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部电影,看得我好郁闷。

文 | FENG  图 | 来源网络,侵删

坐着无聊,开始神游,突然想起了杨千嬅和余文乐主演的《春娇救志明》,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就是很喜欢这一部电影,从第一部《志明与春娇》,第二部《春娇与志明》,到第三部《春娇救志明》,每一部我都看了两次以上。在前两部里面,大龄剩女春娇和永远“长不大”爱玩的志明相遇,两个老司机在互相套路,经历了分手、各自有对象、再复合后,彼此都认定了对方就是生命中的那一位,很搞笑很温馨。但第三部,看得我有点郁闷。

其中有一幕,是春娇和志明去台北旅游,却突然遭遇了地震。当地震发生的时候,志明在回过神来之后第一时间去拉春娇避难,但这个时候春娇因为极度害怕,一直紧紧拽着门把手不放。志明尝试了好几次也没能使春娇松开拽着门把手的手,无奈之下,他只好钻到木桌底下,顶着木桌走到离春娇最近的地方。因为走廊的空间限制,志明顶着木桌没办法走到春娇身旁,他只好叫春娇赶紧过去他身边,但春娇仍然是处于极度惊恐的状态,怎么也不肯过去。就在志明着急得不知道如何是好的时候,地震停了。

从地震中缓过神来的志明,急忙走过去抚慰还蹲在原地颤颤发抖的春娇。就在志明为大家都平安无事松一口气的时候,春娇问志明:“你刚刚为什么不陪在我的身边?”志明急忙解释,他一开始就去拉她,是她拼命拽着门不肯走,志明没办法才先去躲在木桌下面,即使躲在木桌下面,志明一直在叫春娇过去。但春娇完全不接受志明的解释,一味地去质问志明,为什么在地震的时候,在她最害怕的时候,没有陪在她身边,而是自己去逃难?在得不到回答后,对志明独自逃难感到失望的春娇收拾行李独自回到了香港,原本开开心心的游玩也就此泡汤。

为什么我会感到郁闷呢?因为我无法去判定谁对谁错。

站在春娇的立场上来说,当地震来了,她因为极度恐惧而失去理智,不知所措的时候。志明作为她的男朋友,应该留在她身边陪着她,保护她,而不是像她爸爸一样,在紧急关头丢下她离去。在她看来,不是因为志明年纪比她小,所以显得不成熟,而是志明第一时间永远只想到自己。志明先把自己保护好,再来保护她的行为,在她看来,只是不负责任的表现而已。

女人是感性的,她们在乎的不一定是你有多少钱,不一定是你给她们买多少多贵的礼物,她们要的只是关键时候,你在她身边,让她能够感受到,在你的心里,她比你自己还重要。一开始我真的完全不能理解春娇的生气,觉得她矫情的要死,明明志明在地震的第一时间已经是拉着她要去避难,她不肯走非要待在那里,难道要两个人死在一起才心满意足?

但现在想起来,或许是因为春娇的爸爸从小离开她和她的妈妈,给春娇带来的伤害太大了。当年她爸爸离开家庭,尽管知道自己的离开会给这个家庭带来伤害和生活上的艰难,但还是狠心地离开了。志明在地震的时候,丢下崩溃的她先去避难,让她感到害怕,害怕有一天,她和她妈妈被抛弃的情景,又一次重现在她身上。那一刻,春娇失望透顶。

而对于志明,作为男性同胞来说,我觉得他在地震中的做法其实并不算错,或者说罪不至此。首先,在地震发生的时候,他第一时间已经是去拉春娇避难,其实已经可以说明他对春娇的爱和责任感在日益增长。但无奈的是,男人永远是理性的动物。在危机关头,男人第一时间想的肯定是怎么去避难,怎么在地震中幸存下来。满脑子都是避难应激反应的志明,也就没有能力去察觉到春娇内心里的被激起的波澜和没有能够理解春娇为什么会对他感到失望和不信任。那一刻,志明委屈之极。

可见,一个人的家庭环境,对其恋爱心理和安全感的影响有多大。

当然,这也只是电影而已。如果在现实中,在女朋友因为害怕而崩溃拒绝逃难,而又情况紧急的时候,我相信包括我在内的很多男士,一定会整个把女朋友给强硬抱走。毕竟,相爱一场,因为女朋友崩溃拒绝逃难而就在旁边护着她,然后两个人双双被砸死,真的是一个不必要的悲剧。

那么,在你看来,又是谁对谁错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