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得了日子,过得了年,却过不了心里那道坎

四宝老婆已经走了三年了,因为车祸,走的突然,所以什么都始料不及。

今年过年回去见到时,他身体佝偻的越发过分,以前一脸和气的微笑也都隐藏在密密麻麻的褶皱里,变得土灰。你不喊他,他的世界里似乎只剩下胸前那颗孱弱跳动的心。

佝偻

他老得太快了,饭量也骤减,以前吃饭时分见到他,碗里总是装满了荤素搭配的菜,上面盖着两个馒头,他吃饭之前,喜欢先用筷子把菜拨开个洞,然后菜里带的汤就溢出来全在拨开的洞里,然后把一个馒头放到汤里,蘸着菜汤,然后才开始咂着吃起来。老太太做的菜在他嘴里永远都津津有味,厌食的我看着都食欲倍增。

菜汤泡馒头

现在,碗里那几片菜叶子估计也是自己糊弄的,耷拉着像极了蔫蔫的四宝。不用再拿筷子拨开了,汤就全溢出来了。半个馒头趴在菜叶子上,像一只病了的小白鼠。他吃着只是为了维持他孱弱的呼吸的饭菜。

素菜汤

四宝和他老婆长得特别有夫妻相,两口子给我最深的印象就是,两个人都端着碗坐在门口,两个碗也长得一模一样,都那么大。碗端在她手里,把她的脸衬得更小了,好像明星的巴掌脸。她总是把碗里的肥肉夹到他的碗里,知道他爱蘸着菜汤吃馒头,有时候也把自己碗里的肉汤盛到他碗里。边吃着饭,边聊着天。她柔柔地问,他柔柔答,然后他们柔柔地笑。纯朴的让我想起了小时候和男孩子玩家家时的场景。

夫妻相

她就是在他们过着这样的日子中突然走的。四宝在大家的哭声中怪怨老太太,你咋不告诉我一声,说走就走啊?他坐在她身边,似乎不知道她已经走了,还那么柔柔地给她说话。好像她睡着了,他在给她唱催眠曲。

催眠曲

出殡那天,他才意识到,她是要永远离开他了,他哭出了平生从来没有过的撕心裂肺,可她还是柔柔地一声不吭。她走了的第二天,四宝一下子就老了许多。整个人形像脱了水的白菜。他还没法接受他的日子里没有她,他甚至从来都不会做饭。所以,他只是机械地吃着旁边的人递给他的饭菜。

嚎啕大哭

其实,与失去她的痛苦相比,四宝更不能接受的是他的两个儿子的所作所为。

老太太后事安置完后,一家人就进入肇事司机赔偿的程序,四宝只是木然地跟着出出进进,事情都由两个儿子和老太太的娘家人主持。

人已经没了,再闹也不能起死回生,所以,四宝没有刁难肇事司机。他木然地看着两个儿子集中精力与司机交涉赔偿额的多少。肇事方即使想多给点,可摊上这么大事,一个拉货司机手头能有多少钱赔?

两家人在交协处商量赔偿事宜时,两个儿子跟没事人一样的谈笑风生,他们像得了意外惊喜一样,在老头面前激动地争着这笔钱的花销去向。这种刺耳的争吵声再次深深刺痛了弱不禁风的四宝。他想不通为什么把他俩一把屎一把尿养大的老太太说走就走,竟然在他们两个脸上找不到一点悲伤,一点都没有。

激烈争吵

他不想承认,他们脸上甚至带着幸灾乐祸的欣喜。他以为,周边人发生的事,他们家不会,老太太的走就是为了保护大孙子才不顾自己安危出的事,现在孙子只蹭了点皮,老太太却走了。儿子即使是顾及这一点,也该有点自责之情吧?

幸灾乐祸

说到这,就不得不说下四宝所在的这个村子以及周边十里八村的人了。这里的人因为穷,家有儿子能娶上媳妇的少之又少,儿子长得精神点,再有点手艺还好说,家里穷,儿子长得歪瓜裂枣的,老人没有任何办法时,甚至希望哪天自己遇到个之类的不测,好歹临了啦还能给儿子赔偿个娶媳妇的钱,就很知足。

娶媳妇好难

当地的人们,穷极一生时,已经不把生命看得如此重要,他们眼里的活着并没有像别人崇尚的那么美好。他们自己的神经是麻木的,自己的亲人又有谁能顾及呢?

还有一个奇怪的现象,相比开小轿车的人来说,当地开电动三轮车的人多如蚂蚁,去看吧,放眼望去,男女老少,都能跨上车,脚一蹬,冒烟似的就跑了。这些人开到街上也是随心所欲,横冲直撞。所以,开轿车的司机也是开得胆颤心惊的。生怕碰到麻烦,一辈子就被折进去了。

我也会开车

之前,村里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过,给老人办完丧事,说夸张点,拿到赔偿款时恨不得马上开个得赔偿的庆祝宴。当时,四宝一家人一边吃饭一边说着养了白眼狼之类的话。

白眼狼

看着在一边数钱的儿子,四宝浑身发抖,老太婆一走,他似乎看清楚了自己的结果,他甚至还有点羡慕老太婆,因为她走时有他送。

从交协回来后,他再也没进过两个儿子的家门,也拒绝帮他们带孙子。他知道他们拿着那笔赔偿,买了车,买了房子,他却铁了心一样,在自己的房子里,独守那张照片。

三年了,他接受了老太太走了的事实,却接受不了两个儿子拿着那笔钱恣意妄为和人性的扭曲。

过年势必就是一家欢喜一家愁的结局。悲伤的年,就得捱过去!自从老婆走以后,四宝再没有过过年,因为,老太太就是在快过年的时候突然走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此刻我和儿子坐在北海银滩的沙滩上晒着日光浴,沐浴着和煦的微风,暖暖的太阳照在身上,无比惬意,无比舒畅。在这样舒适的...
    香油女王玲子阅读 225评论 6 6
  • 剽悍晨读:因为懂得这样做,所以他们活得比你好。 不知道在那天边可会有尽头 只知道逝去光阴不会再回头 每一串泪水,伴...
    超少阅读 735评论 5 5
  • 1 我很少跟人提起自己的本科专业——应用物理。当时高考后选专业的时候,自认高中物理玩的很熟的我,义无反顾地填上了这...
    ljyfree阅读 724评论 1 1
  • 提起写作,要追溯到我的初中时代。 我从小就喜欢课外阅读,虽然那时可以看的书实在太少,学校发的一本《中学生天地》,可...
    百合小香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