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剑红粉美人行 第四章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马。

白龙骏马。

尹南郡王。

萧鼎川戎马长剑,只待夺得三千玄铁宝剑纵横沙场。

他自不会擅闯城关泱及本国百姓。

他自知灭个祁州城很容易,但是他真就成乱巨贼子。皇帝肯定抓他这一实证而集三军诛之。

萧鼎川聪明人不做傻事。

如此兴师动众,萧鼎川只想快刀斩乱麻,得了三千宝剑就收兵装萌。

然而,萧鼎川机关算尽,犹自得意端坐中军帐等候李知府给他奉上宝剑时,李大知府却告诉他,只有三千拟金铜剑在法坛求雨以润子民。

萧鼎川亲派心腹入城查验,又取来样品奉于帅案之上。

李衍拱手道:“王爷,祁州城三百里田园六个月少云寡雨,禾苗干枯,几近绝收。下官无能,才请来三清观道长列剑阵施法以求上仓赐雨。。。“

言外之意,这是给百姓求雨神器,尹南王也要拨了去么?并且,这些剑都是铜质宝剑,软韧不坚,做不得兵器。

萧鼎川豹眼圆瞪,问刚入城返回的心腹,厉声喝道:“你可看清楚了,他们不是在用玄铁宝剑当作祭礼来漫天过海?你可知失察之罪要砍你项上人头!“

那心腹之臣慌忙跪下,连连磕头,道:“末将确实个个查验,那三千把宝剑确实都是黄铜打造无二,不是玄铁制品。事关重大,末将岂敢儿戏。请王爷明鉴!“

萧鼎川气急败坏将帅案之上通黄透体的“玄铁宝剑“摔到地上。他自知这属下出生入死跟他多年,断不会渎职框他。再在这城外驻扎已自讨无趣,悻悻地嚷了句:“班师回府!撤。“

李衍已吓出浑身冷汗,久跪于地,道:“下官恭送王爷!“

萧鼎川垂头丧气而归。

祁州城镇得以安宁。

莹润子早已习惯穆光明接二连三给她带来的各种意想不到。神秘莫测的武功,神鬼难测的计谋,她都欣然“收下“。只待静静看着这个她永远了解不完的男人。

然而,楚柔头一次见识自己师傅这个手段,不禁佩服至极,我的这个师傅呀,他是怎么想到这个妙招,还能发现我家庭院池塘中的绿水能将玄铁变成软铜。

楚柔缠住穆光明,道:“师傅您老人家真是太厉害了,您是如何得知这池水能变铁为铜?这还能变回去吗?“

穆光明仍旧面如平湖,仿佛这两日的波折与他毫不相干。他缓缓道:“曾青得铁,则化为铜。你家院中水池常年碧绿,不见鱼草,定是曾青绿水无他了。挪红得铜,则化为铁。你家后院应该也有一池砂红的塘水,无草无鱼,用其浸之,复为玄铁。“

楚柔俏目闪亮,道:“是啊?那师傅我得试试这个法子。师傅,您老人家真乃神人也!徒儿我好生倾慕呀!“

穆光明道:“古书都有记,为师日后会慢慢教给你。唯今之计,我们只有尽快启程。三千玄铁宝剑数目甚巨,难以长久掩人耳目。尹南王迟早会再得消息而来!“

楚柔肯定又深深地点头,闪着明亮的眼睛道:“师傅所言极是,我这便禀告爹爹马上出发。“

楚柔跑出去一半又作乖俏状回头,道:“师傅,说好了,要带我一起去的哦!“

穆光明道:“那是自然。“

楚柔眼睛笑成月牙。

楚柔儿(安以轩)

二十辆马车车队。

近百名护卫壮丁。

押着三千玄铁宝剑及给养辎重。

穆光明与润子各骑白龙骏马在车队最前。

他们身后是楚氏兄妹并列两匹黑马随行。

之后有车有马或人或物浩浩前行。

年轻的楚氏兄妹久居深宅,此一出行得见大千世界,终于脱开妄朴先生日日严管厉教,不由游玩心思骤起,似出笼雏鹰,一路指东问西,南张北望,甚是欢娱。

余者则各个希冀早日安全抵达玉门,以免夜长梦多,招来不测。

穆光明艺高人胆大,带领马队专行大路官道,他倒想着,看看究竟何许人能有这胆量来劫取这充实边关军备的兵器辎重。

大队人马一路西行多日安然无恙。这便西出三关,到了雍凉交界的青羊山下。

荒荒戈壁,人迹罕至。

一座雄山模亘途中。

多日相处,楚氏兄妹与穆莹两位师傅已相当熟络。

每每车马停歇安营扎帐埋锅做饭时,两兄妹便殷勤来探,端水递饭,甚是恭谦。

出得西关,天渐干旱,水渐短少。楚刚总能寻来水源,大盆小盆端于他的恩师莹润子浣洗梳妆,洁肤净面。妙龄女子,最喜清洁。这雍西之地,常风沙肆虐,众人不得已白纱罩面,以挡尘土。楚刚见莹润子每临风起皱眉锁目,甚是不悦,便干脆腾空一架四马棚车让于莹润子:“师傅,您到车中就坐,可保您不受风蚀。“

楚柔在一旁打趣:“哥呀,你还有个如花似玉含苞待放的妹妹,也担心风沙袭了这光洁的小脸,你咋不关心下呢?“

楚刚心有侧隐,却故作严肃道:“柔儿休得胡言,敬重老师乃我习武之辈之武德。你个小小丫头,懂得什么?“

楚柔半笑不笑,嘟囔道:“就你懂,谁看不出你是什么意思呀!“

楚刚剑眉再立:“还要多嘴?“

楚柔道:“好好好,我多嘴。我还懒得理你呢!我也有师傅呢!“

穆光明正与润子各自骑马并行。

楚柔拍马前催,来到穆光明一侧,取下自己雕花水囊递于穆光明,细柔声道:“师傅,给您喝水吧!“

穆光明尚未搭言,润子却柳眉微皱。这多日来,伶俐聪慧的楚家小姐,似灵猫一样在穆光明身周忙前顾后,无限殷勤。哄得木讷的穆光明脸上笑容增色不少。女人之间的六感是相当敏锐的,润子看到楚柔眼中溢出的光,已远远超出徒弟对师傅的敬重之意。出得雍州,借着干燥气候,楚柔频频递上自用的水囊与穆光明饮水,这几乎已是间接的口吻之亲了。楚柔瞅到润子的烦燥之相,也不退却,而依旧笑嫣如花,从腰中又取出一囊褐色水袋,递给润子,朗声道:“师娘,您也喝水!“

润子欲言又止欲掩还羞,她与穆光明本是师姐弟,并未婚配成亲。日常光景,润子那点心思,被楚柔这一喊,全都暴露无疑。从前润子可是快人快语与谁也不留情面,如今与穆光明处得越久越如穆光明一样木讷难支,每日只担心哪句话哪件事不对而惹了穆光明不悦不理。她清楚穆光明的脾气,面对劲敌,并不多言,直接开打,而且从不恋战,拔剑直取要害。楚柔倒是痛快,明知润子与穆光明只是同门师姐弟,却那自然地喊上了:“师娘。“

润子没去接楚柔的水袋,而是硬生生勒住缰绳,翻身下马,将缰绳背身扬给后面跟上来的楚刚。润子径直向一旁山脊攀去。

马队就此停住,众人开始布扎营帐,取火做饭。

这回尾随润子上山的不是穆光明。

而是徒弟楚刚。

莹润子(俞飞鸿)

润子在山腰处站定。环望四周,荫绿褪去,褐黄渐生。凄凉凉一片萧瑟,肃杀杀几丛枯草。极目西北,又有冷风袭面。一团彤云正从天边聚来。

润子不觉抱肩叹息自言道:“看来要下雪了,不知大雪封山之前我们可会到得凉州呀!“

楚刚道:“师傅不用担心,我们粮草辎重可足用三年,若有风雪,我们就地就能设营帐防风寒。“

润子回首见是徒弟楚刚,目光若有所失。

楚刚道:“师傅希望是穆师叔么?“

润子苦笑不言。

楚刚道:“师傅莫怪弟子多嘴。“

润子问道:“你要说什么?“

楚刚转头远眺戈壁,道:“凡事凡人,都尊从自己的内心,便不会这般难受。“

润子又问道:“此话怎讲?“

楚刚回首看着润子,认真道:“就是不要刻意压抑你的内心。弟子能看出师傅您很喜欢穆师叔,但又羞于表达,所以见到穆师叔不冷不热或与其他女子来往便有不悦。久而久之,师傅心中便会如磐石压顶,苦不堪言。“

润子笑道:“你年纪轻轻,懂得什么?“

楚刚道:“师傅,我今年二十有二啦,什么不知道呢?“

润子闪闪美目:“你师傅我还没有到情郁肝气不得解的时候。我只知道,自己认准的事认准的人就要去全力争取,莫给自己留憾。“

楚刚很正式盯住润子,道:“师傅您说的很对。我也是这么想的,所以我要告诉师傅我喜欢师傅,不能留给自己遗憾。“

润子闻言银铃般哈哈哈哈笑起来,道:“好徒弟啊,那喜欢师傅就要好好随师傅练功哦!哈哈哈哈,小孩子知道什么是喜欢吗?“

楚刚道:“我是小孩子,尚且知道面对自己的意中人表白心意,师傅大孩子了,咋不敢与穆师叔表白呢?“

润子急道:“谁说我没有说过。。。哎呀呀呀好啦好啦,赶紧下山去吧。估计要到扎营做饭的时候了。“

楚刚望着自己这位正值妙龄的美女师傅下山的倩影,不禁摇头自嘲:“劝解他人容易,自劝自解难呀!“

时值秋尽。

雍西之地一场寒风就能裹下雪来。

润子刚回到车队的营帐,便飘下雪来。

荒原古道,万里戈壁。

天暗云低,银裹大地。

风停雪更浓,夜深千帐灯。

莹润子披了黄色长衣,又钻出帐篷来赏雪。

帐外高擎的风灯昏暗的火光隐约能勾勒出润子俊俏精美的侧影。雪絮飘飘,粘到她悠长的睫,樱樱玉口呵出淡淡白气,润子握紧纤手,轻挨到嘴边喝出暖气。雪就愈下愈大起来。

楚刚在旁边帐篷的矮窗中外望,正好能瞥见润子披衣观雪的景致,尤自想到:“师傅这般俏美动人,穆师叔果真是木头吗?“

朔风再起,润子复回帐内。

夜半,马蹄声起。

一队长刀铁骑将这几十营帐围个水泄不通。

火光闪处,尽是阴森森的矛明晃晃的刃。

“王爷有令,这干人等格杀勿论!“

果然尹南王还是派来追兵。

闭目盘膝修神的穆光明怀抱长剑闻到帐外的噪杂,剑目猛睁:“终于等到你们了!“

尹南王殿前缠角将军冯铎冯钊两兄弟率三千疾风铁骑日夜兼程,在这雍西初雪之夜,将护送玄铁宝剑的连营围个重重。

顷时,战马嘶吼,杀声破天。

纵然穆光明神功盖世,怎奈何冯氏兄弟人多势重,几十帐篷百余护从无一幸免全部命丧铁蹄利刃之下。个个身首异处,许多都是手不缚鸡的平民车夫,好不惨烈。

白茫茫雪地,尸横无数,凝出红血封冰。

这一战战至天亮未歇。

掩杀完护从的三千铁骑,向穆光明莹润子楚刚楚柔四人合围过来。

楚刚道:“两位师傅,我们杀出重围再图他日吧!“

穆光明手持长剑,冷冷笑道:“那也得他们把我们打跑才算。“

莹润子转目看看穆光明,此时,她满心崇拜这铁骨铮铮声吞万里如虎的口气。

冯钊立马横刀道:“就剩你们四个,还不乖乖受死!“

楚柔青衣飒飒,道:“师傅,这小子交给弟子,给您老看看弟子所学有无长进!“

楚柔言罢,玉足轻点雪地,娇身疾冲而去,一柄寒光直刺冯钊!

冯钊两侧四条黑影偏将摆刀来护。

楚柔习得穆光明所教鸿图108式“捷“字诀,玉腕抖出四朵剑花,轻盈身姿如幼燕穿林,唰唰点点,四个黑影偏将未觉剑光,人头已然落地。

冯钊大惊,匆忙挥刀上挡。

这慌慌乱乱的招式破绽全出。

楚柔身不着地,剑势上扫,连马头带人头一齐削下。燕姿再翻,已跃回本阵。

穆光明眼见跟随自己多日的百余随从被这三千铁骑活活斩杀,热血沸扬,气由中生,便道:“这些欺软怕硬的牲畜,今日可一个不留!“

冯铎刚才带着属下还杀得高兴,眨眼间见四员黑影偏将和胞兄冯钊被个少女剑削头颅,尤其一剑连断马头人头,这可不是等闲之辈。心起惧色,道:“四位,我等只图三千玄铁宝剑,可饶尔等性命。“

楚刚道:“你是怕了吧?人都杀了,还想讲价钱吗?“

冯铎道:“你们想怎样?“

穆光明回首问润子:“你说说看。“

润子胸中恶气连连,这随从们大多手无寸铁,这群贼兵只知欺凌幼小,岂能饶过,长剑一指冯铎,道:“不是我们死光,就是你们死光!“

楚刚竖大拇指道:“这是我师傅的风格!“

冯铎大喊壮胆道:“我三千疾风铁骑还怕你区区四个不成!“便指挥人马群杀过来!

但见得,

鸿图门下四团剑雾寒光点点,以步下战马上,冲将上来的马匹将员,全全首头不留。

师徒四人运起“连“字诀,只一招,便是人马同栽,尸首两处!

眨眼已有三五百人头马头横飞天外。

冯铎勒住马缰,竖刀止住冲锋。看这样子,他面前哪是四个人,分明四台绞肉机。

莹润子提剑一步一步向冯铎近来:“哪个死不光,可不许走的!“

剩余兵将倒不气馁,不信四个人能有多大能耐,再冲起百余人来!

莹润子反提宝剑,纵身疾跃,一丛剑光飞过,百余人头落地。

冯铎再想带着人马逃跑,已来不及。

古云:“得势之时,让人三分。“冯铎冯钊手刃车夫马夫时可想到要饶人性命。草菅人命滥杀无辜人的下场就是尸首无存。

如今见到穆光明四人捉拿不下,又损兵折将,就想逃之夭夭。

天下哪有这好事都让你等占尽坏事都与你等无关的道理?

东方渐白,雪住血起。

有无兵将人马趁乱逃命不得而知,冯铎是否也死在这遍地人头中也不得而知。

除了师徒四个,这古道之上,已无活人。

倒是拉车的几十匹马,在这清早悠闲自若啃起草料。

四人驾起马车队,继续西行。

早一日到得玉门关,就少一日血腥厮杀。

经此浩劫,四人忽然少了调侃戏谑,整日无话,只顾赶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院。 大院。 深宅大院。 “妄朴小轩“一庭大院。 四角见圆,方砖铺地。 六名剑手执刃而立。 莹润子道:“这是要拜师...
    司马西洲阅读 816评论 6 8
  • 纳兰容若,清初第一词人,短短三十一载,但他的词作却有三百四十九首,每一首都是句句金玉,字字流葩,哀感顽艳。虽都爱...
    南方清淺阅读 381评论 0 5
  • 古人,读书为明理。 今人,读书为名利。 喜欢傅老师的生活状态,不喜聚光灯,却心怀大爱。 不求物质金钱 他夲身具足无...
    为_福慧阅读 142评论 0 0
  • 我想要每件事情有自己的清晰概念,我想少走弯路,我想锻炼自己的元认知,我想掌控我自己的人生。 我不...
    荟燃阅读 158评论 2 1
  • 人生短暂, 没有时间纠结! 有时难免与美好擦肩而过, 请不要叹息、不要抱怨! 要相信属于自己的永远都不会错过! 感...
    水上萍阅读 71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