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怀念的还是最初的那个人

你说我第一次遇见你是什么感觉

当时就觉得你还挺好看的

最好的我们
最好的我们
最好的我们

最开始的故事,那个笑起来有小虎牙的少年遇见了头被卡在门里面取相机的女孩儿

我叫余淮,我前面这人叫耿耿,我俩这连起来,耿耿于怀(耿耿余淮)啊

“你是白痴啊”——或许“嘲笑”是在乎的一种表达吧

我身边有一群人,每次见面或者聊天,都会经常性的和我说,“喂,你是白痴吗,你是智障吗?”“你看看自己,少吃点好吗,好好减肥”“为什么还不找男朋友”“你个傻丫头,你脑子是短路了还是进水了”“你真得好唠叨呀”……这群有机会就拍我黑照的人呀,却也慢慢成了我心里面不可替代的朋友,后来,我想,或许“嘲笑”对方是在乎的一种表达吧,熟悉到一定程度大抵才会这样肆无忌惮的开玩笑。

“你们都不知道耿耿今天有多笨,我一道题给她讲了四遍”

“你等比公式怎么又错了”

“我跟你说话还真不大需要文化”

“你脑子是不是二维的,你能不能有点空间想象力”

“和你打球浪费时间”

“你家内角和等于270度,不是,你这三角形长得也真够畸形的”

“你怎么总关注不到点上啊”

要在最好的时光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可是什么是最好的呢,没有想那么多,只觉得现在这样就挺好的,青春就是这样,好得像是无论怎样度过都会被浪费,那么,不如浪费在你身上。开着无伤大雅的玩笑,开心的时候可以彼此分享,难过的时候一个夏天和一个你就可以被治愈,迷茫怀疑的时候有彼此的陪伴,一直觉得一个人没什么,重新遇见你,才觉得还是两个人的时光更好,毕竟曾经我们一起经历了那么多。

只有两个人知道的地方,只有两个人知道的约定,都喜欢的“活着便精彩”,还有“敢动小爷我的人,我看他是活腻了!”

那句怎么也没有说出口的喜欢

能对你说的就是“我们一直做同桌吧”

耿耿余淮:最怀念的还是最初的那个人

最好的我们
余淮

余淮大抵是高中很多女孩子都会崇拜的“班草”,虽然语文停留在“如果我是清风,我一定弄死心相印”的水平上,但是数理化却是让人惊叹的大神,能解出其他人没有思路的物理竞赛题;能在黑板上流利的板书总结出来的简便算法,讲解和分享的时候流露着只有年轻时才会有的那种自信;能帅气的投出三分球;他就是那种打游戏打得很溜,做起题来谁也不想理的学神,那个时候的余淮绝对是最好的他。余淮是个自尊心很强的男孩儿,他说很羡慕耿耿,因为至少耿耿能经常见到自己的妈妈,有一个理解她的爸爸,而他平常基本见不到自己的爸爸,妈妈也不是很理解他,没有什么话可说,谁的成长没有烦恼呢,有时候他心理压力也很大,他说想去清华念工科,然后去美国读博士,做个物理学家,他一直努力的在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像耿耿说的,我比任何人都知道他有多努力。物理竞赛失败了,第一次高考失败了,重新复读考上了清华,可是现实却是妈妈身患重病,爸爸也落下了一身病,他必须像个真正的男人一样扛起这个家的重担,放弃了读清华,在本省念大学,三年就拿到了去美国的全额奖学金,妈妈需要换肾,他怎么可能在这个时候选择离开去追求自己的前程呢,命运就这样一次一次把选择题交给了那个曾经笑起来比阳光还要暖的少年,十年的时光,没有了以往玩笑着自称“小爷”的自信,多了一份被岁月磨砺得沧桑。

最好的我们

外貌不算惊艳,不算聪明,她说“除了睡眠和反射弧长,没有什么特长了”,耿耿是个平凡的女孩儿,那个喜欢背着相机记录生活的姑娘,同样也为让人头疼的成绩挣扎过,遇到中考改革意外考进了振华,成了十三中轰动性的新闻;在振华有了一群死党朋友,带着被人喜欢的感动和喜欢别人的心跳,和不擅长的理科打着交道,高考前成绩取得了很大进步,考上了不错的大学。十年的时光,在等待他的时光里,她一点点变美变坚强,直到后来的她,才是最好的她。

耿耿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把彼此的喜欢包裹在同桌的身份下,常常开玩笑互相损贬,再互相关心。常常说着“你是白痴啊”的余淮,会用心给耿耿整理笔记;会专门为她设计适合她做的题目;会因为她跟路星河跑了吃醋;为了把风铃草的生日礼物送到她窗前,还被居委会大妈追着跑;总是用“摸头杀”安慰她跟她开玩笑;表面上不说什么,但是却动摇着应该在分科表上填文还是填理;那句“耿耿,我们一直做同桌吧”,大抵是他心里拥有的第一个关于耿耿的秘密,就是喜欢。而当年余淮喜欢耿耿只有路星河知道。

“你可是我崇拜的人啊”,虽然表面看来,余淮是那种“嬉皮笑脸地随手可以摘取你费尽九牛二虎之力才够到的神仙果,然后却表现出并不是很稀罕的态度”的人,但是耿耿也比任何人都了解他到底有多努力。竞赛前的鼓励,低沉时候的陪伴,逼着他背诵语文课文,为了他最后选择读理科,为了他放弃路星河,时光流逝很快,可是对于耿耿来说,她只崇拜余淮,那个虽然有点毒舌有点臭屁但是在她心里依旧很了不起的同桌。 

安东尼说,之前的我和现在的我之间的距离被许多细小琐碎的事情填充着,而这些就是你给我的爱吧。

耿耿等了余淮十年,没有余淮也没有之后最好的耿耿,耿耿和余淮的蜕变都渗透着彼此带给对方的改变。

他说:一般在家里数学不好的那个才是小媳妇儿吧,虽然这只是个玩笑,可是彼此心里好像有什么东西被这个玩笑带出来了,对于耿耿来说,就好像心里面那个高中时候经常骂她笨的同桌又回来了。 

“耿耿,我来晚了”

最好的我们
最好的我们

其实我不奇怪,耿耿最后的选择是余淮,因为曾经,平凡的她喜欢的是最好的他;他消失的时候,她最怀念的还是最初的那个人,也从来没有忘记过他;重新遇见他的时候,她觉得还是两个人的时光好,她爱的那个人依旧是余淮。耿耿于怀了那么多年了,当一切变得可能的时候,她想选择一个自己爱的人。

耿耿星河:有一种感动叫做路星河喜欢耿耿

表面上看上去蔑视一切,其实他心里面是有主意的,他向往自由,觉得就应该在最好的时光去做自己喜欢的事,他承认科学的美,但是依旧最爱艺术的美,他选择反抗去争取追求理想的机会,其实有时候我很钦佩路星河的勇气,因为他可以很坚定的走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因为他可以毫不顾忌的说出心里的喜欢。

“耿耿你知道吗,科学与艺术最后是殊途同归的,我可以明白科学的美,你也可以明白艺术的美”,他展示水和纳的化学反应向耿耿表白;在她不开心的时候教她打鼓;当众唱歌给她听;连载给耿耿的信;在他的画里,耿耿都是那么快乐无忧;耿耿十七岁的生日,“路星河喜欢耿耿”伴随着火车的鸣笛声回荡在那个女孩儿的耳旁。

画在振华墙上的“万事顺意,后会有期”,路星河奔跑着说“耿耿,我会想你的,会很想很想你的”,直到消失在耿耿的视线里。

路星河等了耿耿十年,求了56次婚,这份陪伴和守护不是谁都能做得到的,在余淮不在的时光里,他一直想要走进耿耿的心里面,不为什么,只是希望和她在一起,只是希望她能开心,她能幸福。本以为耿耿要答应了,精心设计的戒指可以一直戴在那个喜欢了十年的女孩的手上,

可是终究56次的求婚没有抵得过余淮的重新出现,没有抵得过余淮的一句“我来晚了”,他依旧说,这个戒指永远为你保留。

“那些突然出现在我们生活里的人,从来都不是等你准备好才出现的,那都是惊喜”,我想耿耿就是陆星河的惊喜吧,他说他想过很多次,自己为什么喜欢耿耿,可是后来想明白了,他喜欢耿耿,没有原因,就是单纯的喜欢,不轻易因为时间距离而改变。路星河真得很好,说实话,不管是高中时候的我还是现在的我,都没有他那样的勇气,从不惧怕说出那句喜欢,而且坚定自己人生的每个选择。但是他不是耿耿的选择,因为耿耿只崇拜的那个人是余淮,耿耿余淮是爱情,耿耿星河是感动。

想起了简单说起的那句话,一厢情愿就得愿赌服输。

其实这句话,换一种思维去理解,或许就是你会遇到属于你的那个人。

就像简单,一个像她名字一样简单的女孩儿,为了韩叙努力考振华,为韩叙带早餐借书,韩叙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她的心,甚至就是因为他的一句话“你走了再也没有人对我这么好了”,她最后选择留在5班继续学理,直到后来贝霖的出现,她才明白或许她从来没走进韩叙的世界。其实,简单,韩叙不懂得珍惜你的好,那个愿意为你付出的人不是他,是周末。

我在想周末是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简单的呢,是那次KTV里一起合唱简单为韩叙准备的歌?还是那次给贝塔践行,喝醉了的简单,那个单纯的女孩儿打动了他呢?其实或许这些并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可以不顾一切去离岛找简单;他可以当场和监考老师解释简单没有作弊,因此不能参加模拟考,失去了保送的机会;他可以陪简单一起冲刺一起复习;他可以在潘主任面前不畏惧的牵起简单的手。那个懂得简单的好的人是周末。

所以我想路星河在将来也会有属于他自己的爱情故事。

喜欢有很多种,耿耿余淮将喜欢包裹在同桌的身份里;路星河将喜欢放在每一次表白和每一幅画里;徐延亮的喜欢是,回头能和贝塔说话就很高兴,别人觉得贝塔二,但是他觉得那样的贝塔很可爱;贝塔的喜欢是,觉得张平穿白衬衫的时候特别帅;简单对韩叙的喜欢是心甘情愿的去付出;简单周末之间的喜欢是,他想保护她,珍惜她所有的好,而她也懂得了自己更想要细水长流;而洛枳对盛淮南的喜欢是等待有一天他会注意到自己,看到最好的自己。

看到那一幕的时候很感动,曾经,洛枳爱盛淮南,谁都不知道;现在,盛淮南爱洛枳,全世界都知道。

也许你身边的人,就是你这一辈子最值得珍惜的财富。

因为朋友,平凡无聊的时光都显得那么美好,当你喜欢一个地方从喜欢一群人开始的时候,相遇和离别也就有了特别的意义。时间会改变很多东西,但是不会改变记忆里关于曾经的那些美好,那些美好的回忆,一定不会有朋友的缺席。

还有5班所有人都爱的那个班头,班主任张平,一向都是农村大好青年的形象,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只是不希望他们以后回忆起高中生活,只有学习;班里有人偷印考试卷最后一道大题,他先承担下了所有的责任;他知道贝塔说的那句,张老师我喜欢你,那个喜欢的涵义,但是他还是笑着以为那就是简单的学生对老师的喜欢;简单失踪,张峰拉着他去找潘主任,他大声的说,有些事就得我先替他们担着,我们班就是好;也是因为那件事,他和沈老师走到了一起;高考前,他好像变得格外唠叨,可是每一句话里有他多少的不舍呢,毕竟五班是他带的第一个班。前段时间,我看到了高中英语老师发的一条朋友圈,老师说,“尽管教了很多年,但是每一届学生都会投入全部的感情和精力,所以等学生毕业了就只剩下回忆和思念”,老师发了新的一届毕业生的照片,看到这条朋友圈依旧觉得很感动,想起了高中她曾给我的两个拥抱。有些感情,想起来的时候依旧会是漫长岁月中的一丝慰藉。

那些喜欢,那些感动,那些欢笑和泪水,那些相遇和分离,藏在我们所有人的回忆里。

我们在一起,才是最好的我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3年-2016年,耿耿余淮,三年的高中生涯,再加上十年的等待,终于有了一个结局。不知道为什么,看到耿耿余淮...
    放飞梦想1阅读 385评论 0 4
  • 一:路星河的56次求婚不敌余淮的一句:“耿耿,我来晚了。” 《最好的我们》结局是耿耿最后与余淮在一起了,大批网友心...
    水吉糖儿阅读 6,296评论 112 286
  • 看完最好的我们,心里感触颇多。看着耿耿余淮,就仿佛重回了那年的青春年下。仿佛看见了那年的那个人。那时候最好的我们,...
    寒暄_yzmm阅读 650评论 0 0
  • 今天终于把辞职手续办完了!即将离开这个我待了两年多的大家庭,脑海中重现往日的种种欢声笑语,心中很是不舍…… 两年半...
    肥肥婷阅读 502评论 0 0
  • 随着加入大拇指众筹的股东越来越给力,也随着项目的不断推进,从品牌设计、品质管理、股东挑选、运营管理大家越来越成熟!...
    黄健歌阅读 46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