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咪出租记

有一间特殊的店铺,专门出租猫咪。

是否觉得奇怪?

来,我们来看看店铺的简介:

“如果你需要陪伴,如果你需要倾诉,如果你需要抚慰心灵,我们可以帮到你。但我们不提供人,我们只提供2个小时的猫咪租借时间,让可爱的猫咪来填补你心灵上的空缺。”
租金:5元/2小时(一人一天只能租借2小时)
要求:爱护猫咪,必须“完璧归赵”

有人会问,这么奇怪的店铺真的可以赚到钱吗?答案当然是:不能。但是不用觉得奇怪,因为店铺的主人,本来就是个奇怪的人。

而我,则是那只被迫营业的猫。

                        (一)

今天天气晴朗,是个适合郊游的好日子。

我刚吃完美味的猫粮,准备回窝里打个盹儿。这时,推门进来一个穿着校服的女学生。

她戴着一副黑框眼镜,齐肩的头发上夹着一个草莓发夹,看上去大概十六七岁的样子,十分乖巧可爱。她小心翼翼地走到前台,试探性地开口询问道:“请问……这里是不是有猫咪可以出租?”

主人对着女学生笑了笑:“是的,你要租借吗?”

女学生诚恳地点点头。

主人把舒服躺着的我抱了起来,轻轻地放在女学生的怀里。

虽然我有点略胖,但这一点也不影响我的美观。

女学生抱着我,轻轻地抚摸着我毛茸茸的身体,对主人说道:“谢谢,2个小时后我会把它送回来。”

她把我抱到了公园,找了个人流少的地方,在一张长椅坐了下来。

她把我放在她的膝盖上,一边轻轻地抚摸着我的毛,一边对我说:“猫咪,我有一堆的话想说,可我不想让别人知道,所以只好让你听我说了,上个礼拜的期中考成绩出来了,我的成绩又下降了,因为我的数学还是没能及格……”

我伸了伸懒腰,心里抱怨着,人类可真麻烦!大大小小的考试无数,在我们猫界,就没那么多事。

“每次回到家,他们什么都不让我干,就让我回房间学习。可是小猫,你知道吗?其实只要房门一关,我根本就不会想学习。”

“你爸爸妈妈肯定不知道,这个世界除了学习还有很多其他更有趣的东西。”我舔了舔我精致的猫爪子。

“我知道,他们肯定对我很失望,不然也不会只是宠爱弟弟,不喜欢我……我发现自己最近很喜欢拿笔尖戳自己,那种痛感,让我觉得很快乐。你说,我是不是生病了?”

我看了看她露出的手腕,发现那里确实有很多小小的血孔,让我有些触目惊心。

“瞄——”我对着她唤了几声,把我柔软的猫爪子放在她的手上来回摩挲,试图安慰她此刻难过的心情。

她大概是听懂了我的意思,勉强地挤出一丝笑容,轻轻地在我额头亲了亲。

她对我说了很多她喜欢和不喜欢做的事,她说她爸爸妈妈从来都不知道她真正想要的是什么……

2个小时后,她把我送回了我的主人那里。

“谢谢你的猫,我觉得心情好多了。”

“不客气。”

她转身准备离开时,主人把她叫住:“请稍等,这是猫咪给你的信。”

咦?信?刚刚那只肥猫咪给她的?

她接过主人手中的信,看了我一眼,满心疑惑地离开了店铺。

她走到路口分叉处时,停下了脚步,打开了手中的信封:

“谢谢你让我陪伴了你两个小时,希望我的存在能带给你一些小愉快。不要只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试着对父母敞开心扉吧,告诉他们你内心真正的感受,或许,现实的情况跟你想像的并不一样,欢迎你的下次光顾。  ——我是一只可爱又迷人的小肥猫”

她不可思议地看着手里的信封,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一个月后。

一个穿着深蓝色百褶裙的女孩推开了玻璃门,我慵懒地抬头一看,是上次那个女学生。

“你好。”主人对她微笑。

“你好,我上次来过的,来租过那只猫。”她指指我,接着从口袋里掏出一个信封,说道,“上次你给了我一封信,这个……是给猫咪的回信,谢谢!”

说完,她满心欢喜地跑进门口站着的一个中年女人怀里,虽隔着一段距离,但我仍能够从两个人的笑容中感受到幸福的味道。

我跳到主人的肩膀上,一起看着那女孩给我的回信:

亲爱的猫咪:
这一个月你长胖了吗?
谢谢你在我伤心难过的时候陪着我,还有你上次给我的信,我感觉我的心事你真的听到了。那天我把自己不及格的试卷给爸爸妈妈看,他们问我为什么,我鼓起勇气告诉了他们我的真实感受。
爸爸妈妈没想到他们竟然给了我那么大的压力,妈妈看到我手上的伤口,抱着我痛哭不止,他们很自责,向我道歉。妈妈还说永远都不会只宠爱弟弟不要我,她说我是她的第一个孩子,她把人生中第一次做母亲的快乐和爱全部给了我,我永远都会是她的最爱。
爸爸妈妈再也没有逼迫我学习,每天下班回来后他们都会花时间陪我聊天,我真的很开心。
谢谢你,猫咪,等期末考后我会再来看你。哦对了,忘了告诉你,我这次月考考了第一名。
                      ——重拾信心的小可爱

主人满意地把信封放进一个古老陈旧的抽屉中,对我说:“你看你又做了件好事。”

我不屑一顾,傲娇地摇着尾巴,一步一步地回我的猫窝继续睡去。

                        (二)

今天店铺来了一个步履蹒跚的老妇人。

“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到您吗?”

“我想租只猫,这是租金。”老妇人用满是斑点的手拿出一张皱巴巴的5元人民币放在台面上。

主人小心地接过那5元租金,把正在玩毛球的我强行抱起。

我有些担心老妇人会抱不动我,可老妇人除了行动有些缓慢,手脚还算利索,我盘踞在她的手臂上还算是稳当。

老妇人抱着我一步一步地走着,其实路途不远,但我感觉走了好久。

这是路口那家养老院的门口,我们在对面树下的石凳前停了下来。

“我儿子儿媳下个月要把我送到这间养老院了。”

老妇人重重地叹了口气,有些无奈地摇了摇头,暗自神伤地看着对面的养老院。

“我老伴十年前去世后,儿子就把我接到了城里,前天,儿子突然问我说愿不愿意到这个养老院来。”

我静静地看着老妇人,明显感觉到她对此事的无能为力。

“我当时很生气,我气我的儿子儿媳,你说我含辛茹苦地把他养那么大,他们倒好,一句话就把我给打发了。”

说到此处,老妇人有些激动,她手握拳头有些不自觉地颤抖。

“可是,就算我希望他们能陪伴在我身边,现实情况也不允许。孙子是住校生,一个礼拜才回家一次;儿子儿媳每天工作都早出晚归,回到家已是深夜,我甚至都不知道他们何时回来的。而且我的记忆力越来越差了,有两次出门甚至不记得回家的路,最后还是警察联系上我儿子才从警察局把我给领了回去。”

老妇人似乎对自己的情况有些哭笑不得,“或许,给他们造成太多麻烦,所以他们才想把我给送走吧……”

老妇人从口袋中拿出一张照片,照片很新,应该是近段时间照的,照片中的老妇人坐在中间,一个少年站在老妇人的后面,左右两边一男一女大概就是儿子儿媳,他们四口人依偎在一起,很开心地笑着。

我能看出来,那笑容,是幸福的真情流露。

老妇人按照2个小时的约定把我送回了店铺。

主人谢过老妇人,并从抽屉中拿出了个厚厚的信封给她。大概是怕老人老花看不清,所以才特地把字体放大了。

老妇人说她并不识字,可主人说没关系,算是留个纪念。

老妇人最终还是被送到了路口的那间养老院,刚到的那两天老妇人很不开心。有一天,她发现了口袋中那厚厚的信封,突然想起那间出租猫咪的店铺,想起那只猫,于是她叫来了看护人员为她念起了那封字体很大的信:

“谢谢你让我陪伴了你两个小时。请你相信,你的家人是爱你的,并不会因为居住两地而离弃你,养老院并不意味着抛弃与不孝,这其中的爱,或许只是未说出口。”

老妇人听着信中所述的内容,眼眶早已湿润。

三个月后,我和主人收到了一封来自敬老院的书信。

亲爱的小肥肥:
你好吗?
我是上次抱着你谈心的老婆婆,不知道你还记不记得我这个老人家。
在养老院看护人员的帮助下,你上次给我的信我看到了,是的,没错,我还是住进了养老院。很抱歉这么久才回信给你,因为这段时间我过得很充实,所以一直没时间让看护人员替我写这下这封信。
其实刚开始住养老院的那几天,我真的过得很不开心,大概我的心里还在埋怨我的家人吧。可之后的某一天,我看到了你给我的信,心里很是动容。
我决定相信你所说的,我的家人是爱我的,他们并不是抛弃我。我开始重新接纳这里的生活,并把生活过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这里的看护人员对我们老人都很好,把我们的生活照顾得井井有条,并且很尊重我们的个人意愿。我在这里还交到了很多同龄的朋友,我们有共同的兴趣爱好,每一天都过得很开心。
儿子儿媳每隔几天就会来看我一次,每次来都会带些我喜欢吃的,还会给我塞一些零花钱。有一天他们离开养老院后,看护人员告诉我,儿子刚送我来养老院的那天,他对看护人员说把我送到这实在是逼不得已,我的记忆随着年龄渐渐丧失,他们夫妻因工作关系又不能在家里照顾我,怕我一个人在家发生意外,又怕我出门走丢,这才把我送到养老院来。还叮嘱看护人一定要照顾好我这个老妇人,甚至多给了一些钱,周围的老人知道了都羡慕我有个好儿子。
原来你说的是对的,是我错怪了我的儿子儿媳,未说出口的爱更是深沉。我现在过得很好,远远比从前快乐。
                            ——快乐的老婆婆

作为一只出色的猫,我从来都未曾纠结过我的体型。因为猫的体型不重要,体态才是最重要的,我自有我骄傲的姿态。可是为什么每次顾客都觉得我是一只肥猫,明明我走起路来威风凛凛的,丝毫没有臃肿的感觉。

“看吧,当局者迷,旁观者清,你该减肥了。”主人把准备开吃皇家猫粮的我抱了起来,放在健身架上,并撤走了我的下午茶。

“喵喵喵——”我不要,我不要,我在做最后无力地挣扎,然而,这一切都是徒劳无功,还是乖乖走我的猫步健身吧!

                               

                        (三)

窗外下着淅淅沥沥的大雨,原本我以为没有人会来,所以我吃完我的大餐后就准备歇会儿,毕竟这样的天气睡觉太舒服了。可是事与愿违,我的如意算盘打错了,有一个女生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

她进来的时候衣服有些湿湿的,发尾有几缕头发还滴着水,一直低着头,似乎不想直接面对我们的审视。

“你……你好,我想租只猫……”她的声音有些颤抖,感觉是激动情绪过后的失控。

主人从屋里拿了一条毛巾和一个吹风机摆在她面前,轻声说道:“当然可以,但是你需要把头发吹干,不然很容易感冒的。”

那女生似乎被主人突如其来的关怀打动,她缓缓地抬头,小声地说了句:“谢谢。”

当女生抬起头后我们才发现她脸上那双哭红的眼睛,怪不得不愿意让别人看见,看红肿的程度肯定是哭了很久。

待女生把头发吹干后,外面的雨也停了。

女生抱着我走了挺远的,估摸着大概有半个小时。我正猜想着她要去哪儿时,她就在中央公园停下了。

她把我放在凉亭的凳子上,自己也坐了下来。

“我是一个大三的学生。”

哦,原来她是个大学生,可为什么她那么难过呢?

“我有一个很喜欢的男朋友,我真的很喜欢他……可我最近发现,原来只是我单纯地喜欢他而已,他一直都觉得我只是个可有可无的存在。”

她苦笑了一下,似乎在取笑自己曾经的天真。

“他从来不在朋友圈放我们的照片,也不愿意给我看他的手机。有一天,我趁他没注意的时候忍不住偷看了,我发现他的朋友圈有他跟其他女生的照片,可怕的是他对我设置了不可见……而且,有人在微信里问他有没有女朋友时,他竟然说没有……”

“这应该就是你们人类所说的‘渣男’了吧,别哭了,你带我去见他,我帮你抓花他的脸。”我心疼地摸摸她满是泪痕的脸,希望能安慰到她。

“当我质问他时,他说只是为了不让我误解才这样的,而我真的太喜欢他了,我不想离开他,所以一次次地选择原谅他,一次次地接受了他的欺骗,小猫,你说我是不是很傻?”

“是,很傻,真是傻得可以。”连我这只猫都看不过眼了,怪不得曾听主人说过,恋爱中的女人是无脑的,看来这是真理啊!

“直到有一次我发现了他跟一个女生的亲密照片,我跟他大吵了一架,之后他说他再也不想欺骗我了,他说其实他不喜欢我,对我提出了分手。”

“那种人你应该早就和他分开呀,你这个傻瓜。”

“然而,上天却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分手后的一个月,我发现我怀孕了。”她全身因情绪而颤抖,泣不成声,“我发短信告诉他这件事,可他第二天才回复我说我们没有能力去抚养这个孩子,他不想要,而且他说他现在已经有女朋友了。”

听到她的诉说,连我这只猫的心情也不免激动起来,既生气又难过。

“我不敢告诉我的父母,也不敢告诉身边的朋友,我想过离开这个世界……可一看到父母关爱的眼神,我就觉得自己不能这么自私,所以我现在的每一天都生活得如同行尸走肉一般,生不如死。”

她的眼泪一滴一滴地落在我的身上,把我身上的毛也变成湿哒哒的。我并不能开口安慰她,只能任由她抱着我肆意哭泣,这一哭,就哭了好久好久……

把我还回去时,已经超过了2小时。

“对不起,我超时了,这是超时的金额,不好意思。”

“没关系,我只收2个小时的费用,感谢你的光顾。”

“不不不,是我要谢谢你们。”女生摆摆手,有些不好意思地说道。

主人还是一如既往地给了女生一封信,她看着那浅绿色的信封上面的猫咪印章,浅浅地笑了。

女生走出了店铺,打开了手中的信封,上面是手写的笔迹:

“谢谢你让我聆听你的故事,请不要拿别人的错误来惩罚自己,给自己一天的时间,放声哭泣,歇斯底里。然后,明天醒来,告诉自己要重新出发,好好生活。心若向阳,何惧悲伤,愿你能以梦为马,不负此生。”

女生抬起头时,已不知不觉地泪流满面。

这时候,雨停了,阳光透过乌云层照耀大地,一道彩虹在天际间画出了一个弧线。

一年后的某一个晴天,我收到了一大袋皇家猫粮和一封信。

亲爱的猫咪:
你最近好吗?
一年过去了,不知道你是否还记得我。
那天我回去后,按照你信上所说的,给了自己一天的时间来放任自己,我告诉自己,只允许这一天,让自己为曾经喜欢的人再流一次泪,明天醒来,我将是会全新的自己。
我去看了心理医生,吃了半年的抗抑郁药,积极配合治疗。我觉得自己是幸运的,身边有很爱我的父母,有关心我的朋友,慢慢的,我看到了光明和希望。
我努力地抓住这点渺小的光亮,试图把自己拉出无底的深渊。
事实证明,我做到了!
我已经复学了,并且努力追赶着停学半年落下的差距,我打算完成了大学的学业后就考研,继续往我的专业发展,或许知识可以填满我曾经的空虚吧。
虽然我还没有完全地放下过去,虽然我偶尔还会想起那些伤心的过往,但随着时间一点一滴地流逝,我已经慢慢释然。
我不会抱怨命运的不公,相反,我要感谢曾经的经历,因为它给了我对生命新的定义,让我更加懂得了爱的意义。
现在的我,有亲人,有朋友,很幸福。
                              ——全新的小妍

把信放进了古老的抽屉后,我的主人打开了那袋皇家猫粮,诱人的香味扑鼻而来。要不是有只罪恶之手制止了我,我早已扑了上去。此刻,我只想沉浸在那袋猫粮中,满足那该死的饱腹之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区生活之——格格 格格是条狗,楼下一个叫囡囡的孩子家的小白狗...
    普通话不普通的普通话阅读 169评论 0 1
  • 32.真情无价 和阿宁的事情似乎是草率的,不合情理的分离。这怎能不让人伤感万分。 为了调整自己,也是为了宝姗,我终...
    华芳国阅读 314评论 0 0
  • 赫蒂死在了一个寒冷潮湿的角落里,她坐在一堆破旧衣服的下面,再也没能逃脱那些手电的强光,以及前来清理尸体的年轻人。那...
    糊绿啦阅读 497评论 0 4
  • 2021.2.8周一 离上班时间又近一步,很不开心。七点多起床,51.9,今天准备了超多食物,早上又特别想吃甜的。...
    偏偏喜欢你sky阅读 174评论 0 1
  • 推荐指数: 6.0 书籍主旨关键词:特权、焦点、注意力、语言联想、情景联想 观点: 1.统计学现在叫数据分析,社会...
    Jenaral阅读 5,661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