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了76

九月二十二日

我们应该经常留出时间,来反省一下自己的思维方式,在勇往直前是要时不时的回过头来向后看,看一看自己一路前行的脚印是否笔直,哪个路段出现了扭曲歪斜,找一下歪斜的原因,以利今后走路。能亲自去反思自己所走过的路,并时时警醒自己,不走弯路,对于自己的前进有很大的好处。我们不能在前进的途中,迷失了我们的初衷和所得,像猴子掰棒子一样,到最后两手空空,这不是我们的初心。

真实的人生不需要描述的外衣包裹,它的内核是赤裸裸的。

实物与概念是两回事,房子并不是家,房子是冷冰冰的一个建筑空间,而家是有温暖的。

一个人在经历了很多,遭遇了很多的同时,也收获了很多。这种收获有些是果实,有些则是果实外表的迷雾。我们需要用心灵和生命去体验这收获的过程。这过程也就是人生的过程,何其短暂,有何其变化莫测,它稍纵即逝。故我们要珍惜到世上走这一遭的过程,总要干些有意义的事情。

九月二十三日

在一个人的一生之中,斗志很重要,它可以激励我们去做很多有意义的事,也可以激励帝王将相干出一番伟业。但是在很多人的人生历程中,总是陷入例行公事的琐碎里,在混日子的例行公事中消磨了人们的斗志。那么怎样才能避开例行公事的繁琐呢?全神贯注,竭尽全力地去创造,去拼搏。还要用哲学理念来指导我们的事业,能抓住事业最关键的核心部分,持之以恒地干到底。

心智是由概念所左右的,心智达到一定的境界后就会封闭起来,不敢有新的发展,因为心智怕冒险,怕恐惧,怕失去。我们不能畏畏缩缩地裹足不前,是未知就不知道害怕,其实未知才有更多的魅力,未知永远比已知有新鲜感,有吸引力。

我们为什么会害怕,会恐惧,因为我们知道的太多,深知它的危害,所以就害怕,无知者无畏,无畏才能勇敢,才敢干。山大王在造反时是什么也不考虑的,就是先干起来再说。一穷二白的人本来什么也没有,干成功了什么都有了;失败了也无所谓。本来就一无所有,失败了大不了还是一无所有,也没有损失什么。

九月二十四日

固定的模式,僵死的观念,呆板的思维害人不浅。我们必须打破旧有的框框和模式,汲取新的观念,还要有异向思维。这三者一旦改变了,就很容易开创一个新的世界,就变得很有力量,无所畏惧。树大招风,近段时间美国拿华为开刀,无非是华为这棵大树太大了,要杀鸡给猴看,华为根深树壮,不为风雨所动。

心是很脆弱的东西,它时时受到宗教或者集团意识形态的操控,很难摆脱。时间和传统制约着心的主导方向。一个人在生命长河里,不仅有温暖的仁慈,还有勃勃的野心。

人们渴望快乐,可是总是得不到快乐,嫌快乐太少而烦恼极多。人的欲望有时是没有穷尽的,想得到就会铤而走险,干出一些违法的事情,或者走法律的钢丝绳,打擦边球。比如童书作家进校园,如今成了社会热点了。百年前,鲁迅救救孩子的呐喊,有的人不是听不进耳朵里,而是充耳不闻。为了一己私利,连孩子也不放过。试看今日之天下,那里还有一片净土,来安放学生们那一张纯洁的书桌。

著名童书作家郑渊洁猛烈炮轰那些走进校园的童书作家们。他们冒着烈日,不辞辛苦,奔波在一个个的校园里,就像歌手走穴一样。他们真的仅仅是为了孩子们读书吗,他们真的仅仅是把自己熬夜写出的书无偿送给那么渴望读书的孩子们吗。

当人们正在热议着那些在校园里忙碌的童书作家身影的时候,我就遭遇了把校园当舞台的童书作家。

有童书作家2019年4月22日下午走进学校,名义上是与同学们分享读书的快乐。但是我不知道这背后有没有什么促销举措。

当我看着童书作家在讲台上那么真诚地与孩子们互动着,那么兴高采烈地与孩子们沟通着,那么热情洋溢地与孩子们对话着,我的心里充满了感动,感动,第三还是感动。这个时候,我的脑海里不禁想到一个久久困惑我,百思不得其解的疑问,他们,那些在热衷于在校园里奔波的童书作家们,他们到底为了什么?说白了,不就是为了钱吗。可是,心里一心想着钱,嘴上却绝不能说,根本不能提钱这个敏感的字眼儿。这是在背后操作的事呢。

也真难为了那些走进校园,明里一套背后一套言行不一的童书作家们,为了钱,那么真诚地演着戏。

看着童书作家在主席台上忙碌地为那些满脸真诚的孩子们签着名,说真的,我挺感动的,也真难为了那些为了孩子们读书的童书作家们。我咋不记得叶圣陶、张天翼、冰心那些为孩子们写出了那么多精彩童书的作家们,奔波在校园里,推销自己的书,为孩子们变相有偿签名呢?

dy>�s�e�-#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去吧。 大学毕业后,在父母的安排下,我进了一家国家机关,拿着饿不死撑不饱的死工资混日子。 ...
    云手a阅读 665评论 0 21
  • @心上莲花次第开 https://www.jianshu.com/p/fc61cfc0575f?from=sing...
    点心灯张权阅读 115评论 0 0
  • 传媒学院 李彦君 人生就是在你以为完蛋了的时候仍然继续,你以为正要开始的时候戛然而止。 我们大...
    xback君阅读 17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