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必跑的马必有锡马

说锡马是一个跑者一生必跑的马拉松,绝不是夸张,而是我切身的体会。锡马已经过去一周多了,我仍然感觉到锡马的温暖和味道。

一、报名即是缘分

锡马是我的第二场马拉松,说起来我与她是非常有缘的。去年十二月中旬,我在去深圳参加首马的火车上,认识了跑友刀刀,他说徐马和锡马都开始报名了,而且徐马不用抽签,额满为止,他已经报了徐马,鼓动我也抓紧报名。徐马和锡马是同一天比赛,两者只能选择其一。我比较了一番,还是选择了锡马,尽管锡马需要抽签。因为我比较喜欢江南的赛事,而且锡马就在太湖边上举行,应该有更美的体验。

在等待抽签的日子里,我是天天念叨,锡马中签,中签锡马。但是,事与愿违的是,没有中签。这对绝大多数的马拉松赛事来讲,你几乎是没有机会再参加比赛了。可是,我与锡马的缘分却没有中止,因为锡马有一个非常人性化的候补制度,我依然决定参与候补。不过,我当时的候补顺序是九千五百多名,几乎是没有希望候补成功的。但是,我没有放弃,我相信自己一定与锡马有缘。

中意的锡马,值得等待。记得2月26日登录锡马网站,我的候补顺序已递补到54号,当时就感觉有戏了。果不其然,次日,汇跑赛事就发来一条短信,“亲爱行者时代,您报名的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已经候补成功!”看完短信,我精神为之一振,几乎按捺不住内心的欣喜,一下子从椅子上跳起来。锡马,我近似煎熬的等待,终于可以拥抱你了!

锡马的候补退出制度,让我与锡马喜结良缘!同时,也让数千名未中签的跑者获得了锡马名额。相信他们和我一样,在收到候补成功的短信时,定是欣喜无比!

二、备战中的艰难且坚持

就像高考一样,跑马拉松也需要备战的。

报名锡马的第三天,我经历了我的首马。个中滋味,我有一篇赛后记进行了详尽的记述。赛后前三天,我的双腿酸疼的不敢走路,特别是不敢上下楼梯。一周之后才逐渐恢复慢跑,但是也不敢放开跑了,特别是不敢跑长距离了。但是新年元旦聊城半马比赛即将到来,我感觉恢复地差不多了,心想就把元旦半马当成以赛代训吧,于是决定还是按计划参加比赛。元旦那天,除了天气有些冷,跑步相对还比较轻松。但是,跑完元旦半马,我就感冒了。也许是元旦那天天气冷冻得,加之连续参加比赛,身体透支,抵抗力免疫力大幅下降,不感冒才怪!所以,新年元月份基本上没怎么跑步,除了感冒以外,还因为空气质量经常显示重度污染的缘故,再说对冬天跑步还是有所畏惧,穿厚了一动一身汗,穿少了冷得直哆嗦,每次跑步都要下很大决心的。如果说坚持的话,只是做到坚持早晨走步了,而且每天五公里左右!即使在元月7日知道没有中签后,也没有懈怠,因为我依然选择了参与候补。

到了2月初,我的感冒基本痊愈。春节放假第一天,也就是腊月三十,我决定开始恢复跑步锻炼。那天早晨不到六点我就起床,喊着爱人一起去清泉河边跑步,我们边走边跑,一口气跑了七公里多!大年初二晚上,空气指数降为轻度污染,我于是又决定去清泉湖边跑步,速度虽然不快,但一口气跑了一个13.14公里,这样一个数字,寓意跑一生一世呀!2月17日,再次跑了一个13.14公里!这是二月份跑步距离最长的两次。

到了2月26日,我锡马候补成功,此后,转入了真正的锡马备战。这期间,做到了坚持短距离跑步,十公里以上就跑了两次,其他都是五公里左右,而且相当一部分属于走步的记录!期间,我还有意加强了核心力量的训练,特别是膝部力量训练。但是,不知是方法不科学,还是时间掌握的不对,总之,练了一段时间后,感觉膝部肌肉始终酸疼。这让我不得不停止核心力量训练。同时,膝部肌肉酸痛也让我经常对跑步望而却步。

整个冬季,我的训练强度和频率均严重下滑,跑量严重不足,且赛前没有进行长距离拉练,也直接导致锡马后半程的艰难!

三、赛前赛后短信体贴入微

自去年以来,不管全马还是半马,马拉松赛事参加五次了,每次也都会收到组委会发来的短信,但就次数和内容来讲,都比不过锡马,锡马真正做到了对每一位参赛人员体贴入微的关心和关爱。

1月7日,当确定没有中签时,组委会(汇跑赛事)在短信告知的同时,还认真询问并指导你参与候补事宜,“亲爱的,您报名的全程马拉松没有中签,候补代码为9243,如需要参与候补,请在01月17日17时前支付报名费。”

2月27日,当候补成功时,组委会及时发来祝贺的短信,“亲爱的,您报名的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全程马拉松已经候补成功!”

3月8日,当参赛号确定后,组委会再次发来短信告知,“亲爱的,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将于3月24日07:30,在太湖之畔鸣枪起跑!您的参赛号是F27597。”

3月14日,距离比赛还有十天,组委会又发来短信提醒训练减量,“锡马倒计时10天!这段期间的训练,应逐渐减量,把控好训练节奏,以便在赛事当日身体能够恢复峰值,达到最好的状态。”

3月17日,组委会短信再次提醒,“亲爱的,您好!欢迎参加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倒计时7天,樱花马即将绽放。相信您对锡城温婉而又盎然的江南春光期待已久,但还是要提醒您:赛前一周降低跑量,杜绝饮酒,注意休息,维持您正常的饮食习惯,可适当增加碳水、蔬菜、蛋白质的摄入,稳健备赛,以最好的状态迎战锡马。无锡的现代化发展与高度的文化包容性,为锡马的赛事体验打下了优秀的基础。锡马第六年,我们将以一场专业态度的马拉松,传承最好的锡马。用奔跑向这座城市示爱,期待您能在锡马的赛道上‘超越昨天的自己’!”

3月18日,锡马领物开始前三天,组委会发来领物注意事项的短信,“锡马领物将于本周四开启!时间:3月21日10-20时,22日9-20时,23日9-21时;地点: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领物地距地铁1号线金匮公园站仅1.8公里,为方便您的出行,金匮公园站3号出口设置了往返领物地的摆渡车。提醒您:参赛物品只能由报名选手凭本人身份证原件领取,不可代领。锡城的初春早晚依旧偏凉,请您随身携带好保暖衣物。”

3月22日,组委会又不厌其烦地发来存包提醒的短信,“本届锡马的赛道为特大型城市马拉松惯用的点对点式,您在起点的存包将被存包车转运至位于无锡太湖国际博览中心的终点。亲爱的,您的参赛号码是F27597号,比赛日存包车是136号车,比赛日检录及存衣时间:早5:30-7:15。请至少提早1小时抵达现场,预留充足的检录、存包、上厕所及热身时间。”

3月23日,赛前一天,组委会再次耐心细致地发来短信耳提面命,“亲爱的,明天您就要踏入如画的锡城春日之中啦!提醒您:1、安检:所有选手须凭赛事手环及号码布方可通过,建议使用赛前发放的透明存衣包,以免影响安检速度;2、存取包:此次锡马起终点异地,您在起点的存包将被存包车转运至终点;3、分区:请您务必根据自己参赛号前的字母,进入对应的分区,不按照分区站位出发将导致没有成绩;4、赛时谨慎:马拉松是一项高负荷的竞技运动,请您常怀对马拉松的敬畏之心,如有不适,请立即向赛道旁的志愿者或医护人员求助;5、赛后交通:终点为您设置了前往金匮公园地铁站的摆渡车,完赛包里有为您准备的单日单次地铁卡。预祝您在无锡度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此外,还有天气预报、锡马助手、路线向导和交通管制以及穿衣提醒等方面的短信,也在赛前不同时间纷纷发来,让你感觉锡马时时刻刻在关注着你,无时无刻不在陪伴你!

3月24日,刚刚完赛还没有来得及拉伸,组委会的短信就到了,让你感动地想哭——短信不仅第一时间告诉了你比赛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对赛后拉伸和恢复作了细心的提醒,“亲爱的,恭喜您完成2019比佛利无锡马拉松全程马拉松项目,参赛号F27597,枪声成绩05:26:51,净成绩05:05:55。该成绩仅供参考,成绩报告预计明日可在官网查询。提醒您:1、完赛后可前往拉伸区拉伸,让身体各部位肌肉得以放松;2、尽快补充水分、电解质、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加速身体恢复;3、及时更换干燥的保暖衣物,谨防感冒或失温;4、保持饮食清淡和充足的睡眠,隔天不宜再进行长距离训练,可以通过适当的排酸跑来舒缓肌肉疲劳。感谢您对2019锡马的支持,明年春天,我们锡城再见!”

总之,仅仅从短信这个层面,你不得不佩服锡马对参赛选手认真负责的态度,绝对是任何赛事都不能相比的!

四、赛前领物丝滑般的感受

感受锡马,从领物阶段就已经开始了。没有任何一场马拉松赛事,让你深刻感受到丝滑般的感觉,就像丝绸轻轻拂过你的肌肤!

我是上午到达无锡的,安排好住宿之后,就乘地铁去太湖国际博览中心领取参赛物品。由于有事前的短信提示,我提前在金匮公园地铁站下了车,迈出车门就看见锡马标志和路线指引,还有志愿者在引领参赛选手按顺序出地铁口。出了地铁口就有专门摆渡车在等候,人满即时发车。十多分钟时间,就到了博览中心,下车后可见鲜明的路线指引标志,同时又有志愿者及时引领你前行!

很快,到了博览中心入口处,有志愿者引领选手入口和观众入口。我在选手入口循着隔离栏依次向前走,进了大厅,在领物入口处就看见了漂亮且始终微笑的青春靓妹,手捧盛满樱花酥的托盘在迎接着我们!这是锡马的独特之处,那些樱花酥是由汇跑小厨娘包子亲手制作的樱花酥。我能感觉到它的奶香醇正,酥脆软韧,一咬就会酥化在嘴里,香甜绽放在舌尖,那是纯正的锡马的味道。我按提示从托盘里取了一个樱花酥,没有舍得吃,我把它放在衣兜里带了回来,送给了不能前来但一直默默支持我的爱人!

领物入口先是核验身份证件,采集个人信息和照片,不到一分钟,打印好的领物单就递到了我手里,接着有志愿者引领我到领物单规定的窗口,领取号码布,佩戴赛事手环。这也是锡马最具仪式感的时刻之一,当志愿者亲手为我戴上象征着锡马参赛选手身份的赛事手环的那一刻,我突然感觉无比自豪,我想我已经真正融入到了锡马的怀抱中,真正成为了这座城市最尊贵的客人。

随后,在志愿者引领下测试过号码布芯片,来到了试衣大厅。大厅非常宽敞明亮,每个号码的参赛服都同时设有三四个试衣区,试衣区为三棱柱形状,两面挂满了同一号码的参赛服,另一面则是一面大大的镜子,我在镜子面前试了两个号码,选中了合适的号码。然后就有志愿者引领我到自动售卖机取正式参赛服。按下按钮,我惊喜地看到参赛服从自动售卖机上缓缓滑下,不禁感叹锡马的智能化和现代化——尽管自动售卖机事后被揭秘,但一点不影响我对它的好感!

领到参赛服,接着去领取官方参赛手册。今年领取参赛手册有一个变化,不再是直接装在参赛包里,而是需要选手单独去领。在领取参赛手册处,选手需要做一个选择:左转可领取纸质版参赛手册,右转可以手机扫描二维码领取云参赛手册——一本随时随地可以了解赛事相关信息的电子版参赛手册!尽管我明白领取电子手册更符合赛事环保的价值追求,但由于是第一次参加锡马,所以还是领了一本纸质版参赛手册作为纪念!

最后一个关口就是领取参赛包,与大多数赛事不同的是,那是一个透明的抽拉大塑料袋,它足够大,可以装得下几乎所有类型的双肩背包,它塑料的材质,安检时可以一目了然,而且存包后绝不怕雨淋!而且,参赛包里,还有一枚小小的徽章,上面印着我的名字,我看到它的同时,仿佛真的听到锡马在喊我的名字——这是锡马在亲切地和朋友打招呼。

领物结束,开始逛博览会,参加了一些活动,领取了一些纪念品。最后走出现场,在博览中心旁边的小广场上,我还看到了由数千枚名牌组成的名牌墙,这是锡马在呼唤广大选手的名字。我按照志愿者的引领,按顺序走近名牌墙,选了一个印有女儿名字的名牌,我想把它送给女儿作为一个纪念!

最后,大功告成,我按照路标指引,来到摆渡车区域排队上车,又是十分多钟的时间,就返回到了地铁站口。

领物,是一场马拉松赛事体验的开始。今天领物的体验感觉特别的爽,特别是最后一天,领物选手一万多人,非常集中,但是领物整个过程,一环扣一环,环环相扣,衔接顺畅,没有丝毫阻滞之感,真的是丝滑的感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