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帅密训课:优秀主持人的标配

优秀主持人的标配分为外在配置和内在配置两部分,现在让我们来一一介绍。

一.外在配置

1.站姿规范:首先站姿要挺拔自信,脊椎后背要挺直,肩膀放松;挺胸收腹精神饱满;气息下沉,身体舒展,手臂下垂,重心稳。

女生站姿:双腿与服装相适应。舒适的站立与行走。交叉状,挺拔站立。脚步轻盈,不失稳重。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生站姿:着修身西服套装,不宜过紧。有些主持场合需要男主持大幅活动,有些活动效果呈现需要有较大幅度动作。站姿要规范标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发型妆容:重要点缀作用。不要过分奢华。

3.面部表情:起到传情达意的作用,是非常重要的外在配置。表情传递情绪语言,也传递内容,因此要十分注意自己的面部表情。最基本要求:面带微笑,自然。不要因为紧张面无表情和抽搐。

例如:会议主持要表情严谨;年会则表情轻松愉悦;晚会要微笑,饱含深情,大气沉稳。

4.眼神:是一种有反馈的情感互通。有些主持人紧张,不敢看观众,眼神躲闪飘忽不定,观众就会很奇怪。要自信勇敢洒脱幽默自然,认为观众是好朋友。眼神要坚定自信充满光芒,说话时要和观众互动,微笑但幅度不要太大。

5.精气神:这是一个很难把握却很重要的关键点。“精”是精神状态,“气”是气场,“神”是神态。无精打采目光游离心不在焉都会被观众感受到。提醒自己,上台的一刻抛开杂念,告诉自己自己是全场焦点,要全情投入。

二.内在配置

1.语言表达:这是主持人的灵魂所在,也决定本场活动的格局和最终效果。语言表达是神奇无法想象的。动听的声音自信的表达,可以跟现场观众拉近距离,使主持气氛良好。

声音状态,情绪控制,机智应答都是通过语言表达呈现。

胸腹联合式呼吸法是灵魂所在,要用好才能做到情感声音气息相结合。那么胸腹联合式呼吸法核心所在是带动腹部腹腔气息发声。

操练方法

(1)狗吠式呼吸练习。

(2)发出嘿哈音。

(3)绕口令:唇齿舌练习,更圆润饱满。

八百标兵奔北坡,炮兵并排北边跑,炮兵怕把标兵碰,标兵怕碰炮兵炮。
哥挎瓜筐过宽沟,赶快过沟看怪狗,光看怪狗瓜筐扣,瓜滚筐空哥怪狗。
调到敌岛打特盗,特盗太刁投短刀,挡推顶打短刀掉,踏盗得刀盗打倒。
白庙外有一只白猫,白庙里有一顶白帽,白庙外的白猫看见了白帽,叼着白庙里的白帽,跑出了白庙。

胸腹联合式呼吸法和绕口令就可以热身后上台主持,每次上台前完成以上练习。

2.临场应变和语言组织能力:自己早思考活动的主题,开场做什么介绍,串联用什么衔接,中间可能出现的状况,如果发生状况用什么语言救场。思考完心理就有谱了,相当于给自己打了预防针。心理素质要稳住,才能调整临场语言组织能力。遇到不同状态要准备不同的办法内容来应对。

3.个人积累:读万卷书营行万里路。学习阅读积累是重中之重。语言表达和组织能力离不开个人积累。也要对普通话字音非常了解,语流音变是基础。

除了提前有准备的主持,其他临场发挥靠个人积累。其实,现场突发问题都有解决办法。

4.主持人的心理素质:要知道紧张不可避免。那么如何与紧张做朋友呢?主持人的心理素质是压轴配置,也是核心配置。心理素质支撑整个表达和状态。过于紧张就无法顾及演讲其他事情。

尝试释放天性,不要顾忌太多,注意力无法集中。完成自己的使命,做好活动主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