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笔记

今天是2017年10月4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同时也是我大宝儿修改了以后的预产期(最后医院又给我调回到9月底的预产期了)。由此可见,因为大姨妈周期不固定,预产期被改来改去也是常有的事,大夫说以12周以前的B超单为准。

言归正传,作为一个爱好文字的表达派,我已经很久没有记录了。为了防止遗忘,今天我来说几句。

怀大宝儿的末次例假是2016年12月19日,第一次做B超大夫告知我怀孕是在2017年2月初。想怀孕的姐妹可以在大姨妈没有准时报到的情况下用验孕棒测一下,我是去医院抽血,查孕酮和Hcg,然后隔几天又测Hcg翻倍正常(即每隔两天翻倍1.67以上)排除宫外孕的。个人认为孕酮的参考价值不大,朝阳医院也不怎么查孕酮。

对了,这里穿插说一句,备孕前3个月姐妹们要开始吃叶酸,一天一粒,一粒大概0.4克。还有老公必须戒烟酒半年以上,预防胎儿畸形。

在朝阳医院查出怀孕的B超,即有卵黄囊以后就要赶紧建档,建档需要先去社区医院办理母子健康手册,一堆例行检查,然后拿着手册和本院的B超单在产科挂号建档。

怀孕6-12周比较容易有孕反,即孕吐,大部分孕妈会食欲不振,这段时间医院会让抽大约9管血、大小便进行各种化验。叶酸要坚持吃到孕后三个月,即孕前孕后各吃三个月。

建档完就要按照产科大夫的预约号及时进行产检,比较重要的是12周的NT,16周的唐筛(如果有必要18周前做无创DNA),24周的大排畸及糖耐,26周的胎儿心脏彩超,32周的小排畸及以后每次例行的胎心监护及尿常规,37周的胎儿评估。可能有的孕妈还比较在意8周左右胎心胎芽的B超以及28周的早产分泌物检查,不过这两个其实也没有百分百的必要。

我比较特别的是每次去分诊台的血压都偏高,以及12周以前的甲功五项要每月都检查。

孕前期胃口不好,体重有所下降,我吃得下的大约就是苏打饼干,整个孕期心率较快,前期囤羊水所以特别容易口渴,容易劳累,坐久了背酸,站久了腰酸,偶尔腹部隐隐疼,有时候还是一抽一抽的,晚上嗜睡。不过只要没有异常阴道分泌物以及持久的剧烈腹痛,一般都是子宫及胎儿在正常生长。孕前期要注意胎盘的位置,如果胎盘位置较低应注意多卧床休息,不提重物不下蹲,一般在28周前都会自动长上去。

孕中期会比较舒适一点,要逐渐学会控制体重,多吃蛋白质及维生素,少吃主食防止胎儿过大,胎盘长上去(距离宫颈口大于7cm)以后可以开始日走万步,多适度运动有助于顺产,我是从孕中期腿酸才开始补钙的,其它没有刻意补,我吃钙片容易便秘,所以我后面都改成了喝蜂蜜及新鲜牛奶酸奶豆浆。孕妇奶粉一共喝了一罐多一点(开封以后一个月的保质期),后面没有再喝,其实孕妇奶粉和防辐射服都不必要。

孕晚期的时候,每月的血常规逐渐有轻微的贫血,于是开始吃车厘子、樱桃、瘦肉,偶尔吃猪肝,水果我几乎是没断过的,因为血糖正常所以水果可以吃一些,但是山楂、海鲜、薏米还有一些美柚上说不能吃的,我都比较注意。

这里要说到的是其实孕妇的很多指标和普通人不一样,所以有一些异常箭头其实是正常的,血常规主要是看白细胞、红细胞,尿常规主要看有没有尿蛋白和酮体。

最艰难的日子就是孕晚期了,因为身体日益笨重,所以睡觉会是比较难过的头等大事,左右侧卧均可,建议左侧卧,有利于胎儿供氧。孕后期一个月增重四斤左右合适,多喝水多排尿,一定注意不要有尿路感染,禁止性生活。孕晚期会有一些阴道分泌物,只要没有出血及异味且量不大就无需过度担心。因为胎儿长大会有阴道口坠涨的感觉,28周以后一定要注意每天的胎动。胎儿会逐渐在固定的几个时间点及位置活动,哪里动的多哪里就是胎儿的躯干。

37周以后胎儿就是足月儿了,脐带绕脖两周及以下都不影响顺产,可能会有来大姨妈之前的那种隐隐腹痛,如果有见红和宫缩要留意了,见红到大姨妈的量可以去医院,宫缩规律到十分钟一次也可以去医院,破水的话一定要平躺并且赶紧去医院,一般破水48小时内必须把娃生出来,催产72小时内必须把娃生出来。

最后说几小点吧,孕期一定要控制嘴迈开腿,心情一定要好,一定一定不要生病,孕期体重增加大约在20斤左右,后期每天可以走一万步量力而行,我是散步可以而爬楼不行,孕晚期特别容易热,翻身困难,容易耻骨疼,睡觉比较艰苦。胎动的话一天多一点而一天少一点也无需太担心,但是一定不能少于12小时30次。后期的估重一般主任摸的比较准,胎儿入盆才可以顺产,而且从待产室进入产房以后才会真正知道胎儿的胎位,即便是头位也有前枕位和后枕位。孕晚期运动的话一般肚子紧绷坠痛就要休息了,适度的运动可以防止水肿。

如果有孕妈想看四维一般是在22-26周,孕妇照一般是在28-36周,给娃囤东西一般是提前一个多月,我是32周左右开始囤的,34周以后的宝宝出生就无需进保温箱了,并且最好能大于5斤。

再说说顺产中的催产,朝阳医院的催产有塞普贝生(一种软化宫颈的药)、人工破水、塞水囊、打催产素(诱发自主规律宫缩),我因为宫颈够软,所以只有人工破水和打催产素,调了几次催产素的量、催了一天多就把我家六斤八两的大儿子生出来了。顺产一定要有坚持的强大信念,一定要平静心情,听助产士的引导,宝贝出生后一定要第一时间接触母亲,并且给他嘬乳头。

最后说一说生娃要准备的证件及用品。医保卡、银行卡、生育服务单、建档本、母子健康手册是必须的,结婚证、身份证、准生证我也都备了。住院待产多带一些产褥垫,大约20片+,然后就是红糖、饭盒筷子、水杯、吸管、卫生巾、便盆、毛巾、牙刷牙膏、洗发水(生之前最好先洗头洗澡)、抽纸,宝宝的有奶粉、奶瓶、尿不湿、湿巾、护臀膏、便盆、全棉毛巾、硅胶勺、婴儿抽纸。

好了,今天暂时就说这么多了,以后有想到的再补充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