昔息,惜兮

姥姥说她炖了排骨,是山药排骨,被我误听成了白果排骨,所以即使山药排骨很美味,肚里的馋虫还是勾起了我对白果的回忆。

我上小学的时候,要经过一条长长的马路。马路两侧是有些年月的建筑物,方形的树篱和高大的银杏就扎根在人行道和车行道中间。银杏树五六米远一棵,因为路长而树茂盛的缘故,层林尽染时节黄澄澄的似乎带着光晕的它们站得秋高气爽,像一列守护者,很是温暖。晴好天气,银杏往往会放纵几缕俏皮的阳光跳脱在行人身上,你若继续前行不等它,就会发现才将赶走一缕,另一缕澄澈的阳光又流淌过你的脸颊、肩头;你若兴起驻足,它便攀附缠绕在你身上;倘若伸手去摸它,它便在你指尖覆一个吻;再随阳光去望就会触目金黄——没有阳光耀眼,但比阳光纯厚,这淳朴的颜色使人沉静。仗剑的风信手一挥,划下片片金黄小扇,任它潇洒纷扬;似有玄女施法,小扇又飘零成温润的玉蝶,轻舞着翼。

大家都被美呆了,但是男孩子们和女孩子们又不同:男孩子们趁那金黄小扇离地半丈远时,看准了一个伸手去接——可不能用五个手指,那样不酷!要像大侠接飞镖一样,用食指和中指夹住,也像大人们吸烟的手势。这无疑增加了难度,所以有时为了接住一面金黄小扇会一个踉跄——倘若就势一个顺畅灵敏的旋转跳跃,再配上一个若无其事的表情——矜傲不羁的他想必是“武林盟主”级的。倘若“盟主”心仪的女孩子或心仪女孩的好友在场,最好能一气呵成地潇洒,然后在夸赞中“事了拂衣去,深藏名与利”;当然他也会发挥失常,于是懊恼地红着脸,冷漠地飒踏离去,心却跳个不停,留一片起哄声。

女孩子们早已神往神仙妃子了:那流光溢彩的珠钗步摇,曳地的裙装与飘然的广袖,琅琅的玉佩与朱唇上轻抿的胭脂,都使她们在玉蝶翻飞中向往。抑或是“嗒嗒”的高跟鞋与各种礼服,尤其公主的蓬蓬裙,与这温润如玉的景多么相得益彰!然后在某个家中无人的下午,披着浴巾被单做的广袖留仙裙或穿上妈妈的高跟鞋,邀上同伴演一场“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剧或模仿灰姑娘与王子的舞蹈……

银杏叶再梦幻终会“零落成泥碾作尘”,但是不必黯然神伤,因为白果成熟了。

爷爷会在接我上下学时捡拾白果,也不知视力不好的他怎么在树篱中发现的白果,就这样每天拾一点回去晒,竟攒了不少。但是白果是臭的,它有一层蜜饯质感的臭果皮,剥了后手上非但去不了味儿,还会像鲜核桃一样染脏手,所以我对它敬而远之。

后来我妈坐月子,姥姥炖了白果鸽汤,可是馋煞我了,于是我妈的补品就这样被我分走一半。白果糯糯的口感很好,刚咬下去是甜的,吃着吃着就有一种微苦的滋味,清香中带着一种闷闷的气息,咽下去后清香与甜味又回到舌尖——使人欲罢不能!

银杏又名“公孙树”,因为它生长缓慢寿命长,爷爷种下的树孙子辈时才有果实。所以白果又名“公孙树子”。正如“前人种树,后人乘凉”,爷爷捡的白果多半是我妈和我吃的。

所以银杏是一种脉脉含情的树,爱情、亲情都可以由它感知。而它的果,使人从舌尖萦绕到心头都欲罢不能——正如生活:出生时带着甜,青年与壮年或许苦些,过了这些苦,晚年安详还是如饴的。就像一位老师坚信人生是质量守恒的,年轻时享乐放纵晚年便难过,应古人那句“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而年轻时努力的人,往往会安度晚年。

人生的苦乐还会更细碎。也如《岁月神偷》里说:“一步难,一步佳;难一步,佳一步。”我相信。

图片源于网络

与白果鸽汤一样使人欲罢不能的,是姥姥用党参、天麻、沙参、红枣炖的乌鸡,既滋补又美味。红枣入口即化,吸饱了鸡汤,入口咸香而甜丝丝的;党参带着药材的甘甜和微苦涌入口,从舌尖翩然入喉;沙参没有党参甜,所以不甚喜欢。至于天麻,微微甜而药味浓郁,我会吃它是因为看大人们吃觉得香想尝试一下,带着一种仪式感品尝完觉得不过如此,但仍旧装作很好吃的样子小心翼翼地咀嚼,似乎这样吃我就是大人了。

小时候看到大人吃什么都觉得香,尤其我妈吃香菇的时候。但香菇这种东西唯有在看我妈吃觉得香,现在回忆起觉得我妈要是开个“吃播”专门吃香菇也会吸粉无数吧——但无论如何自己吃香菇这事算是折磨了我的童年,怕极了吃饭时从天而降的香菇。尤其是用香菇煲汤,滑滑的水母一样的香菇、带着菌类的腥味使我作呕,又是沾醋又是沾香油,我才勉强嚼几下然后囫囵吞下去。但是香菇厚实的肉肉的手感真的超好,我总喜欢捏它,在胖乎乎的菌伞上压一个指印。被发现的后果就是“自己捏碎的香菇哭着也要吃完”,可是香菇吃的时候不也要撕开吗?反正香菇是被我捏丑了,影响了口感,必须吃!再后来我就有了新技能:只挑一朵香菇捏,或是下手轻点不留痕迹。当然这不阻碍“从天而降”在我碗里的香菇的数量。

蘑菇要好些,气味没有香菇那般咄咄逼人,可我依旧不待见它,除了它被做成椒盐蘑菇时,外焦里嫩的口感和着孜然、微辣,配着番茄汁很有一番滋味。所以人靠衣装,食物靠烹饪手法。我对香菇改观就是在我妈做了数次孜然炒香菇、青椒香菇后。孜然是个好东西,压下了香菇的菌腥气,又保留了香菇的滑嫩,口齿间能感觉香菇在游走着、与孜然碰撞着。吃了几次炒香菇后,我渐渐接受了炖香菇,尤其看一朵朵香菇在清汤火锅中浮沉,真是像极了水母,但它们是这样可爱!涮火锅当然少不了金针菇,三鲜锅里的金针菇沾芝麻酱吃,香辣锅里的金针菇直接吃不要别的调料,都很美味。菌汤锅底配鲜笋是我的最爱,吃火锅时“宁可食无肉,不愿食无笋”。

还有两种食物我很喜欢,一种是菌类,另一种还是菌类——杏鲍菇和茶树菇。杏鲍菇的肥美众人皆知,而我更偏爱烹饪杏鲍菇的过程,喜欢看大人们一气呵成地把它切成片,爽爽利利不牵粘。就像享受大厨做海鲜刺身、姥姥把一条面团切成小块以擀成饺子皮的过程一样,观看烹饪这类有弹性的食物的过程使人愉悦,等到品尝时也会更投入其中。茶树菇豇豆红烧肉再美妙不过了,豇豆既增色又吸油,清新的茶味搭配油而不腻的肉汁,同肥瘦相宜的五花肉及有嚼劲的茶树菇一起旋转在齿颊,回味悠长……

人间至味常常在记忆里。就像鲁迅说“我实在再没有吃到那夜似的好豆,也不再看到那夜似的好戏了”,这些个昔日气息与味道也只能在记忆里飘香了吗?不会的。就像我们贪恋妈妈的味道,妈妈贪恋外婆的味道一样,隽永的味道流传着,会有一日,我们也为身边的人带来一种依恋,然后当他惋惜到某次深入心扉的好味再觅不到时——我们便共同传承着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