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婷《致橡树》

《致橡树》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学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泉源

长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

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谚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我们分担汉朝、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爱——

不仅爱你为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一九七七年三月二十七日

赏析

《致橡树》用内心独白的方式,以诗人独特的情绪体验歌唱了对人格尊严、理想爱情的追求与向往。对人的自我价值的肯定与张扬成为全诗的核心思想,正如她自己所说:“今天,人们迫切需要尊重、信任与温暖。我愿意尽可能地用诗来表现我对‘人’的一种关切”。(舒婷:《人啊,理解我吧》,《诗刊》,1980年10月号)

诗人将抒情主人公化为“木棉树”这一意象,“致橡树”意为向爱人表达心中情意。诗的开篇展示了有别于诗人所不齿的依附隶属于男权的女性的抒情姿态,“如果我爱你”,树立了一位自我意识强烈并拥有独立人格尊严的女性形象。绝不象忽视自我价值的那些“攀援的凌霄花”,“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也“不学痴情的鸟儿,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不象泉源,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诗人不屑于默默地做那“险峰”、“日光”、“春雨”,牺牲自我来建设另一半的辉煌,润色两个人的爱情。“我”只愿而且“必须是您近旁的一株木棉,作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诗人在此提出诗人对理想两性关系的理念,即建立在彼此平等、人格独立、尊严完善的基础之上的爱情。“根,相握在地下;叶,相触在风里”,“我们”相濡以沫、相敬如宾,诉说着旁人不解的情话,共同营造属于自己的爱情氛围。如此,“我们”相亲相爱却依然各自独立,爱情不仅没有葬送个体的自由,却使彼此的个性更加稳妥地保存与发展。“你有你的铜枝铁干,像刀、像剑,也像戟”,我也没有舍弃女性的温存:“我有我红硕的花朵,像沉重的叹息,又像英勇的火炬。”在这平等独立的背景之下,我们同甘共苦,“分担汉朝、风雷、霹雳”,“共享雾霭、流岚、虹霓”。诗人在炽烈的情感高潮中呼出了理想的爱情箴言:“仿佛永远分离,却又终身相依”。唯此,诗人才坚守灵肉结合的深沉甜美的爱情,勇敢地吟唱着:“爱——不仅爱你为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

  诗歌风格明丽清朗、新鲜生动、构思新颖,极富浓郁的抒情色彩。诗人摒弃了传统依附从属的爱情观念,柔婉地抒写了一曲新时代的爱情宣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70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0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462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75评论 0 21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6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4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3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9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3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4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6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2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4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2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74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