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作后谈〗(十)浅谈小说谋篇的策略

读小说,让人有这样的感觉:有的小说拿上来一读,很快就被吸引住了,接下去就欲罢不能!恨不得一口气读完它。而有的小说,看题目,感到题材很对胃口,但是读了几頁还不知讲的是什么,都是情景描写,交待历史,风俗习惯等等杂七杂八,令人心烦。想跳过几頁吧,又怕错过了主要内容,再硬着头皮往下看吧,又没有兴致。这小说就成了“鸡肋”。

这就是作者的谋篇有了问题。所谓谋篇,就是作者要考虑文章应以什么内容开篇,什么内容承接,什么地方插叙补充,什么地方出现情节高潮,什么地方回顾介绍,什么地方出现第二次高潮,意外出现!顺利结局。

但凡会说评书的人,都应是“谋篇专家”。说书人开篇潦潦几句,总是可以把你的原本平静地躺在心窝里的心猛地拎起来,让你心神不安,又动弹不得,屏着呼吸,拉长了耳朵往下听!这种情形的出现,就是谋篇成功的证明!

中国俗话“开卷有益”!很大程度上就是指“开篇”就牢牢地抓住了读者的心!让人自信读下去会更有益、更有趣!

所以,有了好题材,拟了好题目,还得要有一个好开篇!才能真正做到“引人入胜”。

那么怎样才能开篇就抓住人的眼球呢?就是一举推出“人和事”!不必先滔滔不绝地介绍时代背景,环境地貌等等。因为小说不比影视,具有直观性。镜头一转,小说中就要描写叙述一二頁。读者肯定会不耐烦。

所以,在推出“人和事”之后,读者定会出现疑惑不解,这时再来个小小的倒叙,读者就反而求之不得了。

有些情感小说往往在叙述事件过程中波澜不大,倒是结局却大大出人意外。于是常有一些情感小说一开始就点出了意外,但不说清原由。读者的胃口被吊起来了,作者就接下去娓娓道来也是顺理成章的事。这就叫“倒叙法”!

有些悬疑小说一开始就推出了案情,令人毛骨竦然。但随着案情侦破推进,结果疑案真相大白,给人一种“原来如此”的如释重负之感。这就叫“解释法”!

有些问题小说往往都有两套情节,平行推进。说书人常有“口头禅”:“花开两朵,各表一枝”!就是这种叙事手法。既有两套情节交结的地方,又有毫不相干的两套情节平行推进的地方。这就叫“交叉法”!

但是一般小说大多都运用按时间顺序来叙述情节的,这就叫“顺序法”!而顺序法的优点是读者思序清晰,没有逻辑混乱的困扰。缺点是情节中如果没有小波折,冗长叙述会令读者昏昏欲睡。提不起精神来。

最后来谈点结尾。有人认为结尾很简单,水到渠成嘛。大家都会感到很欣慰的,一般人都没有对结尾有什么异议的。

但是,没有异议是一个方面,意外之惊却是精彩之笔!好的结尾令人回味无穷,感慨万千啊!它可以引导读者读到结尾后,自然而然重忆前情,反复揣摩,印象深刻!

我前几天刚结束的连载小说《阴阳人》,是我所写小说中结尾最佳的:为解困自己最心爱的人,而放弃婚姻出走的善良女人,男子婚后三十八年里常挂念她在自己心间,有机会就找,妻子病故也不再续弦,放弃亲人团聚的机会在等她归来,最终三十八年后终于意外找到了,她却刚去世两个月!临终弥留时再三叼念男子名,男子听闻后当场喷血昏厥过去……

为什么会这样?如果男子不固执在故乡继续等她,他俩今生可以再次相会。看了这种结尾,难道不会令人感慨万千吗?它可以令读者重温前情,增加小说对他的影响力,不好吗?不过这种令人遗憾的结尾一定要在前面加于反复的铺垫,才能在最后一刹那出效果:他不喷血谁喷血?

小说的谋篇技巧也是一个作者的创作风格表现之一。多练就会出现熟练自然的整篇谋略观念,熟练就会创作出更巧妙的结局,令人读之久久难忘。当然为谋意外而在事先作不合逻辑的谋略也许会弄巧成拙!所以,作者要全盘反复推敲,谨慎处之。

经验之谈,仅供参考。谢谢观赏。

喜欢看请点关注,查阅主页。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尘文心阅读 9,914评论 5 185
  • 近两年,随着原创小说网络小说或者文学网站的不断成熟细化崛起。文坛风起云涌出现了一批批专、兼职网络原创文学写手,他们...
    乱世惊鸿阅读 10,000评论 16 183
  • 我总结了二十七点, 其一 在当今小说泛滥的年代,越来越多的小说慢慢都忽略了创作技巧,盲目地追求快感、发泄、滥竽充数...
    四季的毛裤阅读 12,835评论 30 196
  • 我把我公号的名改了,现在它叫「沧角」。 然后你会恍然大悟,原来这没头没尾又若有所指的标题是这么来的。 但其实你什么...
    沧角阅读 283评论 0 0
  • 你好, 这条路通向哪里? 那么长,那么长! 前方, 也许通向知识的缺口, 连接一个神奇的国度。 锈迹斑斑, 那是岁...
    荆楚学子阅读 270评论 20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