醉过方知酒浓,久伴才懂情深。

01

我和莫浩然之间的缘分大概在几十年前就注定了。

他的爷爷和我的爷爷都曾在一起当过兵,有着很深的革命友谊,他的爸爸和我的爸爸又在一个单位,延续了上辈的情谊。

据说我和莫浩然出生之前爸妈就给定下了亲,若是同性则为一辈子好友,若为异性则两家联亲。

儿时的玩笑话岂能让我放在心上,可我没想到莫浩然居然当真了,而且一记就是二十多年。

我比莫浩然小一天,他是五月份的尾巴,我是六月份的开始。

从出生我就和他厮混在一起,虽然我只比他小一天,但是他还是总是让着我,好吃的好玩的都留给我,每次我闯祸他也替我顶包。

我和莫浩然就像是一个水缸里的两朵异形花,他像是温润如玉的君子,而我则是胡闹惯了的疯丫头。


02

孩子大了总是要上学的,我和他从儿时伙伴变成了童年同窗。

这个城市说大不大,说小不小,我和他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一直是一个班,这也算是青梅竹马了吧。

不知道是我家天生基因好还是莫浩然时时给我补课补的好,虽然我胡闹调皮,但成绩也一直是不错的。

我和莫浩然之前从未红过脸,直到一天我看到一个女孩离他那么近,“莫浩然,你干嘛呢,小心我告诉爸妈。”

哦,对,忘了说了,从小到大他爸妈也是我爸妈,我爸妈也是他爸妈,在这一点上我们都没有意见,毕竟多个爸爸妈妈爱我们我们也是不介意滴。

“彤彤大人,不要生气啊,我错了嘛。”很难想象一个校草在我身后煞有介事般扮着狗腿子的模样吧。

从这以后绯闻就传开了,校草莫浩然特别怕莫欣彤,作为当事人的我们,却不觉得有什么,这么多年我一直替他挡桃花,谁让我是他发小呢。

高二分文理的时候,我和他产生了不一样的意见,他选择了理,而我却选择了文。

分科之后,我和他的话好像也少了很多,很多时候一起吃饭一起散步都沉默不语。

妈妈说,孩子大了,有心事了,哪像你这疯丫头没心没肺的。

高三之后课业繁重,很多人都会在晚自习加班加点的学,而我却总是翘自习一个人坐在操场上发呆。

虽然学的是文,但却没有那么多文艺细胞,对着星星月亮也没有赋诗一首的情调,只是格外享受这静谧的氛围。

夏天的夜格外漫长,校外的池塘似乎有青蛙的叫声,蛙声、蝉声、风吹声,声声入耳。

我倚靠着足球门的架子,闭目养神。

突然感觉到身上被披上了一件衣服,“傻丫头,怎么能在这儿睡。”

一听声音我也知道是莫浩然,不然谁有闲心来这儿看我,知道是他我又恢复了以往吊儿郎当的模样“喂,我出来吹风的你给我盖上衣服,想热死本宝宝啊,话说,你就不怕老班查你们啊。”

“不怕,彤彤,你想考哪儿。”

“北京或者南京吧,我得给自己找个有好吃的的地方。”

他沉默无语,把我送回班里,他也回去上自习。


03

高考结束之后,我们就像是脱了缰的野马,随心所欲的玩耍。

考完试之后接踵而来的就是各种名义的同学会、谢师宴,爱凑热闹的我自然不会放弃这么有意思的事情。

谢师宴都是中规中矩的,先是我们感谢老师这些年的谆谆教导,再是老师表达下对我们的殷切希望和祝福。

但是同学聚会就不一样了,谁谁谁暗恋了某个女生很久,谁谁曾经是谁的男神,尺度也是很大的。

也有人借着这个机会和暗恋三年的人表白,其中就有莫浩然。

“浩然,我从一入学就喜欢你了,我暗恋了你三年,我收集你喜欢的书,收集你喜欢的用品,考试之前就想结束了一定跟你表白,莫浩然,你能做我男朋友么。”一个穿着粉色裙子的姑娘,站在莫浩然身边,手里拿着一个他喜欢的杯子跟他表白,脸上红晕像是红苹果一样。

在我看来这姑娘还是和莫浩然很配的,一个是温柔的淑女,一个是阳光的暖男,真是郎才女貌了。

周围起哄的声音越来越大,都在等着莫浩然答应,两人再深情一吻就算是圆满结束了,可是,莫浩然始终保持着淡淡的微笑,也没有抬头看那姑娘一眼。

“对不起,我不能答应你。”莫浩然看着旁边的我说着。

“喂喂喂,你没事吧,你有事对人家说啊,别对着我说啊,又不是我不让你答应的。”我一脸尴尬的看着莫浩然。

“就是你,你忘了,你不许我谈恋爱,会告诉爸妈的。”

我轻抚额头,天呐,这都哪儿跟哪儿。

跟莫浩然表白的那姑娘看到他这样的神情只好灰溜溜的离开,他倒是没有丝毫介意,“彤彤,我觉得你穿粉色会更好看。”

“你可拉倒吧,我才不要穿成那样。”我一脸嫌弃的看着他迷妹一样的眼神,什么嘛,我怎么会穿的那么艳俗。

这次聚会之后,大家又多了个谈资,莫浩然和莫欣彤果然有事。


04

录取通知书下来之前,我和莫浩然都没有提过对方考了多少分,想去哪所学校,我想陪我这么多年的他,也该自己出去飞,去看看外面的世界了。

直到出发的那天,我才知道,我和他还是去了同一个城市,两家人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才知道,他们都知道了,就只剩我一个人不知道了。

离开的那天,两家人都来到车站送别,这是我和莫浩然第一次离家这么久,双方父母也都是十分的不放心,我看到两位妈妈眼里都有了泪水,我和莫浩然都没有哭,“两位妈妈快回去吧,我会照顾好自己的,浩然我也会盯着他的,不让他乱来,嘻嘻。”

插科打诨间气氛轻松了不少,“在外边照顾好自己,有什么需要的就告诉家里,没事常来个电话,浩然照顾好彤彤,不然看我回来怎么揍你。”

在妈妈的殷切嘱托下,我们拖着行李离开了,坐到车上的我才忍不住哭了起来,我抱着莫浩然的胳膊,鼻涕一把泪一把的擦着,他也丝毫没有嫌弃。

“丫头不哭了,一会仔细头疼,又不是不回来了。”他轻抚我的后背,让我平静下来,等我抬头一看被我弄脏的衣服,脸上也是十分的尴尬。

“现在不好意思了,从没见你哭过,小时候摔倒了也是自己弹弹土爬起来,还是这样好,像个姑娘,不然和之前那样 谁敢要你。”莫浩然看着我的样子一味的打趣我。

“哼,你就坏吧,你要是敢欺负我,我就告诉妈妈,看她打不打你。”

从小为着我是女孩,两家人都格外的宠我,再加上有这么个顶包的,我就更加的肆无忌惮了。

到了站,我和莫浩然先找了一家店吃饭,吃完后他就带我去新生报到,直到给我安排好之后,他才去忙自己的。

开学就是为期半个月的军训,我以为,初中高中的军训就够变态了,没想到大学的军训更加变态,我感觉这半个月都快把我晒成黑猴子了。

军训结束,我和莫浩然也有了时间一起玩,不过娱乐场所也仅仅是图书馆和周边小吃,对于那些名胜古迹,我和他都没有时间去看。


05

莫浩然从小就学习好长的又帅,大学也是吸引了一票女生,他被那些迷妹奉为法学院的第一颗院草,而我在汉语言文学这个美女如云的地方居然也被称为校花女神。

但是也有不少人知道,法学院的院草和我这朵校花有着一定关系,后来被好事者推断我和他都姓莫来自一个地方应该就是亲兄妹,这才算完。

这个留言传播开来之后,那些想追但是不敢表白的人都活跃起来,我和他之间的单独约会也经常被第三人第四人打断。

“莫浩然,我喜欢你。”一个穿着白色长裙的女孩说完这话扔下一封情书便红着脸离开了。

“我去,这是今天第几个了,真当我是死的啊。以后再也不要和你一起看书了。”我气冲冲的就要走。

“生气啦,你这是吃醋了么?”莫浩然一脸戏谑的看着我。

“开什么玩笑,懒得理你。”

从这以后我很少和莫浩然单独一起看书,后来偶然一次他让我给他找一本书送过去,我看到了他们系的一个同学,长的不如莫浩然帅,但是比莫浩然要阳光很多。

这是我和刘宇第一次见面,除了莫浩然之外我第一次这么近距离的接触一个男孩。他随手要走了我的微信,时不时的和我聊个天,带我去吃好吃的,我也只当他是看在莫浩然的面子上才对我好。

“欣彤,你这么好看,很多追你的吧。”刘宇咬着一串臭豆腐含混不清的问我。

“是有很多吧,不过我都没有感觉,也还不想谈恋爱。”

“你和莫浩然是什么关系啊。”

“你真八卦哈哈,我和他是兄妹,他大我一天。”

听到这个答案的刘宇显然十分高兴,他陪我在这路上走了一圈又一圈。


06

不知道哪个好事者把我和刘宇在一起的照片发给了莫浩然,那角度拍的还特别好,就像是我和他吻在一起一样。

莫浩然气冲冲的给我打电话问我是不是和刘宇在一起,听到他的声音我莫名的有些害怕,就选择了说谎,他好像真的被我骗到了,也没有说什么,就挂断了电话,此时我并不知道,他就站在远处看着我。

春去秋来,我和刘宇之间好像也没有什么更近的变化,我不讨厌他在身边,但是也不渴望他的陪伴。

原本我以为所有的恋爱都是这样的时候,我恰好碰到了他对另一个女孩温柔的模样,半拥在怀低声耳语,原来,不是对你好的就是暖男,很有可能也是中央空调。

之后我删了他所有的联系方式,不去任何我和他去过的地方,安心学习。

我觉得相比于爱情,还是自己努力来的实在。

在毕业之前,我没有再谈过一次恋爱,也没有和任何人再这么亲近过,从最开始的校花变成了系里最冷的女神。

拿到证书之后,我又在当地逗留了半个月,因为我没有想好是回家还是留在这里工作,后来经过一番犹豫还是选择了回家,不管如何至少还能离家近点。

回家没多久我就开始准备考研,而莫浩然则进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见习,等我毕业,他已经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莫律师了。

精英白领,条件优秀,长相帅气,这三个优势往这一戳,足矣吸引大把的美女为之倾倒。但他却始终没有谈过恋爱。


07

时光荏苒,我在也不是那个张牙舞爪的疯丫头,或许真的是书香气的熏陶,让我也变成了一个淑女的模样。

回家之后我找了一份教师的工作,业余时间还给一家出版社担任编辑,日子过的也还算不错,只是身边缺少一个男人。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家里多了许多要给我介绍对象的人,公务员、银行工作人员、警察甚至还有钻石王老五,家里也曾探问过我不谈恋爱的原因,原因我也不知道,或许是一直没有遇到一个合适的人吧。

不知不觉我都27岁了,在我生日那天,浩然失踪了一整天,晚上家人把我带到酒店的时候我才发现,不只有我们两家人那么简单。

玫瑰满地,每个人手中都拿着一支蜡烛。

“欣彤,你我从出生时便在一起,我们一起走过20几个春夏秋冬,你第一次笑、第一次哭、第一次不理我、第一次喜欢上一个人我都陪你经历了,27年了,我一直在等,等你真正站在我身边,不是以妹妹,而是 妻子。今天在家人和众多同学好友面前,我莫浩然请求莫欣彤做我的妻子,我和你在一起很久了,我不想让你从做我的女朋友开始,我想你直接做我的妻子,从今天开始,我的父母也是你的父母,你的父母也是我的父母,欣彤,我们在一起吧。”

莫浩然手捧着玫瑰,拿着戒指当着众人的面跟我表白,我不知所以,想想我和他在一起的27年,好像真的如此,当年喜欢刘宇虽然不讨厌他,但是也从来没有需要过他,莫浩然不一样,他真真切切经历了和我一样的事情,懂我的切身感受。

不得不说命运真的很奇妙,兜兜转转我还是和他在一起了。

“好”虽泪流满面,但心里的高兴的。

莫浩然给我戴上戒指,紧紧的拥我在怀,突然感觉,他就是我对的人。


08

我和他的婚礼显然他预谋很久了,所有的计划都准备好,仿佛就缺我这么一个新娘,双方家里对这个女婿、儿媳也是没有意见的。

我和他就这样领了证,等我出了民政局才意识到,我就这么被他拐卖了。

“莫浩然,你确定你这不是预谋好的?”

“当然是,我预谋了27年。”他握紧我的手笑着看着我说。

我和他的婚礼也是在他一手安排之下完成的,昔年同学、好友、双方父母的朋友、亲戚等人他都做的完美无缺,我好像只负责吃吃喝喝就好了。

婚礼当天,我和他被众人玩闹的也是一脸的尴尬, 当年的同学很多有孩子了,知道我和他兜兜转转还是在一起之后,也不由得感叹一下命运真的不可违。

“今天不是什么良辰吉日,所以很多人都在问我为什么选择今天结婚,我和欣彤从出生那天便在一起,今天是我们相识的第一万天,也是我们领证的第二天,我和欣彤在一起了,我相信下一个一万天 下下个一万天我们还在一起。”

台下人热泪盈眶,我也不例外。

以前只以为轰轰烈烈才是爱情,现在才知道,陪伴才是深情的告白。

莫浩然,下一个一万天,我们还要在一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即使累、烦 也无法向谁抱怨 生活大抵如此吧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苦恼 但别人平淡的一句关心的话语 总让我倍感温暖 是不...
    辰渔阅读 515评论 0 0
  • 一个月前,先生的毕业班学生期末考试了。 对于我来说,带娃就多了一个帮手了。 对于先生来说,那就复杂了。 常人都会觉...
    鹅卵石妈妈阅读 321评论 8 1
  • 里面的空间很大,可是仍然有很多人站在门口拥挤着,起初的我并不知道为什么,知道后来,我开始在中途下车转车的时...
    一只会推理的猫阅读 812评论 0 0
  • 作业 请阅读书中1-5章+9章的章节思考题,找一找哪些问题能引发你深入思考,并说出你的理由。鼓励你琢磨挑选出来的问...
    百万机器猫阅读 349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