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解决问题的高手(二)

第4课 从学术到电影 深度资源这么挖掘

一、老板安排从未做过的任务,怎么办

新人写报告最基础的是要有形,结构完整,能够切实地解决问题,而不是交出去的东西还需要上司来帮你重新写一遍。最惊喜的是要有思路,体现一定的思考深度,如果能一稿过,这直接就是能力的体现。

第一步先去搜搜看各种市场分析报告,看看优秀的工作报告到底要怎么写?盘搜是文档搜索首选:在盘搜,或者其他的网盘搜索上,搜索市场报告模板;可以直接一键搜索到各种模板报告,供你作为参考;通过「盘搜」链接文库,经过筛选,果然搜到了一份不错的市场报告,是咨询公司去年写的报告,会给你一个方向和指引。

二、网盘里有无穷无尽的资源宝库

怎么快速找到盘搜资源?这里有一个神器,「猎手导航」,它集合了资源搜索,影视搜索,网盘搜索,素材搜索,我们所有这些相关类型的搜索,在这里面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搜索引擎,你需要用哪个搜索引擎就直接点这个上面相应的红色标签就可以了。

我会首选盘多多,因为它的信息最多。猎手导航网址:https://www.lsdhss.com/

网盘里可以搜到的纪录片、名导电影

电子书、各种文档经验如考试技巧都可以搜到

三、不好找到的稀缺资源—用磁力搜索

这里就以最难获取的古典音乐资源为例,比如我们想收集每年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的视频,一般渠道很难搜到,网盘搜索里的资源也不太好,那么试试「猎手导航」下面的磁力搜索选项。

具体的方法便是在输入框里输入关键词「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然后选择输入框下的磁力搜索渠道(BT磁力链),然后查看搜索结果,你可以逐个地点开,对比搜索结果,然后你会发现,天啦,从54年到最近几年的新年音乐会都有下载的种子,简直是打开了新的世界!

要想找资源,首先要盘搜。若是实在搜不到,那就试试用磁力。

四、这是你也用得上的学术搜索

在这里给大家介绍两个免费的学术搜索引擎,包括「百度学术」、「必应学术」以及两个对外开放的中文文献数据库,中国知网和万方数据库。上手的方法也很简单,直接搜索你感兴趣的关键词,比如「物联网」、「新能源」等,然后获取一些学术论文的阅读链接,就能对科研工作者的高信息量的论文进行初步阅读啦。

❶百度学术

❷微软的必应学术

和百度学术一样,使用微软的必应学术也只需直接输入关键词即可,我们可以根据左边的索引条目限定时间、作者、机构、领域、期刊,也可以设置按照相关性、被引量以及时间顺序来显示。

❸中国知网    http://epub.cnki.net/kns/default.htm

国内最大的文献数据库平台,资源丰富、专业度很高。我们可以根据你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搜索,也可以搜索特定学者的研究结果。

❹万方数据知识服务平台  http://www.wanfangdata.com.cn/index.html 

和中国知网一样,万方数据也是一个知识服务平台,上面集成了期刊、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专利、视频等十余种资源类型,覆盖各研究层次,内容非常丰富。

中国知网和万方都可以注册付费下载。

我这里还总结了数据文献表单给你,都是免费的资源,希望你能多多探索。

在各类资源搜索中:一般资源用网盘、稀缺难找用磁力、人类智慧用学术。这三个渠道一起,可以帮助你打开更大的世界。

第5课 百度挖不到的信息要这样挖(垂直搜索)

一、案例引入

要在北京搜集租房信息,同时也希望时刻关注青岛老家的房价、地段和新的楼盘信息,但百度搜不到。其实和百度这样的通用搜索引擎的功能限制有关系,百度采用广度为先的策略,所以对采集深度要求不高,也就是说会存在很多东西在百度上一下搜不到或者搜不全的问题。

小Z这个问题是怎么被解决的呢?很简单,用垂直搜索渠道。垂直搜索呢就是指专注于提供某一个特定领域的信息的渠道。它的特点是「专、精、深」,在相关领域内,做到只有用户想不到的,没有平台搜不到的。

如果看房,我们可以用贝壳APP的VR看房功能,跟实际到现场看到的一模一样,甚至比当场看的细节更清楚。如果要找房比报价,比各家机构的中介费,比价格变化等,上诸葛找房APP就是不二之选。

先下载各大住房类的APP,如贝壳、链家、Q房网等,然后根据你想要居住的区域,来筛选比较各个平台的房源。无论是租房还是看二手房,看房子内部情况可以用刚才推荐的贝壳APP,直接下载就可以立刻VR看房了。

但是还有一个很棘手的问题:我们往往只能看到房子内部的情况,对周边交通、商业环境等信息却不好了解。看房源的外部环境就要善用百度的垂直工具——百度街景。根据查看到的周边环境、交通、配套以及商圈情况,可以迅速帮你排除掉不合适的房子,尽快锁定目标区域,大大节约精力。

具体的用法是,先打开百度地图,输入你之前在贝壳看房上面已经筛选出来的小区,然后打开实景,你就可以看到这个小区附近的交通、卫生、安防情况。如果房东在网上公布的信息比较准确,你甚至可以看到该房屋的阳台装修,安防情况。

二、百度另外一项垂直技能:百度识图

百度识图的主要功能就是以图搜图,通过电影截图找拍摄场景,通过旅游照片定位旅游景点,通过各种图片信息证实信息真伪,这些都可以通过百度识图这样的垂直工具来实现。关键是平时要多打开思路,遇到问题要懂得随时搜索。

第一步,打开百度的产品大全,在产品目录里找到“百度识图”。打开百度识图,在对话框里上传图片,然后点击搜索。

可以看到结果出现的是“我的罗马假日”,并非是我们想要的结果。进一步通过“手动框选”的方法,锁定背景中要搜索的建筑物,如下图所示。

选定后,点击重新搜索,获得答案。百度识图显示对图片的最佳猜测是“圣天使城堡”。我们重新搜索圣天使城堡,看到果然这就是罗马假日里出现的建筑,电影里的地点通过一张截图就搜到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三、这些犀利的垂直搜索渠道

便民信息怎么搜?

❶车辆违规查询 “全国车辆违章查询平台”www.weizhang8.cn

❷51240便民查询网 可以核实身份证信息

❸万能查询 比如出国旅游的时候查汇率,查陌生来电的手机号归属地,查银行卡的开卡归属地等。总的来说,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它查不到的,强烈安利!

❹打折机票和航班信息:SkyScanner.net 提供了全球的实时航班信息,以及各种打折机票,尤其是国际航班的打折机票,折扣力度非常大

第06课:找对教育资源,少花钱少焦虑

在面对孩子们的各种各样的“为什么”的话题是怎么解决的?

碰到孩子提的任何问题,我一般都会通过搜索的方式来解决。虽然搜索引擎不会给你最完美的答案,但是自己搜过一遍后再以孩子能懂的方式讲给孩子听,是一个非常棒的方法。既满足了孩子的好奇心,又鼓励了孩子有问题就去勇于探索的勇气,还能引导给出科学的回答。这种用搜索渗透到教育中的方方面面的方法,带来的潜在财富是不可估量的。

优质的教育资源,从学前教育到成人之后的充电学习,都一网打尽,希望有了这些资源后,你能好好探索,少些焦虑,多些安心。

一、用高级搜索指令「inurl:edu」,一键搜索教育机构

inurl这个指令的意思是,在你搜索结果的网址中,必须包含指令后带的这个字段,以达到将搜索结果精准化的目的。「inurl:edu」这个指令来搜索,指搜索的结果网址中,必须包含edu的字段。

想读MBA,指令可以是「MBA inurl:edu」,第一条结果就是清华的MBA的招生官网。如果再加上英文的关键词,搜索「admission MBA inurl:edu」,admission是指入学要求,是搜到入学方式的核心关键词,搜索范围就扩大到英文世界了,出现的结果首条是MIT的MBA课程。

inurl有时可取代site指令。因为site后面要接的是某个网站的全称,有的时候你记不住知乎的全部网址,那就可以用inurl:zhihu来限定范围,搜索的结果和site指令是一样的。

二、可汗学院— 一个对孩子终生免费的学校

创始人是一个有MIT&哈佛背景的学霸,课程全是10分钟左右的视频,给学生讲清楚一个基本的概念。可汗学院分为英文版本和中文版本,英文版提供的课程更加丰富,内容更加多。英文版本数学课包括了从早教幼儿园如何数数到高中的所有数学课程。中文版本,只有从小学一年级开始的。内容也非常全面,视频教学很生动,一个短视频讲清楚一个复杂的数学概念,对孩子来说非常好理解。如果先听一遍中文,再听英文讲解,还能锻炼孩子的英语水平。

三、成人充电搜索

❶中国大学MOOC网址:https://www.icourse163.org/ 

国内名校的在线基础课程,可以去搜索“中国大学MOOC”

大学生自学网网址:http://v.dxsbb.com/ 

Edx和Coursera都集合了世界顶级大学的课程资源,其中edx的课程基本上都免费,而在coursera上会收取部分的费用,两个网站也都有中文的网页,虽然大部分的上课内容还是用英文进行的,让课程增加了一点难度,但是在网站上可以选择中英文的双语字幕,并不妨碍我们真正去学习这两个网站的课程。

软件高效学习—去官网

以我们最常用的office软件ppt、word和excel等为例,其实就在微软的office官网,就提供了非常好的实用教程,其专业度和详细度不逊于任何一本教材。

➀在搜索引擎输入“Microsoft office官网”,找到带“官网”字样的网站,打开官网的支持选项。在这里提醒一下,基本上软件的培训教程一般都在“支持”选项(support)里。

➁点开支持选项,会出现office所有产品的培训学习资料,ppt、word和excel等office所有的软件都有相关资料。选中excel的培训选项,出现excel所有基础核心功能的使用教程,从基础入门到比较高阶一点的数据透视功能的用法指导都有。

➂我们点击打开第一个“快速入门”看看。可以看到有excel各个模块功能说明的入门指南,做得非常详细丰富,要了解excel这个教材就够了。

➃在教程的最后,还提供了更多培训资料,包括文档、视频、新增功能的指引,可以继续深入学习。如果想学office其他软件比如PPT,word之类的, 可以同样在office官网上找到非常详细的教程,比外面卖一本厚厚的教材书籍要方便快捷得多。

软件学习方法:(边做边学高效学习法)

❶在官网上搜索基本的安装、启动、核心功能的使用方法。

❷直接跟着软件的官方手册上手试一试核心功能。

❸直接上手用软件去解决问题,碰到问题再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8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4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91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08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62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95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8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1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77评论 3 23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62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3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步:定位和拆解问题】 很多问题之所以难搞就是因为它特别的宏大而复杂。我们解决起来也不知道该从哪里入手。 拆解...
    左非阅读 612评论 0 1
  • 学习成长 家庭教育实践。 女儿:妈妈,今天好热哦,肯定在24到27°了,我看看明天有多少度,拿手机给我查一查。 我...
    w幸福路上阅读 149评论 0 0
  • 谈起教师你会用什么词语来形容?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书育人的引领者?孩子头?还是每年有暑假寒假的幸福人? 身为外行人...
    浅浅一笑201704阅读 183评论 0 3
  • 朋友莫妮卡在网上买了一些多肉花瓣回来,满心欢喜的种了一阳台,过了不到一个月,近三分之一都没有发芽,有些枯萎了...
    璎漩阅读 327评论 2 7
  • 人们为了自己的灵魂宁静,每天都应该做两件自己不喜欢的事情。 他们碰面时漠然不顾,分开时如释重负。 当时我并不晓得,...
    Melody之麦阅读 4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