者等。

对于生涯咨询师的理解

通过这次课程,我真正了解到了做为一名生涯咨询师身上所肩负的责任和这个行业的意义所在。

杜坚老师第一天上课,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作为咨询师,最重要的就是放下自己,通过三天的实践演练,才发现在咨询中放下自己并不是一件轻易能做到的事情,尤其是当我们已经形成了固定的思维模式,而这也会干扰我们对于来访者的理解,从而影响咨询的效果,所以每个咨询师都需要修炼放下自己。

当我在练习的时候作为来访者,我也会随着咨询师的态度会产生不同的反应,当咨询师质疑会退缩,当咨询师在理解自己的状态下那种真实的流露,来访者与咨询师的状态密不可分。

在学习的整个过程中,让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对于来访者的“积极关注,正面引导”的职业要求,每一个人都会有自己的闪光点,哪怕你认为他再平凡。

杜坚老师讲的一个案例让我印象深刻,有一个来访者,在上一份工作之后有很长一段时间没有上班,在这期间换上抑郁症,在就医服药缓解之后开始找工作的阶段找到了咨询师,这一个咨询进展两三次几乎没有任何进展,全部都是负面的东西,但在第三次咨询的时候,一个健身很小的事件成了突破口,在咨询师的引导和鼓励下,这名来访者顺利的进入了职场。

一年之后,他再次找到咨询师要表示感谢,那时候他来新精英参加“做自己”论坛,他从最黑暗的低谷走了出来,这背后离不开咨询师在背后默默的引导和陪伴。

我曾经担心有心理负担担心无法帮助别人解决问题,总会带着包袱,但是老师的一句话让我真正开始去享受和放开自己的状态,“高质量的陪伴和沟通”对于咨询师来说是很重要的,同样对于来访者来讲,也是最可贵的。


对于自我的认知

如果上一次培训看到了自己的信心满满,这一次却看到了更深层次的自己,甚至有些方面是不想面对的。

这次咨询对我感触最大的是当我梳理成就事件和价值观的时候,我发现我所有的成就事件都和自己相关,甚至没有出现我的家人,在价值观梳理时,我突然意识到自己在职场出现瓶颈的根本性问题和无法做突破的根源。

在行动上和目标的不匹配,导致生涯问题的出现,自己纠结了很多年的困惑,在看到了价值观背后的矛盾之后,好像一下子就释然了,很多职业问题的产生,都来源于“贪”和“懒”,要么降低自己的欲望,要么从行为上和去目标保持一致,通过生涯的学习,很多错综复杂的思绪被梳理清晰,之前一直内心放不下想不通的情绪疏通了,我看到了我不想看到的那个更真实的自己,我只是一直不愿意面对而已。

这次培训通过前两天的磨砺,这三天我留好几次泪,有感动的泪水,有梳理过后的情绪释放,尤其难忘走上“天使之路”那泪崩的瞬间,有这么多小伙伴对自己祝福的感动,有对于一直以来焦虑的释放,也有对未来的坚定,不过释放过后却是另外一种强大,我发现曾经困惑我的好像不再是让我纠结的问题,我更加能放下包袱,更轻松的心态面对明天的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职业境况 中国职业规划师前景 在竞争激烈的职场中,每个人都需要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已经工作的员工经常被职业困惑包围...
    豆豆糖果阅读 3,154评论 1 38
  • 生涯规划学习培训结束了,为了更好的记忆,让所学尽快转化为自己的东西尽快为我所用,把内容梳理总结,同时也是参考网络、...
    星语月阅读 8,321评论 0 39
  • 壹职派会员可根据自身时间,提前预约未来7天内的兼职。 定制化兼职体验,只在壹职派!
    壹职派阅读 157评论 0 0
  • 姚明球衣今天退役,看直播的时候很感动,那真的算我的青春,姚麦时代的火箭,给我留下了太多太珍贵的回忆。翻开以往...
    陌阳魂阅读 380评论 0 0
  • 今天是周末,本来上午你是可以休息的,但是你想下午和姐姐一起在家里玩。所以,你上午就去学画画了。嗯,今天你学的很认真...
    一年级八班阅读 4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