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夜中国队让很多人闭嘴,赛后他们说了这样一句话

1/21 #    2017.09.01   关键词:中国男足、胜利、快乐


图片源于网络

 北京时间2017.8.31晚20:00,在武汉进行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上,郜林主罚点球破门,1-0击败乌兹别克斯坦队,把中国队的晋级悬念保留到最后一轮。

踢点球前,郜林等待了非常久,嘴里好像在对自己说着什么,郜林解释:“比赛前,很多人不看好中国队,作为中国人,不知道他们怎么想的,我当时想这个球我一定要罚进,让这些人闭嘴。“

冯潇霆博到点球机会,郜林主罚,场上还有赵旭日,这让人想起了当年的荷兰,想起了那支85国青。郜林说:“12年前我们在一起,当时踢球是快乐的。现在我们还是快乐的,踢球就应该是快乐的,只有当你是快乐的,才能在球场上创造更多的奇迹。”

01   快乐从何处而来?

马克思曾说:“一个美好的心情,比十服良药更能祛除生理上的疾病。”

快乐来自于心情,更是来自你对你所做事情的热爱程度。

人只有热爱一项工作,才可能持续为之投入和付出,才可能激发了所有的潜力和才华,像艺术家创作一样,沉醉其中。”正式开始之前,先讲个小故事

英国《太阳报》曾做过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快乐”的问卷调查,他们从应征的八万多封来信中选出了文学艺术、日常生活、爱子亲情和奉献精神四方面的最佳答案。其中,一个母亲的回答最终胜出,她的答案是:“我最大的快乐就是给宝宝洗澡。”

毋容置疑,这位母亲对爱子的关心呵护之情超过了一切物质享受,成为她收获快乐的源泉。

回归正题,小时候国内几乎没有机械化和工业化产品,所有家具都是由走村串户的匠人们手工打造的,匠人是受人尊重的职业,理由是他们工作的时候不受主人的监督,也没有固定的工艺水准和制作模板,一件产品就是一件艺术品,极难复制,即使是 本人也无法制造出一模一样的两件,产品是唯一的,也是匠人的智慧心血。所以上乘的匠人是不会为了金钱或是利益而牺牲产品质量的,因为那关乎他个人的名声。

现在的工业化大生产,有了固定的模板和统一的生产标准,却唯独少了匠人的呕心沥血,每件商品都一模一样,即使出了纰漏,大可以一句话召回便可以理直气壮地脱卸责任。


图片源于网络

老家有一套木质箱子,是我母亲的嫁妆,也是我们兄弟二人求学路上的见证,手工打造的箱体笨拙而沉重,但并不妨碍它成为我们家的传家宝,因为他是舅舅亲手一斧一刨地打造而成,看见因设计不合理而并不十分闭合的箱盖,我总能联想起舅舅略带歉意的腼腆笑容,这无关价钱,这是一份情感的寄托。相反,很难想象有人买个ipad作为传家宝保存。

正是有了一份全身心的托付,用情感去呵护、去承担、去直面风雨的过程,一件事情才有了意义,才产生出了快乐。


02    怎么寻求快乐?

花了半天时间,在百度和知乎上搜索高分答案,结合自身思考,结果如下:

前提:1)你真的更加热爱生活。2)在不打扰他人生活下能够有效制造和分享快乐

实施过程:

热爱生活:有乐观目标、珍惜眼前所得并善于分享

首先,你得有自己的乐观目标,不能生活在别人的阴影里。著名美国影星尼古拉斯凯奇是著名大导演弗朗西斯·福特·科波拉的侄子,原名尼古拉斯·金·科波拉(Nicholas Kim Coppola),凯奇为了不受叔叔的名气影响,毅然改名,最终靠自己的实力成为了一代影帝。

对比国内许多X二代在街头叫嚣“我爸是XX”,这个故事算不算是直接打脸呢?

其次,从经济学角度看,一个亿万富翁挣到一个亿跟一个乞丐乞讨到一片烤肉的心理满足感几乎是一致的,,甚至乞丐的边际效用值更大些。这就说明合理设置目标并乐于满足的重要性。

图片源于网络

中国队昨天下半场进行到第67分钟,张琳芃封堵中受伤离场,国足提前用完三个换人名额。当然此举最终为中国队创造奇迹保留了希望。但如果纵观全局来看,即使是后半场中国队靠点球取胜,主教练里皮也发声表明中国队赢得很幸运。

中国队很知足,中国球迷也很知足,我们不奢望中国队通过短短几年的时间就马上超越意大利、阿根廷、甚至是巴西,我们赢了,我们挥舞五星红旗,我们赞美国足队员坚持奔跑到了最后一刻,我们看到了中国足球迎难而上的希望。这就足够了,球员尽力了,球迷尽兴了,足矣。

在不打扰他人生活下能够有效制造和分享快乐:点燃别人目标、珍惜他的所得并适度给予

一个老人来到一个贫瘠的村庄,看到这里的人快饿死了,于是老人决定用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老人建造面包房,每天给每个穷人二个面包。

开始的一个月里,穷人们十分感激老人,经常给予他祝福并轻吻他。接下来的一个月,穷人们无需再忍受饥饿了,于是有人开始抱怨老人送面包的时间太晚了。半年后,没有人记得老人了,他们心安理得接受着免费的面包。

直到有一天,夜幕降临也没有收到面包,愤怒的人群认为老人开始偷懒了,于是他们砸开了老人的房门,才发现老人已经永远停止了呼吸。第二天,村里的人们又恢复了饥饿的生活。

看完故事,我们发现老人的慈善没有收到应有的效果,相反却助长了村民的好逸恶劳。究其原因,是因为老人犯了三个错误:1.打扰了别人的生活:2. 没有点燃村民的希望;3.没有珍惜自己的成果并适度地去引导。

首先,老人他用平均分配的模式使得村民们在没有经过任何付出的前提下,生活档次直线提升,从不劳动=贫困到同样不劳动=富足。这种强有力的外力拉伸带来的是精神层次大大落后于物质条件发展,请读者自行脑补90年代出现的“暴发户”,撕钱、斗富、人民币点香烟。

其次,有句话叫做:给他所需的,不给他所要的。

这句话用圣经用语,用中国话翻译过来就是:“授人予渔而不是授人予鱼。”

所需者,渔也。乃是符合社会正常规律的生产生活技能,是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要者,鱼也,是一种短期利益。

老人给予村民的是“所要的”,而不是“所需的”,尽管他用自己的努力尽力维持着村民的温饱,但终究抵不过自然规律的淘汰。当愤怒的村民砸开他的大门,就是这一切恶果的报应时刻,缺乏必要技能的村民立刻回到了以前的贫困状态。

图片源于网络

昨天的中国队尽管被外界认为赢得很幸运,但在我看来,没有张琳芃封堵,没有冯潇霆拼抢,没有全场队员坚持跑动到最后一分钟,没有郜林的担当,就没有中国队最后出线的希望。

我知道,也许有人要说以前的中国男足有着太多的负面新闻,假球、黑哨、假摔,也有着10vs11人被大比分血洗的耻辱,但要想说,那是因为有太多的“老人”、“好人”,也许他们太希望中国男足好起来,给予了他们太多的“所要”,而没有去考虑他们真正的“所需”。

在我看来,昨天中国队的胜利,才真正是中国男足的“所需”,如果还要加一条,我希望是“让一群喜欢足球的人去享受足球,让金钱和权力走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里的img指一个 标签或者一个src链接; 至此 一个下载 就完成了;URL.createObjectURL 可...
    是素净呀丶阅读 460评论 0 0
  • 关注"益趣乐"了解宝宝生活 孩子小一点的时候都是和父母同睡的,而睡眠是最放松、最真实、最接近自我的状态,所以宝宝的...
    紫之晴空阅读 484评论 0 1
  • 又是端阳山水长,闷热慵懒天意狂。曾思雁门游大漠,无奈留人读文章。 思千绪,情不伤,抬眼喜看骄儿郎。浮华烟尘终...
    谷济子阅读 223评论 0 0
  • 今天是12月2号,星期六,晴。 早上,雅琳早早起床了,昨晚奶奶说领两宝回家看看爷爷,这段时间爷爷一个人在家辛苦了,...
    雅琳妈妈阅读 119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