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拿什么帮助孩子迎接AI时代?|牙签弩,王者荣耀?

燕妈原创

还记得玩具和游戏本来的样子吗?

这几天,很多妈妈的心都「牙签弩」、「亡者农药」给戳痛了。

虽然生活在互联网时代,时时体验“胆战心惊”是我们的必修课,但是当这两件事件联系起来时,燕妈还是有一种“细思极恐”之感。

玩具和游戏, 本是世界送给孩子的礼物。这份礼物也许很简单,但它承载的是我们对孩子的喜爱、祝福与期盼。

很多时候,玩具是陪着孩子长大的小伙伴。

所以《玩具总动员》中小主人安迪提起他的玩具牛仔胡迪时说的这段话会让我们感动。

从我记事时起,胡迪就是我的朋友了。他有一个牛仔应有的勇敢、善良与聪明。胡迪最大的特点是他从不放弃……从不。无论如何,他都会在你身边。

而游戏,原本也只是孩子探索未来世界的方式。

著名学者Rogers 和 Sawyers在《孩子生活中的游戏》(Play in the Lives of Children)这本书说:

通过游戏的方式孩子们在超越自己的自我中心主义意识和扩展自己关于世界的社会知识方面得到很好的迁移。

孩子们通过游戏学会分享、学会认同、学会合作,直到学会如何来成为社会团体中的一分子。

这个世界对孩子还仁慈吗?

不知从何时起,有些玩具和游戏开始变了,变得越来越不美好,变得越来越面目狰狞,它开始摄人魂魄,摧人意志,夺人性命!

最近全网都在讨伐的「牙签弩」,曾某宝卖得最火的玩具界明星。商家自欺欺人地在广告中宣称:此弩只是玩具,不能打鸟不能打野猪。5岁以上孩子都能玩。

这话没毛病,可是请问,现在的孩子,能有多少机会接近鸟和野猪?敢不敢说5岁孩子不会伤人呢?

而且伤不伤人其实并不是重点,重点是,像高仿真枪、飞镖、牙签弩等这样的明枪暗箭、危险重重的「凶器玩具」为何会屡禁不止,且总是大受欢迎?

还有网络游戏,以最近火爆的“王者荣耀”为例,根据媒体报道,「王者荣耀」每天开场5000万场,注册人数3亿以上,活跃群体主要为学生群体,包括小学生,中学生,大学生等。影响上亿学生,沉迷游戏,破坏力堪比吸毒。

虽然腾讯看似想要扭转“亡者农药”的不良影响,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率先推出防沉迷新规:12周岁以下(含12周岁)未成年人每天限玩1小时,12周岁以上未成年人每天限玩2小时。

燕妈觉得,想用这种方法防沉迷,根本就是痴人说梦。

因为「王者荣耀」在打造之初就是直指心智未成熟的小学生群体,在时长、画面、人物、情节、升级、复活以及门槛等等所有功能开发,无一不是针对孩子性格中的漏洞,诱导小学生心甘情愿地牺牲时间、金钱以及成长,最终让他们沉迷于此。

而这种限制令就好像贩毒者诱惑别人吸食毒品,然后有人吸食过多残了死了,引起众怒,贩毒者于是说:为了你们的健康,我规定以后每天只能吸食1克,并且是由你们的父母来控制克数哦。

结果会是什么呢?孩子终身被毒瘾控制,直至死亡,当他死亡时他最恨的不会是贩毒者,而是他的父母,因为以他的心智,他只会认为控制用量的人才是控制他人生的人。

可怕吗?可怕,但这真的是现实。

而另一个现实是——

AI智能时代已经大踏步走来了

这已经不再是科幻电影和研究所里才会出现的情节了。一年前,人工智能AlphaGo 4:1击败李世石震惊世界;今年5月23日,人机大战再次打响,柯洁对决AlphaGo2.0,一胜难求。

这还只是冰山一角。今年3月29日,阿里云宣布推出“ET医疗大脑”和“ET工业大脑”。与此同时,无人驾驶汽车、各种领域的机器人技术已经把全新的世界推到了我们眼前。

对人类发展来说,这当然是好事,但也是一件可怕的事。因为AI的可怕在于大数据的云集,而大数据最可怕的地方是我了解你,远远超过了你对自己的了解。

这也就是前面所说的牙签弩、王者荣耀为什么对孩子甚至对大人来说,都是可怕的,并不是玩具和游戏本身危险,而是它们的出现就是冲着你人性的漏洞来的,而这个漏洞,你自己不一定清楚。

比如我在某宝上看到一个买牙签弩的家长留言——



乍一看,大家觉得这个家长是爱孩子的,最多只是有点心大。这个家长自己肯定也自以为如此,否则不会炫耀出来。

《奇葩说》有一期辩题是「好朋友一直坚持不靠谱的梦想,要不要劝阻。」蔡康永说:当你认为好朋友的想法不靠谱还不劝阻的时候,你根本不算是好朋友,不要辜负了好朋友的身份。

燕妈想说:当你知道这个世界对孩子也不再仁慈的时候,你依然不加思索地任孩子的欲望被商家所胁持,然后以爱的名义去满足孩子的欲望,真的是辜负了父母的身份。

为什么流行于孩子中的垃圾食品、危险玩具和弱智游戏总是门槛那么低吗?因为它不但满足了孩子的低认知,也迎合了很多家长的认知偏差:反正也不贵,孩子开心就好。

买一个几千块的东西有的家长会研究半天有没有用,而买个几块钱的东西许多家长则连有没有害都懒得研究。

今天,不可避免地,一些人会利用技术及知识优势攻击我们的人性的漏洞,对无知的孩子釜底抽薪,因为贪婪同样也是这群人的人性漏洞。

而AI却在一天天日趋完美,它们的BUG在一点点消除,每一次出场都让人类惊艳。我们无法预测未来,唯一可以知道的是,我们这一代终将被淘汰,但在被淘汰之前,我们能为孩子们做什么呢?

该怎么帮助孩子迎接AI时代?

请首先想方设法地了解自己吧。人类的眼睛总是往外看的,所以我们看到了别人家,看到了世界,看到了月亮和火星,但我们最不了解的还是自己。

了解自己是了解人性的窗口,而了解了人性才会有敬畏之心。我们注定无法全部了解,程度和细节也比不上大数据,但我们总是要知道,自己和孩子都是有弱点的,敬畏人性,就是不要挑战自己和孩子的人性。

「孟母三迁」的故事无人不知,很多人把这当成选「学区房」的理由。燕妈在里面看到的却是孟母对人性的尊重。

她大概是知道孩子对不良环境的抵抗能力是很弱的,所以不会强求孟子「在闹市中坚持学习」,也不会把不良环境美其名曰「挫折教育」。

她大概也知道人的意志力资源是有限的,当这个要资源用来抵抗外部诱惑时,它就很难再分配给深入内部的学习。

更重要的是学会爱。学会怎么爱,并教会孩子爱。爱自己,也爱别人。爱不会阻止AI时代的来临,但爱可以照亮未来之路。

马云在不久前的「世界智能大会」上发表演讲时说:

爱一个人是没有逻辑的,我爱他,我喜欢他,我愿意为他做任何事情,是没有逻辑的,但是你恨一个人,你要想搞一个人,你一定是有逻辑的,为什么恨他,该怎么害他,一二三四,只要有逻辑的事情,机器都会抓住你。

苹果公司的CEO库克在上个月麻省理工的毕业典礼演讲中说:

人类从未拥有过如此强大的力量,但却没有任何能确保这种力量不被滥用的相应措施。

如果说科学是在黑暗中的探索,那么人性就是烛光,为我们照亮走过的路,揭露前方隐藏的危险。

为人父母如我们者,平凡普通,却仍可做照亮孩子未来的那支蜡烛,如果连我们自己都不愿将爱点燃,理智地保护爱的火花,孩子的未来或许只能摸黑行走了。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