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最迷人的地方就是你害怕的阴差阳错,最终都能如愿以偿

六月的上海,总要与淅沥的小雨相伴。办公室里的懒猫也在寂寞地叫个不停。

六月是个独特的月份、从很小的时候看《新概念作文》开始,六月在我的记忆中就一直是个充满故事,充满记忆,充满诗情画意的月份。

六月,是毕业季,是高考季,六月预示着离别,六月又是新征程的开始。

青春未老,六月未央。

刚刚结束高考的孩子们,像打完了一场长途跋涉的大仗,曾经奋斗的泪水最终会酿成沉甸甸的蜂蜜,曾经一起走过的岁月,会封存在记忆深处,历久弥新,越久越醇,永不老去

昨天看到一句让人感动的话:或许若干年后,你会发现,高考最迷人的地方不是如愿以偿,而是阴差阳错。穿着校服主持节目的女主播说到这句话的时候,竟忍不住哽咽了。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要回忆,那些看似渐行渐远的一切,穿透时光的罅隙,又悄悄溜进了记忆,时光荏苒,岁月里的人似乎谁都没有老去。

高中时代是我人生中活得最纯粹,最认真,最对自己负责任的一个时代。犹记得,中考时候,以优异的成绩考进实验班,却因为理科太差,而成为实验班里的后进生。

文理分科的时候,带着遗憾和不舍,最终填写了那张文科志愿表。从此以后,默默告别那个理科很优秀的偷偷喜欢的男孩,为了未来努力着。

高二的时光紧张而充实。虽然已经文理分科,却不得不应对即将来临的年级会考。很多个下午,理科很棒的石头,总会来到我们班上,帮我一道道地解决那天书般的物理题目。

石头是我高一同学,座位在我前面,幽默风趣,成绩好,对我也特别好。

回想起来,很多人眼中,文科生的日子总会多些闲散和空旷,记得高二的同桌是个男生,他半开玩笑地告诉我,他之所以选择文科,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文科班女生多,哈哈。

在与时间争分夺秒,与高考华山论剑的高中时代,在文科班这样多美女的氛围中学习,对很多男生来说,也无疑是一种动力。

而彼时的我,却不得不逼着自己奋斗。

高中时代,母亲身体一直不好,父亲没有固定的工作。记得好几个星期天回家,母亲都在外打工,没能见上一面,某次回家,听到父亲要到西安打工的消息。无助的自己只能躲在无人的角落悄悄抹眼泪。

那时候的我们,除了努力学习,没有另外回报父母的方式。

高中时代没有手表,凭着感觉总能在每天早上五点钟起床,躲在洗手间或者走廊上看书,6点钟食堂开门了,匆匆买一个馒头,一碗粥,提前半小时到教室上早读。

那时候下午放学到晚自习之间有一个半小时,省下吃晚饭的时间,安静地坐在教室里写作业。

自然而然地,我成为了同学眼中“最刻苦的学生”,他们都没有办法理解,我哪里来的学习动力,而我也惊讶于彼时的自己,每天的饭菜没有多少营养不说,我更是一天只吃两餐饭,却总是精力充沛,从没觉得累。

现在想来,是梦想,是未来,让我不知疲倦地努力着。

很巧地,就在前几天认识一位来自台湾的小男孩,他毕业于台湾清华大学,在台湾排名第二的高校。他告诉我,在台湾,大家基本每天下午四五点就放学了,而且在多台风和地震的台湾,大家最开心的事情便是刮台风了,因为可以放假啊!他没有办法理解,大陆的学生如此起早贪黑地学习,没有办法想象大陆的高考会如此可怕。

记得高考前的日子,每位同学都变得疲惫和无措,室友总会无奈地说,根本学不进去了,毫无头绪,不知道从何学起。那种紧张、无助,毫无头绪的感觉,到现在,我仍然感同身受,而之后的很多年里,再没有了那样的感觉。

那不是害怕,不是忐忑,也不是心里没底,因为我们都知道,那无数个日日夜夜的认真努力和付出都不是假的,那些刻印在脑海里的知识也终将会在考场上如泉水般汹涌而出,真正有理想的孩子最终都可以如愿以偿。

依然记得高中时代最后一个圣诞节,室友送我一个好大好红的苹果,那晚晚自习回宿舍的路上,我偷偷喜欢的男孩和他的女朋友走在我的前面,我下意识地放慢脚步,靠一遍遍默诵着历史题目来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记得某个难眠的夜晚,看着窗台边,饭盒里袅袅上升的水蒸气,我问站在旁边的室友,你的梦想是什么?她腼腆地笑笑,说不知道。

而我却脱口而出,我想去上海。一个生长在四面都是山的小镇的孩子,那时候对上海的想象还停留在电视剧《上海滩》,就是那种大城市的霓虹闪烁,那种经历过时代的风雨,历经沧桑变化的感觉却让我无比向往。

而今天的我,来到上海已经整整一年了,十几年前,从未想过我会这样地坐在上海滩的某个角落,回忆起当年的心情,庆幸,初心还在,情怀未改。

说到大学,能做个东奔西跑的记者是自小就埋藏心里的火种。但是贫苦的家境,又让我一心想学经济,在不谙世事的年纪,学经济就能挣好多钱。

高中时代,考试不是偶阵雨,而是一次次命运的宣判。曾经因为某次月考跌出了年纪前十而独自趴在课桌上哭了好久,也曾因为高考前最后一次模拟考考了623分,全校第二名,而激动地一遍遍在日记本上写下:相信自己,我一定可以的。

高考前,家境富裕的室友不知从哪里借来当时非常先进的数码相机,给宿舍每位同学拍了照片,上了大学之后才学会上网的我,在她的qq空间里找到了当时的那张照片,青涩稚气的脸庞,却有着最清明澄澈的眼神,到现在,我仍然怀念那年的自己,怀念那满脸的倔强和不服输。

终于要上考场了,高考前几天,学校向所有同学发放了免费的餐券,饭菜好得不得了。住在县城的同学都回家了,寝室里加上我只剩三个女孩。

晚上,大家一起来到了还未修建好,满是黄土的操场。6月北方的天气,晴朗通透,繁星满

天。

不知是谁的提议,我们在路边捡个树枝,相约在地上写下自己的梦想。忘记了她们写的是什么,我记得我写的是:北京、上海、普罗旺斯。

那时懵懂,不知道这三个城市代表什么。或许年少的心里,最期待的便是走出大山,能考上全国新闻学最好的学府:中国传媒大学;到上海这座魂牵梦萦的城市打拼;最后还要到欧洲旅行,环游世界吧。

那晚大家都好开心,都把它作为高考前最后的狂欢,至于当时的梦想,谁也没有当真。

到现在还记得,那年的数学和文综出奇地难,数学最后一道大题15分,我就写了一个“解”字。坐在高考的考场上,心情异常平静,之后很多很多年,我再也没有找回过那样平静的心境。

最后一门考试结束,走出考场的一刻,我沉默地一句话也说不出,感觉整个自己被完全掏空了。五点钟的阳光依然炙热,英语老师问我考得怎么样,我目光呆滞地道:好难啊!英语老师认真地说:没事儿,肯定能考上一本。到现在我还记得他那认真的表情,不是敷衍,不是安慰。

学校允许我们再待最后一个晚上,但是很多同学都提前回家了。没赶上最后一班公共汽车,我去了另一个同学的寝室。

大家彻夜未眠。一首接一首地唱歌、八卦,勇敢地与大家分享三年来一直偷偷喜欢的男孩。高中三年的时光加起来,都没有我那晚说的话多。

年少的我们,谁也不会去想,这一晚过后,或许就天各一方,再难遇上。

大概一个月之后吧,成绩下来了,我到学校填报志愿。发挥稳定,超过一本线4分,而另外两个与我一同去操场的同学居然超常发挥,平时成绩中等的她们竟然都二本上线。一个女孩难掩喜悦,忍不住说,宿舍里只有我们三个考上了,难道是因为那晚在操场,我们在写的那些字?

很多年很多年以后,我才明白,只要真心期待一件事,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没想到,我们竟全部都如愿以偿。

填报志愿的时候,我选了8所学校,本来以为可以稳稳地到西安的一个高校学校法律,或者到海边的青岛大学学习新闻,却阴差阳错,来到了杭州一所专业得传媒院校学习广电新闻。

后来才知道,我所学习的专业是这所学校最好的,而这所院校的新闻专业全国排第二,出了不少名人。

有时候你不得不承认,曾经你认为的阴差阳错,却最终都让你如愿以偿。虽然一路曲折,历经苦难,但这不恰是生命最迷人的地方吗?

到现在,无论遭遇任何考试,任何苦难,我都难以再有高考前那样的心态,也真的好怀念那时候的心态,那时候的自己。、

仍然记得大学毕业论文答辩顺利通过时候的激动,那种终于了了一桩心愿的释然,穿过操场给论文导师发了一条感谢的短信,感觉整个人都要飞起来。

依然记得两次走进考研的考场,却最终大脑一片空白。

记得有位朋友曾经说过一句话,生命的前方总会有曼妙的风景,勇敢地向前走,终究能看到命运给我们的答案,如若就此停步不前,就失去了遇到它的机会。

人生不就是这样,一次次艰辛地跋涉,一次次壮丽地出海吗?

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终于收到了等待了好多天从西藏寄来的明信片,那是珠峰大本营,高远的天空,神圣的雪山,几头悠闲的牦牛。

而寄明信片的人,却在我的生命中有着特别的意义。

就在刚刚,我又看到他拿到了全马奖的好消息。

明天,我要考科二。紧张了将近一个月,我想有生命中这些美好东西的加持,我一定会成功的。

也将这篇送给那些正在经历着苦难,面临着困难,或者同我一样,即将参加人生中各种各样考试的人们。

而顺利通过科二之后,我会踏上为期两天的徽杭古道徒步之行。

要永远记得,只要奔跑在努力的路上,全世界都会来帮助你。

生命最迷人的地方,就是所有你害怕的阴差阳错,最终都能如愿以偿。

X����DZ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