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探《军师联盟》和背后的大IP

三国大IP+一线演员霸屏,

2017年暑期好戏强档来袭

本期看点

看点1:《军师联盟》有多火,强大阵容大梳理

看点2:《军师联盟》厉害在哪里?

看点3:影视剧IP的科普时间

早就知道吴秀波大叔又出演了新剧,听说这次还兼任了制片人。6月22号晚上黄金时间一到,朋友圈的大叔控就炸开了锅,纷纷表示被吴秀波版司马懿迷得不要不要的。这部强势登陆优酷网和江苏卫视、安徽卫视两大卫视的《军师联盟》到底又什么特殊之处呢?

《军师联盟》有多火,强大阵容大梳理

大型三国题材电视剧《大军师司马懿之军师联盟》刚刚播出一周,目前豆瓣评分就已经登上8.1分,是国产电视剧中的良心之作,获赞“剧情扣人心弦、人物个性鲜明、节奏快如美剧”。

国产的历史剧要想拍好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在这个大IP横行的时代,剧本再好没有强大的演员阵容也撑不起一部高收视、高好评的电视剧。那么军事联盟的阵容有多强大呢?

1

吴秀波饰演司马懿

2

于和伟饰演曹操

3

李晨饰演曹丕

4

刘涛饰张春华

5

唐艺昕饰郭照

6

张钧甯饰柏灵筠

《军师联盟》厉害在哪里?

一部历史题材的电视剧,最忌讳的就是粗制滥造、篡改历史、启用一些演技尴尬的小鲜肉强行尬演有深度的角色。而《军师联盟》除了演员各个演技在线之外,更是“慢工出细活”,任何一个细节都不放过。

《军师联盟》是吴秀波首度担纲亲力打造的一部后三国题材大戏。该剧剧本筹备耗时4年多,投资4亿,拍摄历时333天,周期是同类剧的三倍。

导演张永新在筹备过程中,为了解三国历史文化,曾提前两年就不间断在翻阅古书。为吻合历史文化背景,该剧在布景配置方面,不惜重金,细节至甚微之处都十分考究。

剧组根据历史还原一比一复刻搭建了6座摄影棚,总面积近4万平方米,总场景1000多个。剧中大量的打戏和大规模的战争戏,全部坚持真人出演,不用替身,堪称良心。还有沿袭了古朴风情的服化道,既有三国礼仪之邦的文化体现,也有与角色相辅相成的古典风韵。据悉,剧中所有服装总数达到6000多套,服装道具制作耗费达2万多工时。

《军师联盟》不同于以往的历史剧和三国剧,它切入的视角非常奇特。《军师联盟》以曹魏视角切入,用一个全新的角度去解读三国这段历史,从家庭到朝堂展现一个人物形象更加立体的司马懿。

相比于三国中刻画的经典角色,《军师联盟》填补了荧屏上以司马懿为主角的剧集空缺的经典人物,这也是让吴秀波最感兴趣的地方,“在曾经的文学作品里,好像还从来没有构筑过司马懿这个人物形象。因为我也是三国迷,这也是我的乐趣和初衷。”

细节方面同样有别于以往的同类题材,那就是家庭戏份和情感戏份的注入。从现代眼光看,《军师联盟》更像是一出司马懿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人物传记。吴秀波说:“虽然司马懿这个人物在历史当中记载较少,但正是这样一个低调却大有成就的战略家,家庭生活也引人关注。这部剧是一个讲亲情的故事。因为我其实特别好奇那么多三国人物,司马懿家什么样,曹操家什么样。”

除了由张永新执导,吴秀波、刘涛、李晨、于和伟、翟天临、王劲松、张钧甯、唐艺昕、张芷溪等主演,《军师联盟》还由当代控股集团旗下A股上市公司“当代东方”的全资子公司——盟将威出品,以国剧中的“顶配”班底和电影级的制作水准出现,也难怪吸粉无数了。

影视剧IP大科普

IP,就是Intellectual Property,直译是知识产权,但放在目前的语境中,更多的是指适合二次或多次改编开发的影视文学、游戏动漫等。一时间,文学圈、游戏圈、影视圈无不觊觎“大IP”,唯恐慢了一步,失去的就不仅仅是IP这个主题,而是站在IP背后成千上万的狂热粉丝和他们不容小觑的消费能力。

简单说来,IP就是知识产权,可以是一首歌,一部网络小说、一部广播剧、一台话剧,或是某个经典的人物形象,哪怕只是一个名字、一个短语,把它们改编成电影的影视版权,就可以称作IP了。

实际上,说白了,IP指的就是内容,优质IP可以等同于好的故事和角色,这也成为影视作品成功的基础。在好莱坞,一些票房高、受观众欢迎的电影作品会接二连三创作续集,衍生出“系列电影”,而其中的故事内容和关键角色即可被称之为IP,围绕经典IP产生的商业价值,可以在不同领域进行反复开发。

例如漫威漫画公司在1941年创造出的“美国队长”,围绕这一形象创作出的故事直到今天依然活跃在银幕上,并成为有血有肉的真实人物,获得了全世界无数粉丝的追捧。这一角色形象就成为可以不断挖掘出商业价值的经典IP。

而对于国内,IP的热潮,实际上是催生出了“文学—影视—音乐—游戏”的完整产业链,以及对周边产品的重视与开发。文学领域强IP,指的是好故事、高点击、多评论的作品。

容易改编成影视的文学作品,多是言情、古装、权谋类主题。比如说近些年最火爆的大IP就是阅文集团旗下原著《盗墓笔记》,被改编成电视剧和电影搬上大荧幕,除了著作本身有大量的粉丝,再加上“李易峰”、“杨洋”、“井柏然”、“鹿晗”这些演员界的大IP,自然赚足了关注度。

颜值总结

在这个大IP被热潮的时代,以往业界依靠某一款单独的作品或产品去赢得市场的策略已经逐渐过时。如今业界思考更多的是如何可持续的利用已有成就的作品,如何与市场发生更多的化学反应,如何实现品牌化,这其中,利用好IP就成为了无比重要的一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