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安行(七)

                          中央军委三局

中央军委通信局纯属偶遇,对于延安的著名景点,从网上了解是没有这个地方的。

那天早上要去接侄女出嫁的宾馆,这个地方就在旁边,看起来像四合院,古色古香,怀旧风格,与周围的建筑风格不同,走进去石碑上写着中央军委通信局(三局)旧址。

左边是陈列馆,正对门口的大红底色墙上的烫金大字是毛泽东题写的“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旁边是三局局长王诤将军的塑像。

王诤将军




这么盛大恢弘的迎宾仪式迫使我想了解它,于是边参观边通过这里的记载和照片以及百度搜索使我对第三局有了初步的认识,了解了那段往昔的峥嵘岁月,不由会对这里以及这里工作的人肃然起敬。

1949年10月1日,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了开国大典。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已于本日成立了。” 这雄伟的声音通过无线电波传遍了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这一刻也成为了历史性的一幕,被影像记录了下来,鼓舞了无数中华儿女。

但你知道吗?在这张弥足珍贵的照片中,毛主席面前的扩音和通信系统均为中央军委三局组织技术人员设计安装的。随后毛主席按动升旗按钮,升起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第一面五星红旗。这面国旗的升起遥控装置也是中央军委三局技术人员一连奋斗了20多个日夜成功制造出来的。

开国大典上毛主席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了的浑厚嗓音我们人尽皆知,今天才知道保留下这伟大吋刻的功臣们曾在我踏足的这块土地上工作生活了很长时间。

                      土地革命战争时期

1928年,中共中央军事部开始在上海筹建无线电通信。1931年1月,红一方面军在前线创立了第一个“无线电队”。同年6月2日,红一方面军前后方电台沟通了联络,实现了红军历史上的第一次无线电通信。在保障反“围剿”作战指挥的实践中,中革军委无线电总队和电话总队相继成立。

为了统一和加强对通信工作的领导,1934年1月,成立了中革军委通信联络局,当时简称四局,王诤任局长,翁瑛任政委。同年10月改称三局,从这时开始,一直到1950年5月成立军委通信部为止,军委三局一直是我军通信部的领导机关。

1935年1月7日,中央红军占领遵义。为保障遵义会议期间的通信联络,无线电1、6分队的同志,夜以继日工作,在敌机不断轰炸的情况下,电台人员不顾个人安危,一面用身体护住电台,一面继续发报,就这样,一份份电文,发送到了各军团和各革命根据地、留在中央苏区坚持斗争的同志和红四方面军中,胜利完成了用无线电传达遵义会议精神的任务。

1935年3月21日,中央红军主力突然折向东北,分别经二郎滩、九溪口、太平渡四渡赤水河向南疾进。四渡赤水战役期间,中央军委三局及时收发大量电报,仅军委与各军团间即达300余份,其中朱德总司令签署的达200份以上。

                        抗日战争时期

1937年“卢沟桥事变”发生后,中国共产党与国民党建立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中革军委总司令部三局改称中共中央军委参谋部第三局。抗日战争时期,三局加强组织协调,组建和新建了抗日根据地的各级通信部门与通信分队,初步建成了以延安为中心、辐射全国各地的无线电通信网;组建了无线电集中台、无线电总台、通信学校、通信材料厂等单位;参与创建了新华广播电台和气象通信网,有力的保障了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对全国抗战的战略指挥。

在反“扫荡”战斗中,通信兵不怕牺牲,经常冒着枪林弹雨查修线路;不辞辛劳,每当部队出发后,他们才开始撒线,然后背着数十斤重的机线赶上队伍,提前到达营地架设电话,保证“部队到达电话通气”“部队领导下马就能打电话”出色地完成了游击战中的通信联络保障工作。

在这一时期,广大人民群众还创造了许多灵活多样、行之有效的通信方式。如高来高去的“房上通信”,走门串户的“房东通信”。根据地军民还创造了迷惑敌人的“化装通信”,敲梆子、打锣鼓、击脸盆等信号通信,以及用通俗群众性语言规定口令、暗语等。

1939年秋,当时军委三局开始筹办属于通信部门自己的刊物《通信战士》。1941年10月10日,毛泽东又为《通信战士》题词;“你们是科学的千里眼顺风耳。”主席的题词雄浑刚健、气势磅踌,传诵至今,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通信战士及通信战线的干部职工不断做出新的贡献。

回望我国通信事业的发展史,中央军委第三局占据了绝对重要的位置。

二楼窑顶
办公室

这个办公室有纺花车子,大生产时期战士们一边工作,一边开展大生产运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

工作人员合影
母亲在职工宿舍认真翻阅书籍
办公生活区域
大门口远观


办公室门囗

简陋的办公室

延安是适合到处走走的地方,处处都有故事,如果有时间,应该带上孩子,放慢脚步,去寻找故事,让孩子设身处地地去感知过去的艰难岁月,敬畏英雄,敬畏历史,从而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懂得感恩,进而树立远大理想,健康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