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设计模式之单例模式

(其实设计模式应该从属于java,但是会专门针对android做相应的解释,所以就取名为android设计模式~)

一.单例模式的介绍

单例模式是应用最广的模式之一,在应用这个模式的时候,单例对象的类必须保证只有一个实例存在。在android中的应用场景例如整个app只有一个application对象,只有一个ImageLoader对象等。

二.单例模式下的各种实现方式

1.饿汉模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  //在该类初始化的时候就会自行实例化                           
   private static final Singleton single = new Singleton();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  
   } 
} 

2.懒汉模式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private final static Singleton mInstance; //没有care线程安全的问题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mInstance == null){ 
            m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mInstance; 
    }
}

Tips:不论是饿汉模式还是懒汉模式,可能在你的app中都占有一席之地。那么我们先来对比下两者的区别,首先饿汉模式会在该类初始化的时候就自动实例化,而懒汉模式则会在对应调用getInstance方法时才会对应的实例化,实现了实例的延时加载。设想如果该实例在app中不一定被使用到,那么使用懒汉模式就可以节省内存。但是懒汉模式会在第一次获取实例时较为耗时,饿汉模式由于在初始化类时就进行了实例化,第一次获取实例就不会耗时。

以上是针对饿汉模式和懒汉模式之间的区别做的分析,接下来我们来关注之前代码中对于懒汉模式线程不安全的问题。分别提供以下几种解决方案来进行对比:

2.1.在getInstance方法上加同步锁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private final static Singleton mInstance; //加上同步锁 
     public static synchronized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mInstance == null){ 
             m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return mInstance; 
     }
}

这种方法虽然解决了线程安全的问题,但是单例模式一般都是应用在一些会被频繁调用的场景上的,如果在每次获取实例的时候都需要去进行线程同步,那会增加不小的开销,会使单例的获取变的缓慢,这样就得不偿失了。那么我们继续改进,看下面的方法:

2.2.Double Check Lock(DCL)实现单例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private final static Singleton mInstance; 
     /*双重锁定:只在第一次初始化的时候加上同步锁*/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if(mInstance == null){ 
              synchronized(Singleton.class){ 
                  if(mInstance == null){ 
                        m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 
         return mInstance; 
     }
}```
这种双重锁定的方式,避免了每次获取实例时不必要的同步操作,只在第一次获取实例的时候才进行同步,将开销减到了最小,并且保证了线程安全。但是,真的是线程安全了么?问题其实出在mInstance = new Singleton();这句代码,虽然它只是一句代码,但是实际上它不是一个原子操作,这句代码最终会被编译成多条汇编指令,它大致做了3件事情:
(1)给Singleton的实例分配内存;
(2)调用Singleton()的构造函数,初始化成员字段;
(3)将mInstance对象指向分配的内存空间(此时mInstance就不是null了)。
由于Java编译器允许处理器乱序执行,以及JDK1.5之前JMM(Java Memory Model,即Java内存模型)中Cache、寄存器到内存回写顺序的规定,上面的第二和第三的顺序是无法保证的。也就是说,执行顺序可能是1-2-3也可能是1-3-2。如果是后者,并且在3执行完毕、2未执行之前,被切换到另一个线程上,就会出问题。但是在你的app没有太多的高并发存在时,这种模式已经可以完全满足大多数开发者的需求。那么一定还有更好的:
#### 2.3.静态内部类单例模式
```java
public class Singleton { 
     private Singleton(){} 
     private final static Singleton mInstance; 
     public static Singleton getInstance() { 
         return SingletonHolder.mInstance; 
     } 
     private static class SingletonHolder { 
         private final static Singleton mInstance = new Singleton(); 
     }
}

当第一次加载Singleton类的时候并不会初始化mInstance,只有在第一次调用getInstance方法时才会导致mInstance被初始化。因此,第一次调用getInstance方法会导致虚拟机加载SingletonHolder类,这种方式不仅能够确保线程安全,也能够保证单例对象的唯一性,同时也延迟了单例的实例化,所以这是推荐使用的单例模式实现方式。Tip:java中的枚举其实也是单例的一种实现方式

三.结论

之前在对单例的了解并没有特别的系统,这次梳理了下,发现其实自己的工程中还是有很多不考虑线程安全的单例实现的,虽然在没有并发的情况下可能没有太大的影响,但是程序是需要有超前意识的,推荐大家也使用2.3的单例实现方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999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02评论 1 30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709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4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8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2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8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17评论 1 24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6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41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6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65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02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什么是单例模式 单例模式的定义:确保一个类只有一个实例,并提供一个访问他的全局访问点。单例模式是几个设计模式中...
    Geeks_Liu阅读 2,101评论 0 10
  • 概述 单例模式是应用最广的模式之一,在应用这个模式时,单例对象的类必须保证只有一个实例存在。许多时候整个系统只需要...
    刘涤生阅读 1,000评论 0 5
  • 作者:ivm 之前做android 项目时,用的最多的就是设计模式,就是单例模式,用的时候,心里总有些疑问。今天呢...
    lovesosoi阅读 11,999评论 12 18
  • 前言 本文主要参考 那些年,我们一起写过的“单例模式”。 何为单例模式? 顾名思义,单例模式就是保证一个类仅有一个...
    tandeneck阅读 2,442评论 1 8
  • 亲爱的老公,昨晚你又看书到凌晨三点才睡,连着几天熬夜了,我好心疼。心疼之余,对老公更是佩服,佩服你这股刻苦钻研的精...
    花花华阅读 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