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真的只有演技?《杀破狼之贪狼》观后感

其实我挺怕一部戏,只剩下演技,真的,就像我不喜欢生活全是套路。

还好这部戏不是,如同我的生活也不全是套路,我感受得到深情和真心。

——说在前面的话

《杀破狼3 · 贪狼》剧照

先上结论:这一时间段电影院屏幕上有两匹狼,相比于大红大紫茶余饭后聊天逢人必谈的《战狼2》,我个人更推崇这匹狼《杀破狼之贪狼》,无他,这部《贪狼》让我真正地感受到了情感的流动,是那种发自肺腑的真实的情感,并不只是演技的堆砌就能完成的表达,我甚至都觉得我的文字都是苍白的,真的只有看影片中古天乐的画面才能感受的到那种撕心裂肺的情感表达。

没有毁掉地球的阴谋,没有拯救世界,没有拯救某一大群人,只是为了营救一个平凡的人,从一定程度上来说,都可以说是一场失败的营救,因为本来想被营救的那个人最后只是还是成了一具尸体。相比很多大片来说,这个影片的故事更加真实,甚至很有可能,同样的情节可能真的在这个世界的某个角落里每天都在上演,只是我们并不知情而已。人类社会中人性的黑暗和命运强加于身的让人窒息的绝望,在这部影片中被展现的淋漓尽致,人们常说“戏剧源于生活,而高于生活”,大抵如此吧。

剧情简述:关于父爱,关于人性

因为我没看过《杀破狼》1和2,因此不知道这个系列的电影风格是怎样的,所以当看到影片片头是一个城市和天空反转图,并不断向下滴黑色水滴(应该是血液)时,我侧过头跟同事说,看来这部电影会很沉重,不会像《战狼2》那样看完会很愉快很爽。实际上,这部影片确实很沉重,沉重到会让你去思考一些问题,比如人性与利弊、亲情和过分的爱、善和恶等等。

总共三条故事线索:

其一,香港警察李忠志(古天乐 饰演)在妻子出车祸后,当时一家三口都在车上其乐融融地在车上,车祸后就只剩下了父女两相依为命,李忠志一人独自将女儿芝(陈汉娜 饰演)拉扯大,李忠志恨不得把全世界都给女儿,同时谁都不能欺负她。但处于青春期的女儿毫无征兆地早恋并怀孕,出于对爱女芝的保护,以“同未成人发生性关系”为由逮捕了芝的男朋友,并带芝去堕胎。因此伤到了芝,女儿出走泰国散心却莫名失踪,李忠志只身前往泰国寻女。

其二,泰国华裔警察崔杰(吴樾 饰演)和妻子生活幸福美满,妻子怀有身孕并快要生宝宝,妻子是自己上司——警察局局长的女儿。

其三,芭堤雅市长秘书郑汉守(林家栋 饰演)正在为市长筹备连任竞选,不惜一切代价让市长获得连任,但市长在竞选演讲彩排现场心脏病突发,随时都会心脏衰竭死亡,为了顺利获得连任,郑汉守不惜去找黑市上找人体器官贩卖团伙,为市长找到合适的年轻的心脏。

香港警察李忠在华裔警察崔杰的同意下,一同追查女儿下落,随着剧情的展开,人体器官贩卖团伙、政客、性工作者、黑警等角色不断出现并卷入其中,使得案情变得非常寻常,三条故事线索也因此交织在一起,也因此呈现出了这花花世界里隐藏在阳光背后的阴冷的黑暗。

全部在线的演技——这里有影帝

说实话,看了太多让我尴尬到牙疼的小鲜肉们的演技后,再看香港戏骨们拍的电影,那叫一个过瘾啊,在前往电影院的路上,我跟同事说,不知道电影剧情如何,但至少老戏骨们的演技在线的,不会让你分分钟出戏。还真是,行家一出手,就知有没有,借用一句豆瓣网友的评论:

“古天乐最后几场戏看得我半身发麻。”from豆瓣

影片中古天乐有两场戏,最让我印象深刻:

第一场是崔杰带着李忠志去海边认领女尸时古天乐的反应,在揭开盖尸布之前,古天乐很好滴还原出了一个父亲在认领女儿尸体前后的情感变化,先是急切匆忙地跑到尸体旁边,再是不敢相信这一切的迟疑,极度不想揭开,一旦揭开,万一真的是自己的女儿,那就一点希望就都没了,如果不是,说不定还有可能在某个地方活着;但又不得不揭开,如果不解开,就不能确定这是不是自己的女儿,季度地纠结和矛盾心理活动和情感变化,就在那十来秒钟里完全呈现了出来,这真不是靠一两个动作就能完成的情感表达。

第二场是,在冻肉厂的停尸房,一路冲杀后,李忠志拖着受伤的腿一个个打开停尸屉,好不容易做好准备下定决心拉开后,却是一个空屉,又燃起了那么一点点希望,快速地拉开了下一个还是空的,希望又增大了一些,再猛地拉开赫然一具尸体,刚燃起的一点希望全部被扑灭了,再一点点颤巍巍地掀开一半盖尸布,还心存那么一点侥幸,希望不是自己的女儿,当看到熟悉的眉眼时,就已经心如死灰,再掀开全部的盖尸布,冰冷的事实浇灭了所有的可能性。没有血色的女儿尸体脸上还有血迹在,全部的悔恨和绝望全部爆发,命运的不公和自己的无能击垮了一个中年父亲,唯一的女儿现在就冰冷躺在自己面前,如果不是自己,女儿就不会是这个样子,一个失去爱女的父亲应有的所有的伤心、绝望、和悔恨都完整地呈现了出来。

看完这部影片,真心觉得影帝非古天乐莫属。

除古天乐外,林家栋、吴越等以及其他配角演技全部在线,至少符合剧情中的人物设定,林家栋饰演的大反派虽然戏份并不是话不是特别多,但其所刻画的市长秘书形象却是丰满的——一个为了达到目的不惜一切代价、足智多谋、阴冷果断的军师形象;林家栋饰演的崔杰,是一个正直、爱家人、专业负责的正义好警察等等。

拍摄手法 & 打斗设计 & 剪辑

香港电影发展这么多年,并不是白发展的,有不少的沉淀,在电影硬功夫上有不少的经验积累,之前看《战狼2》我说看到第三遍的时候,满眼都是这个片子的bug,一方面是剧情的原因,另一方面是因为很多电影硬技能不过关,拍摄手法、大都设计、剪辑上存在很多技能生疏的感觉,多看几遍后,很容易有千疮百孔的感觉。但是在看《杀破狼之贪狼》上就不会,不会因为电影硬技能让人觉得这是一部拼凑出来的片子。

收尾:

这部影片可以说是探讨了人性的黑暗,但我真的希望这只是电影,而不是现实,祝好。

btw,很建议大家去看一下这部好电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