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黑叫地域黑!

1.

偶然间在百度输入“河南人”竟然出现了这样的画面,感慨万千;已过而立之年,作为一个河南人,面对地域黑的问题,我决定写下这篇文章,有很多话,我想为河南人说,也想对河南人说。

在计划经济时代,首都是文化中心。以北京为代表的北方掌握着绝对的话语权。如果你去看看八九十年代的影视剧或小品相声,如果要表现一个男人是娘娘腔或者害怕老婆,这个人一定会说上海话;如果要表现一个人士土大款或者皮包公司金融骗子,这个人一定会说带有广东味道的普通话;如果要表现一个人是大老爷们,一般都会说一口地道的北京话(这个时候东北话并不会让人立即联想到黑社会和大老爷们,97年国企下岗之前东北的治安和之后的情况并不同)。因为这就是当时北方人对其他群体的看法。全国普遍认同之后,相应的角色配上相应的人物籍贯设定会更有代入感。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90年代建立市场经济以来,长三角、珠三角话语权逐渐强势,京津地区依然厉害,但是带不动其他北方地区了。非典基本是全国人民最后一次集体黑广东人 了(广东人什么都吃),上海人的形象逐渐从“不爷们+精明”过度到“精明”。河南地域黑起步于2000年以后,起初只是小范围的传播,2005年因深圳的这幅图引发全国讨论:

当时这幅图轰动挺大的,多家媒体都进行了大量报道。至此以后,类似诈骗、偷井盖之类的标签走向全国性舆论话题。甚至一些公众人物为泄私愤公开在自媒体平台以偏概全的黑河南。

2.

2010年演员郝蕾连发微博辱骂河南人。

作为一名公众人物,她的一言一行随时都有可能成为焦点;毫无疑问这样的行为把她和河南推到风口浪尖之上,甚至事态扩大以后郝蕾扔拒绝道歉,这样的行为和态度令人发指;虽然事后郝蕾极力用各种原因洗白自己,广大网友仍不买账,公众人物需要为自己不负责任的行为付出代价。

在互联网如此发达的今天,公众人物可以不顾个人形象公开骂街,那些屏幕背后的键盘侠则更加肆无忌惮,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可以成为他们发泄的导火索。

3.

2016年4月3日北京798和颐女生遇袭事件。

事发后,诸如“女生应该如何自救”“公共场所的安保应得到充分重视”的话题,在网络上讨论得沸沸扬扬,如家、携程也成为了网友们讨伐和吐槽的对象。相关话题连续几天占据微博热搜前十。

直到4月8日上午,“平安北京”发布消息:“4月7日21时许,北京警方专案组在河南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在河南省许昌市将女子酒店遇袭的涉案男子李某(男,24岁,河南省人)抓获。”

随着消息的公布微博再次炸开了锅,一个女生的遇袭事件在告破之后演变成了一场地域歧视的战争。键盘侠们很骄傲地证明他们以前没有说错,河南人就是他们口中的道德败坏,素质低下。

其实警方公布嫌疑人的年龄籍贯是惯例,并不是因为犯罪嫌疑人是河南人才公布。

只因为嫌犯是河南人,在大家的固有观念下,河南人会过度反应,地域黑会顺势攻击,从而引起更大的关注,这就是地域歧视的怪圈。

中国每年都会发生很多引爆社会舆论的案子,将心比心,如果犯罪嫌疑人是其他地方的人,大家会很自然地把他当作个例,可能你对嫌犯的信息一扫而过,下一秒就忘了,他的籍贯根本不是你关注的重点。但是到了河南,这一件事就会上升为普遍现象。

我们就事论事,和颐女生遇袭事件的犯罪嫌疑人的行为真的可以说是人神共愤。客观来讲,他就是河南人,这点不能改变,也不能掩盖,但他不能代表河南人,以一概全不是公平理智的做法。

所谓的对河南的地域歧视,其实大多存在于两个地方:

一个是键盘侠的嘴里,他们在网络里,在那些阴暗的角落里,发泄着对这个社会的不满。

事实上,在键盘上敲出那些不堪入目的文字的人,大多自己的生活一团糟,甚至生活在社会的最底层。

他们并没有真的被河南人伤害过,或者说,伤害过他们的人不只有河南人。只是三人成虎,他们找到一个好捏的柿子,靠着贬低自己的同胞,为自己的失败生活找一点可怜的安慰。

他们也只能也只敢在那些不见光的地方,做着那些低级的行为。

另一个是河南人的心里,不得不承认,我们被骂怕了,当我们成为众矢之的的时候,我们是害怕的,甚至是怀疑自己的。

人心都是一样的,很多人都会在变本加厉的歧视甚至鄙视中变得自卑,变得脆弱。然后,稍微有一点风吹草动,我们就变得草木皆兵了,因为敏感,所以会有河南人对关于河南的事情反应过度,这刚好给了地域黑更多攻击我们的机会,地域歧视也就消之不散,甚至扩大。这一过程虽然痛苦但河南作为华夏文明发源地-河南也有其另一面:在压力面前从容淡定,凭借深厚的文化底蕴以及吃苦耐劳的品格向世界证明自己。

4.

2014年3月31日在斯德哥尔摩音乐厅举行的瑞典皇家科学院年会的颁奖典礼上,清华大学施一公教授荣获2014年爱明诺夫奖。

自该奖项1979年设立以来,有来自13个国家的46名科学家荣膺该奖项。施一公教授是首位获得该奖的中国科学家,也是2014年爱明诺夫奖的唯一获奖人。作为一个河南人,为中国,在世界的舞台上赢得了掌声

施一公教授曾发表过一篇题为《我是河南人》的文章,以下为截取片段:

不管你身在何方,你的根永远都在这里,虽然她曾经不完美,但越来越多的人愿意站出来为河南代言,让河南成为中国的标签!

宁泽涛、朱婷不止一次为国家争得荣誉,胜利凯旋,当他们带着荣耀回到河南这片土地的时候,我们所有河南人都为他们感到骄傲,正如当他们登顶世界舞台的时候,所有的中国人都为他们感到自豪一样。

所以,所有的荣耀是属于我们这个国家的,也请不要把所有的丑恶都归于河南。

5.

2015年12月19日,白岩松到郑州举办读者见面会。

他说:“很多年前有一段时间,有一些声音妖魔河南,我为了第二天要去接受一个网络的访谈,谈这个情况,我头一天专门坐火车来到河南,去了博物馆,去了黄河边,然后坐夜车回去第二天到网络上去谈,就反击这种地域妖魔化,为什么?我觉得中国人什么样,河南就是什么样,河南的人口现在其实接近中国1/10了,多庞大的一个数目啊!另外我们的这种文化的堆积,去博物馆的时候,大家都应该会感受到这块土地曾经为这个民族做过什么,我们多少成语历史故事都与河南各地的地名紧密相关,所以我很骄傲那一次替河南人说话。但我真不是在替河南人说话,而是希望每一个中国人,换个角度去看待自己,我希望中国人都来河南看看,就像都要去陕西看看一样,看这个民族这条路是怎么走过来的。”

白岩松说的这些话我很认同,总有人愿意惯性地地域黑,所谓惯性,就是一看到那两个字,不问缘由,先劈头盖脸黑一番再说,用最丑恶的语言攻击自己的同胞来寻求自我优越感,但你别忘了,你首先是一个中国人,你嘴里的河南,很可能就会成为日后别人嘴里的中国。这个世界终究是向好的。

6.

曾经看了“视知TV”做的一个视频,标题是“河南人被黑,到底冤不冤枉?拿数据说话”。


河南人被黑,到底冤不冤枉-拿数据说话!_腾讯视频

虽然我们曾经经历了苦难,但仍有阳光洒在心底!我希望所有的河南人都可以对他人充满爱和善意,遇到不公平待遇或者恶意攻击的时候,我们可以有底气地勇敢地反击。

我也希望你们能对河南人充满爱和善意,对所有的努力生活的劳动人民充满善意,在社会的恶性事件发生的时候,我们一起抵制。

河南人不过度敏感,其他人也不过度解读,所有人就事论事,我们把所有的地域化成一个中国,这应该是我们所有人最想看到的,也是我们这个国家这个社会最需要的。

路遥在《平凡的世界》中对河南人的评价是:“河南人是中国的吉普赛人,全国任何地方都可以看见这些不择生活条件的劳动者。试想,如果出国就像出省一样容易的话,那么全世界也会到处遍布河南人的足迹。他们和吉普赛人不一样。吉普赛人只爱飘泊,不爱劳动。但河南人除过个别不务正业者之外,不论走到哪里,都用自己的劳动技能来换取报酬。”

生而为河南人,我很坦然。我爱我的国家,我爱这片土地上的每一个人,希望你也一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