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山下的海贼王

   我站在富士山下向上仰望,多希望你能在我身旁;如果能在自己的海洋里飘荡着肆意为王,被当做海贼又何妨。

01

前一段时间,我收到了路飞寄来的明信片。背景图案是富士山,旁边还带着一堆乱七八糟的符号,虽然看不懂,但我也知道,那些符号统称为日语。

图案的背面是路飞写下的寥寥数字:我在遥远的富士山下,送给你火山喷发式的祝福。右下角还画了一个卡通图案,海贼王里的路飞。

路飞是和我从小一起长大的朋友。我俩同一年出生,他比我大几个月。他家住一楼,我家住七楼。儿时他找我玩,需要扯脖子大喊,脖子都喊破了,我也不一定能听得到;我找他玩,只要敲敲窗户,动动手指,一分钟都不用,就一切都搞定。

在我还每天看着黑猫警长和葫芦娃的时候,路飞就已经是日本动漫的死忠粉。在我还不知偶像为何物,每天玩沙子和泥巴的时候,路飞已经开始迷上了宫崎骏。小学一年级,老师问大家,你的理想。大家的回答都是什么科学家,医生和警察。轮到路飞的时候,他支支吾吾半天,才说一句:我的理想是去日本,去东京,去富士山下走走。因为,因为我很喜欢日本动漫,所以我想去那里看看。

我去,此回答对于小学一年级的我们真乃神也。那一刻,是我生平第一次觉得路飞自带光环,英俊高大。

作为资深动漫迷路飞,最喜欢的动漫就是海贼王,最喜欢的卡通人物自然也是那个带着草帽的路飞。我说你真自恋,那么多人物,就喜欢和你有一样名字的那个。他说才不是,是因为路飞的成长,梦想,坚强和对伙伴的付出,这些都是我喜欢他的理由。他啰里啰嗦的说了一大堆,我还是认为他喜欢路飞就是因为他也叫路飞。

这个梦想去富士山的路飞,初中毕业就不念了。原因很简单,没有考上高中。那年他刚满十六岁,算不上童工,于是找到了人生第一份工作:烧烤店里做学徒。做了三年,荣升为他们店里的首席烧烤师,很多人慕名而来,专门要尝路师傅的手艺。

19岁,在我还为了高考苦逼的熬夜做题,路飞已经在当地的烧烤界混的风生水起。那时我觉得路飞就是我们这帮人里的人生赢家:不用学习,有烤串吃,每月还挣不少的工资。我们那时住校,每次放假回家,路飞都会慷慨的让我们蹭喝蹭吃。我们膜拜的称路飞为大哥,因为跟哥混有肉吃。

后来我上了大学,大一第一次放假回家,又去找路飞蹭肉吃。路飞跟我说:小野,我想辞职。

纳尼!我们的首席烧烤师要弃烤串而去!这对于当地的烧烤界可是莫大的损失。

我问他:辞职后你想去干嘛?

路飞说:我想去富士山下。

我愣了愣,他又重复了一遍,低沉而坚定:我想去富士山下。

我们总以为小孩子的话不能当真,可对于小孩子来说那些说出口的话一直很当真。

后来路飞开始办签证,他说签证一下来他就向老板辞职。

可是签证下来了,路飞却并没有动身起飞。

因为他遇见了一个女孩,婧婧。

02

婧婧是他们老板新交的女朋友,准确的说就是路飞未来的老板娘。那天他请了半天假去办签证,下午回店里,就看到一个不认识的女孩冲他笑。他说她笑起来的样子好看极了,尤其那一双水汪汪的大眼睛铺满温柔,让自己觉得全世界也不过就是如此。那一刻,路飞愿一头撞进婧婧的世界里,落地生根。

路飞羞涩的和婧婧打招呼:你好,我叫路飞。

还没等路飞接着往下说,老板就出来了。“路飞啊,回来了。来来来,我给你介绍一下,这是我女朋友,婧婧。以后也会在咱们店里帮忙…”

20岁的路飞,遇见了人生中第一个喜欢的女孩。这份初恋,还没开始,就已结束。

自从婧婧到店里帮忙,关于她的流言蜚语就一直没有停歇。因为20岁青春美好的婧婧和34岁猥琐离婚的老板实在显得不搭,尤其是在家乡的小城里,大家更是喜欢对这样的关系渲染八卦。每次听到这些话,路飞都会和他们生气甚至吵架。

一天下午,没有客人,大家就在厨房里聊天。自然大家又开始打开了有关婧婧的话匣。说的正起劲呢,路飞进来了。他让大家闭嘴,大家无趣的嘟囔几句,就散开了。结果,另一个烧烤师傅,小声说了一句:也不知道那个婊子给路飞灌了什么迷魂汤,能让路飞这么护着她。

声音很小,可不幸,路飞还是听得清清楚楚。路飞转身一把揪住师傅,直接一拳就让师傅的鼻子流了血。俩人扭打在一起,最后被大家拉开的时候,路飞还趁机踹了一脚。

路飞鼻青脸肿的一个人在后门的大树下低头坐着。地面被阴影遮住,路飞抬头一看是婧婧,手里还拿着药水和纱布。

婧婧帮路飞的伤口上了药,包扎好。临走前,留下句:谢谢你,你所做的一切我都知道。不过以后不用了,因为这样对你我都不好。

从此以后,每当再有人说婧婧的坏话,路飞总是沉默不语,一个人到后门的大树下坐着。静静地,不言也不语。

渐渐地婧婧和老板开始吵架,并且越来越频繁。有几次婧婧一个人躲在角落里哭,路飞特别想安慰她一下,可想起她曾经说过的话,就只好作罢,只是远远的看着她。

直到有一天,路飞再也没能置身事外,忍住冲动。

那天,婧婧和老板又吵了起来。店里人多嘴杂,他们就从后门出去,正好碰到一个人在大树下坐着的路飞。老板骂他:在这偷懒,还不赶紧去厨房帮忙。

路飞起身到门口的时候,听到他俩吵得厉害,就回头看了眼。这一看不要紧,正好看到老板一个巴掌朝婧婧扇了过去。啪的一声,世界都停止了。

路飞像头饿狼用尽全力的扑了过来,骑在老板身上,一拳一拳的挥过去。老板被打他的跪地求饶,婧婧也拽着他,哭着让他别打了。

路飞松开鼻子出血的老板,说了句:老子不干了。然后,抓起婧婧的手就头也不回的走了。

丢了工作的路飞真的感动了婧婧,可是也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爱情。路飞明白,自己只是一个会烤串的穷小子,婧婧那么骄傲的女生,根本就不可能看得上自己。

婧婧说自己想开一家烧烤店,问路飞要不要一起合伙。路飞想了想拒绝了,他说他想去一个地方,就当给自己放个假,工作的事情回来再说。

婧婧问:“你想去哪?”

路飞:“富士山下”。

婧婧:“一定要现在去吗?”

路飞:“现在有时间嘛”。

婧婧:“以后再去,好不好?等以后挣钱了,我陪你去。”

路飞:“你,陪我去?”

婧婧:“对,以后有机会我陪你去。”

03

路飞把自己所有的钱都放进了这个烧烤店里,从此我们的烧烤路师傅就摇身一变成为了路老板。不过我们的路老板依然奋斗在厨房第一线,每天屹立在烟熏火燎的碳火里。虽然路飞有着一家生意很火的店,但在我们那个小城里,依然是大家嘴里的没出息。大家总是对着公务员这类有着稳定工作的人格外尊重,却对凭自己努力挣钱的路飞这种小老板,不放在眼里。后来婧婧也找了个检察官,硕士学历。

路飞第一次在店里见到检察官,就知道检察官瞧不起自己。说实话,在检察官面前,路飞确实心里有些自卑,即使他每月的收入是检察官的两倍还不止。

他选最好的食材,拿出自己最好的手艺,把自己所有的招牌样式都端上了桌。然后推脱说忙,就进了厨房里。

路飞说,在检察官面前,自己就像是个被通缉的海盗,一丝不挂赤裸裸的被追赶,跌进了海里,没有任何还手的能力。

我说:“可你是路飞啊,海贼王啊。在自己的海洋里肆意为王,其他人的看法又何必在意!”

他只说了一句:“跌进了海里,王者也无能为力。”

再后来,婧婧和检察官偶尔也开始吵架,婧婧又一个人开始躲在角落里哭泣。这次路飞没有远远的望着而是递给她一张纸巾,然后坐在她身边陪着她,静静地,不言不语。

可检察官和老板不一样,检察官会在吵架之后道歉认错,哄婧婧开心。而路飞只能一次次又一次的陪着她默默递上纸巾。

也许一个人终其一生也就是要找一个能让自己不再生气的人。检察官就是婧婧的这个人,他总是有办法能让婧婧消气,所以有一天,婧婧做了一个决定。

她对路飞说:“我要结婚了,而且婚后也不再出来工作…”

路飞把店卖了,卖店的钱他和婧婧一起平分了。

婧婧说:“其实你不用卖店。”

路飞说:“我想出去走走。”

婧婧说:“去哪?”

路飞说:“你知道的。”

婧婧说:“富士山下?”

路飞点点头,起身离开。没走两步,就听到倩倩的声音响起:“对不起,我失约了,没能陪你去。”

路飞回过头,笑着说了句:“没关系。”

我拿着路飞寄来的明信片,打电话告诉他明信片已经收到了。路飞在电话那头说了很多,他说日本和动漫里其实不一样,但是富士山比图片上的还要美。他说樱花飘落,温柔明媚,就像当年他第一次看见那个干净的笑容和水汪汪的大眼睛让他沉醉。他说下周婧婧就要结婚了,所以自己前两天也寄了个礼品盒给她,里面装了一个大红包和一张明信片,明信片上写着:我在遥远的富士山下,祝你一生一世永远幸福。

我站在富士山下向上仰望,你终究还是没能站在我身旁;我撞见樱花飘落,阳光明媚,就像我第一次遇见你时那样美,可惜都不能长久驻足,永远沉醉。

我会记得,很多年前老师提出了一个问题:我的理想。有一个男孩站起来回答,他支支吾吾半天才说:“我想去富士山下走走。”

路飞,别忘了,你是海贼王。在自己的海洋里飘荡着肆意为王,被当做海贼又何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爱是什么? 是要得到,是要珍藏。 爱在心里,祝福她幸福算不上是真爱!因为你的默然,她不一定会幸福。 1、你知道吗...
    疯狂小柏阅读 403评论 0 0
  • 很多讲理财的文章,会这样言之凿凿地告诉你: 就算你月薪只有6000,如果每月坚持存3000,一年就是36000,三...
    Lachel阅读 21,166评论 206 756
  • 看到这样的题目,有人可能会说你歧视难道数字不敏感就不能做销售?其实你会发现很多号称自己对数字不敏感的人在算销售...
    穆珊珊阅读 1,395评论 1 6
  • 36期亲子班第6组-殷光琴 (张镐然10岁)请孩子做我的老师 #口号(只有感觉好才能做得好) 孩子第五个30天目标...
    yincarol琴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