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行业现状, 只有6个字, 包含信息量却极大

···无论珠宝人如何耍流氓,有料是傲娇的坚持···

相见时难别亦难,销售无力百花残。

春蚕到死丝方尽,品牌成灰泪始干。

珠宝但愁模式改,电商也觉过冬难。

蓬山此去无多路,坚持到底终成王。

在外界看来,珠宝行业是一潭死水,传统得不能再传统的行业,而在业内的人才知道,每一个从业者都在经历行业的阵痛。不是珠宝行业不想改变,而是这个过程非常缓慢,慢的让人感觉似乎从未改变一样。实际上,电商,互联网+,新零售等概念在珠宝圈已经一点点的渗透,反应快的珠宝商也不断在尝试新的东西。虽然在这个过程中,会有无次数失败的教训,在这样的环境下,每一个珠宝人都在期待新的未来,旧的模式会被打破,新的模式必将崛起。在新的环境下,传统珠宝商日子越过越难,6个案例,总结为6个字,可细细品尝。

制造商——破

刘先生是做钻石加工生意的,在深圳有自己的工厂,经过十来年兢兢业业的经营,到目前有百十个员工,在业内有不少合作伙伴,生意也做的红红火火的。

而到了近几年,刘先生开始“方”了,制造商是靠客户下单吃饭的。原来的生意,客户下了订单之后还得排期,而现在,别说排期,就连正常工作日有时候都是闲着的。客户的下单量剧减,周围整片整片工厂的倒闭,让刘先生非常苦恼。虽然期间通过降价等方式拉回一些订单,但毕竟非长久之计,想要把生意做下去,还得靠客户爸爸吃饭,客户不下单,或者下单量少,成本高了,利润却少了。

为了能够在工厂继续生存下去,目前刘先生大刀阔斧,通过招收更多业务人员,多渠道拓展,希望能够走出迷局。

品牌商——乱

周先生是做珠宝品牌公司的,通过十余年的发展,全国已有300多家终端,通过这些终端营销和发展,在业内也拥有不错的口碑。

而近几年,周先生则慢慢感受到市场所带来的压力,那种开一个门店就能直接吸引顾客上门的时代已不复返。在连大牌珠宝商销量都在下滑的情况下,他自己公司的销售额更是惨不忍睹。模式的创新,竞争的加剧,让的传统珠宝品牌业绩不断下滑,反倒一些新兴的,能够符合快时尚,年轻消费者的品牌快速崛起。前后夹击情况下,周先生也不得不多次尝试不同的方法。

第一,周先生在重新梳理终端渠道,做标准、订体系、要业绩,努力希望把公司推动上市;实在不行,弄个新三板也可以;

第二,周先生认为目前企业的终端渠道销售不畅,为了努力推高公司业绩,周先生开始筹划增加不同的品类品牌,利用已有的终端零售渠道资源,打造不同品类的品牌,共同开发推动市场;

第三,周先生努力推进产品销售,利用公司积压的大批货源,携手终端渠道开展海量产品展销活动,力求拉动消费市场;

第四,周先生尝试新思维,拥抱互联网,周先生一手打造了公司的微商卖货渠道体系、三级分销体系、线上APP商城等等,直接将产品对接消费者。

周先生还在不停地尝试,如何在新的经济形势下推动企业的发展,究竟企业的明天要向哪走,偶尔独自一人的时候,周先生也茫然失措,他坚信现在的尝试都是企业试错的过程,坚持一定能够找到成功的方向。

批发商——变

张先生,从事珠宝批发,在全国多个省会都有其批发展厅。在原来,张先生主要跟类似周先生这样的品牌商合作,负责各区域的零售商配货,生意稳定。

从2016年开始,张先生的日子就比较难过了,大家都在议论二级物流渠道存在的必要性,几个品牌公司也有调整的想法。张先生不得不经常跟几个品牌商沟通,不停地飞来飞去、不停地沟通反馈,希望能够保证自己合作的品牌稳定。虽然理想很好,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合作的几个品牌要不提高了合作的条件、要么选择终止了合作,张先生展厅的生意跟人气一起,每况愈下。

被逼无奈,张先生开始尝试改变以往的经营模式,想办法拜托现有的困境。一方面,张先生开始在区域内运作自己的品牌,直营跟加盟同时推动,希望短时间打造一个有竞争力的区域性珠宝品牌;另一方面,张先生也选择跟其他的珠宝品牌公司合作,共同出资成立区域分公司,改变以往单纯作为货品批发商的合作方式。

张先生想明白了,依靠别人的品牌,期待能够稳定持久的运营是不现实的。别人带来的终端渠道,实际上跟自己没啥关系,品牌说带走的时候,连一点都不会给自己剩下。张先生的思想和运营模式转型已经开始了,期待他的精彩转身。

零售商——熬

钱老板,以前从事服装生意,12年感觉服装经营越来越困难,选择提前转行进军珠宝行业,在自己的县城加盟了一个全国性的珠宝品牌,开始的时候,生意还稳中有升,钱老板觉得选对了行业。

2016年,钱老板的感觉明显不一样了。一方面,在钱老板的县城,他的两个主要竞争对手都在扩张,一个开了将近600平的旗舰店,另外一个在县里已经开了三家门店,钱老板的店只有不到200平,业绩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另一方面,品牌公司也跟钱老板沟通,要求他必须想办法解决市场的困境。在双重冲击之下,钱老板在当地重新找了个地方,新开了个将近300平的新店,但是位置相对没那么理想。

钱老板的新店8月底开业以后,他的日子可以用水深火热来形容。老店的业绩下滑、新店的人流太少、员工的状态很差、费用的压力太大,每天一睁眼,钱老板就被各种各样的事情困扰,苦不堪言。

每次都店里,钱老板都努力保持信心满满的状态,给员工鼓劲、给团队加油!每到夜深人静的时候,钱老板都跟脱了一层皮似的,只能自己安慰自己,撑过这几天就好了!只要坚持,就是胜利,钱老板不断地鼓励自己!

珠宝店长——难

唐女士,刚过三十岁,家里可爱的宝宝已经上幼儿园了,高中毕业就开始到珠宝店上班,算是从业十几年了,当店长也有三四年的时间了。一直以来,唐女士的销售能力都非常强,开朗大方的她天然有吸引顾客的魅力,入行以来一直顺风顺水。

2016年,随着当地珠宝店的竞争逐渐加剧,唐女士也逐渐感觉到店铺管理和销售的压力。老客户逐渐减少、新客户开发不到位、新老员工的交接也出现了断层,门店的生意好像一下子进入了冬季。原来主要精力都在销售上的唐女士一下子乱了分寸,员工意见多、门店客户少、店铺业绩差、老板脾气大,不知从何入手。没有办法的唐女士就跟老板建议,找个培训公司协助规范一下店铺管理,跟人家学习学习。

随着门店跟培训公司的合作,对店铺员工、销售、工作流程的规范化要求,唐女士一夜之间似乎跟刚参加工作一样,什么都不了解、一点一点去琢磨。又是客流量统计、又是目标任务分解、又是绩效会议总结、又是员工培养计划、又是每日工作流程,向来洒脱的唐女士每天跟上了紧箍咒似得,头疼不已。

迫于无奈,唐女士开始每天下班回家温习功课,梳理当天的工作情况,分步骤、分员工、分流程的逐步总结;每天都得规划好第二天的工作内容,早会说什么,人员怎么调配,联系哪个客户,货品怎样安排等等。唐女士感觉自己变成了个小学生,感觉到自己的工作从未有过的艰难。

销售顾问——烦

田小姐,今年刚25岁,90后的她做珠宝销售顾问三年了,长相甜美的她顾客和同事都非常喜欢,现在是店里的销售骨干,业绩一直非常稳定,每个月四五千块钱的工资,感觉生活非常轻松。

2016年,田小姐的生活方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老板希望门店的生意进一步提升,跟培训服务公司合作,对门店的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原来田小姐每天上班,有顾客就卖货,没有顾客基本上就闲着,偶尔还能抽个机会看看手机,轻松自在;现在不行了,统计客户数量、登记客户信息、整理客户档案、总结销售过程、分享成功经验,早会激励、晚会总结,迎客有标准、接客有流程、销售有步骤、送客有要求,田小姐觉得卖个货从没有这样的别扭过。

田小姐感觉似乎这不是自己的生活,上班了有相应的规范和标准,偶尔有一点时间还要学珠宝专业知识,还要帮着带新员工,似乎上班的时间从没有如此让人厌烦。虽然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慢慢的习惯,似乎销售过程中更加轻松自如,但那一丝烦躁依旧挥之不去。

_欢迎来访

带有互联网基因的活媒体,专注珠宝领域的主题性期刊。放荡不羁的创意版面,让眼睛一秒钟放光;面面俱到的深度内容,让脑袋一小时怀孕;八面玲珑的实操干货,助你随时脉动回来。出人意料的花式广告,是我们拿生命在作妖,傲娇任性的发行方式,是互联网基因在作怪。无论《珠宝人》如何耍流氓,有趣是一辈子的春药,让文字活起来不负期待,做你捧在手心里的最爱。

更多珠宝资讯,请关注:aojiaozb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