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8

浅论李白人格复杂性与矛盾性(任堉秸)

摘要: 自古以来,李白为人的洒脱飘逸、放荡不羁的形象被文人墨客所传诵,他藐视权贵,性情率真,加之其诗的清灵豪脱,让他更是成为古往今来出仕不顺的文人政客的心灵慰藉。可由其人生履历及诗词作品观之,李白的性格与行为并不是坊间所流传的那般平面化与刻板化,而是具有丰富的内涵及意蕴。

关键词:李白、诗歌、盛唐

1、 简析李白人格的复杂性

纵观整个诗歌史,伟大的诗人都将自己的个性与性情跟他们创作的诗歌紧紧结合,所谓诗如其人。独特的个性,早就独特的诗篇。而李白则被称为盛唐精神的代表。因为在他的身上,凝聚了唐人的自信、进取、豪放、追求平等、傲视权贵、性情率真甚至略显天真的人性的真实。

(1) 李白人格中兼济天下的入世情怀

李白出生于仕宦贵族卷土重来的一个时期,加之其出身的特殊性,导致他失去了通过科举考试进入政坛的机会。李白虽然在年轻时上山学过仙,但只是在他那个多元时代常有的事,李白不仅仅是道家的学徒,他也深受儒家入世思想的熏陶。从他年轻时写成的洋洋洒洒的《大鹏赋》就彰显了他的壮志雄心:“脱鬐鬣于海岛,张羽毛于天门。刷渤澥之春流,晞扶桑之朝暾。燀赫乎宇宙,凭陵乎昆仑。一鼓一舞,烟朦沙昏。五岳为之震荡,百川为之崩奔。” 他的政治野心的抒发看起来是这样的自然,甚至可爱,不像后世的其他政治家的那般阴鸷或是无耻。

    他以一介布衣进入长安,贺知章一见便称其为“谪仙人”,而后名动京城又供奉翰林,曾几度上书玄宗抒发自己的政治抱负。逢遇安史之乱,又入李璘幕僚平定乱世。所以,李白并不是像他的大多数作品中所表现的那般无牵无挂,归隐出世,他一直的归隐清怀是来自他的率真性情与自信进取对黑暗糜烂的政局的过敏反应,但李白的心中始终有儒家兼济天下的政治抱负与情怀。

(2) 李白人格中的天真与浪漫

李白的性格饱含着唐人特有的天真与浪漫,其作品的浪漫无须赘述,信手可得,无论是《月下独酌》的三人共饮,还是《梦游天姥吟留别》中的一梦千里,他天马行空,激情勃发的想象与性格也正是造就这一篇篇千古名作的重要原因。杜甫诗云“天子呼来不上船,自称臣是酒中仙。”也恰恰反映其性格特点

一个人的率真性格、浪漫心理乃至天真都可以算作好事,但一旦这些出现在政治家身上,可谓是致命的缺陷。从他在宫里无缘无故毫无政治目的与思考地得罪当朝权贵高力士便可见一斑。后来安史之乱中,璘王不听肃宗劝告,擅自出兵。稍有政治眼光的人,单从其根基来看,必是兵败。可李白却傻乎乎的去投奔璘王,还云:“但用东山谢安石,为君谈笑净胡沙。”的豪言,而后之事可想而知。

所以,李白的天真与浪漫受到人们的欣赏与向往,但这也正是他政治生涯惨淡的原因之一。

(3) 李白人格中的傲骨与自信

李白性格中的傲骨与藐视权贵是他在坊间最广为流传,也最被后世所欣赏的一点。他的作品中也广泛的体现出来他的傲骨。“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又“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敢爱敢恨,有血有肉,傲气满身。加之他的及其天真的政治报复行为:让高力士脱靴。也反映了这一点。后来供奉翰林,如写杨贵妃“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诗中虽有标准化的赞美宫阙华美、杨贵妃的美貌,却是以平视的身份来写的,而并不是像其他宫廷文人那般匍匐在地,高歌颂扬,让人觉得用力过猛。

李白的自信仿佛也是与生俱来的,入长安以后,自感“大雅久不作”、“王风委蔓草”,又发出“我志在删述,垂辉映千春。”的壮志豪言,他想要照亮唐文学的天空,以其才华当然是不费吹灰之力的完成了。可李白也觉得“名岂文章著”,他的自信也蔓延到了他的政治抱负上,甚至演变成了自负,可谓另一个作为政治家的严重性格缺陷。

(四)李白人格中归隐的雅士清风

朱光潜先生所道:“人要有出世的精神才可以做入世的事业。”李白年少学仙,深受道家思想影响,其性格中的洒脱,自由,甚至疯狂让他无法忍受俗世官场的条条框框、恶浊勾当。自然不止一次想到出世归隐。“我本楚狂人,凤歌笑孔丘。”又“人生在世不得意,明朝散发弄扁舟。”,但是他的体现在作品归隐情怀更多的是对现实生活中的不满与愤懑的宣泄与抒发。他贯彻始终的仍旧是入世的情怀

2、 李白人格的矛盾点

饮酒泛舟,快意人生,及时行乐,是道家。虽然是儒家所要求的礼教李白向来不愿遵循,可他对仕途和政治抱负的实现孜孜不倦的追求。“申管晏之谈,谋帝王之术,奋其智能,愿为辅弼,使寰区大定,海县清一” 显示了儒家对他的深刻影响。在此之外,李白对佛学也有所涉及,《赠僧崖公》中所道“昔在朗陵东,学禅白眉空。”所以说,李白的思想是儒释道三家的产物,其中儒家与道家的出世入世已经让李白成为一个矛盾体,而释家思想的交融其中,让思想的交锋更为有吸引力。

参考文献:1.刘敬堂:《李白:盛唐,狂人也寂寞》,中国文史出版社。

2.向宇:《中国人到底被李白的什么精神所吸引》

声明:1.特别感谢严晓青老师的讲授与赵一睿同学的演讲对本人此篇文章的启发。

2.本文仅供此李白杜甫研究活动中的学术探讨,不支持任何形式的转载,违者必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分享消极情绪 不要再写关于心情 踏实学习,上班 对得起自己和爱自己的人 不要抱怨 多做,少说 不做无谓的交际 不...
    远方F阅读 87评论 0 2
  • 从心理过程来讲, 我对这个世界的一切都有着基本的认识,我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知道草是草,木是木。有着正常的情...
    静姝_d19c阅读 86评论 0 0
  • 那些自律到极致的人,都拥有了开挂的人生 自律,可以让我们活得更高级 在新的一年,做到自律,你才能活得更高级。 前些...
    燊公紫阅读 207评论 0 0
  • Summary(一) KNN算法:概念:求得输入的K个最相似的样本,选取其中类别最多的那一项优点:在多分类问题上优...
    435fa00b72e7阅读 223评论 0 0
  • 一整晚诡异的梦境终于将梦惊醒 黎明还未来 噩梦散落于空气之中 像机敏的失去母体的虫 潮水般涌过我的皮肤 散乱的情节...
    喃喃逸语阅读 18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