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岩寺2017-11-9

无数次路过华岩寺,从远处看见肃穆庄严的金佛,都无缘参拜,今天这么好的机会再不去,那是怎么也说不过去的了。

我是从北大门进入华岩寺的,习惯地先拍一张景区全图,作为游览的指南。

景区游览全图

通过北门广场,在大门进行身份证验证后,进入北大门内广场,广场正对面坐落着露天金佛。金佛全身贴24K金箔,据说采用了纳米技术,可以保证金身不坏!

露天金佛

我是面对大佛直接走上大佛坐落的平台,沿路善男信女们虔诚烧香拜佛。从面对大佛左手方向往下走,先是一段石阶,然后延着马路走,第一个院落是弘法楼。原来是华岩寺的戒律院,现在是佛学交流的地方。

弘法楼


弘法楼前堆放的佛像

再往前行,是接引殿。跨进接引殿的大门,前院正中是一座道光年间的牌坊,院子周围的墙上是明心禅师写的佛家偈语,书法遒劲有力,字体多样,对我这个门外人来说,只能叹为观止。

接引殿古牌坊

明心禅师书法之一

院子后边是接引大殿,供奉着引导人们去西方极乐世界的西方三圣。

接引殿后边是七佛塔苑。七佛塔主要是供奉去世的先人。

七佛塔

顺着接引殿前的马路一直前行,就来到了华岩寺的山门。

华岩寺山门

拾台阶而上,台阶左手的小广场上,坐落着钟楼和鼓楼。右手是天王殿的入口。天王殿顾名思义就是四大天王护法殿。进门是弥勒佛,弥勒佛背后是韦陀护法,左右是四大天王。

天王殿门

后边是一个大的院落,正对是大雄宝殿,左侧是供奉的药师佛,右边是观音殿。沿大雄宝殿两侧的通道还可以到达后边的念佛殿。善男信女们在这里诵经祈祷。

大雄宝殿前的般若


药师殿介绍


法器


大雄宝殿旁的廊道


观音殿前的古典宫灯

大雄宝殿内一个企业的员工正在进行开光法会,企业每个员工都穿西装,戴一条红围巾,让我想起《上海滩》。旁边一位耳背的师父告诉我,这种法会最近比较多,经常有企业来做。

走出华岩寺,沿马路继续前行,就来到了华岩寺的祖殿——华岩洞。

华岩寺祖殿:华岩洞

华岩一词也是来源于祖殿建于岩石之下,水从岩石落下,像一朵朵的花,华岩就是花岩谐音而来。华岩洞也是一个院落结构。从左手上台阶,然后从半坡绕回到大门正对的大雄宝殿。岩石上刻了很多佛像,还有四个硕大的字:有龙则灵。这里边供奉的神也是多种多样,有财神、送子娘娘、关公、济公活佛、观音菩萨、普贤菩萨、佛祖等等,但让我最没想到得是居然还有李冰父子。这些都在一个庙里供奉,我也是醉了。

沿华岩洞前的石板路一直往前走,左手是观音院。观音院最顶端是一尊大观音像。下边是观世音菩萨化身的三十三圣像图。时间关系,没有一一对应,仔细观摩了。

观音院

出观音院,过步云桥,直接就可以从西大门走出游览区。

步云桥

走出西门,我再次回味华岩洞供奉的那么多神仙和弘法楼前摆放的未开封的佛像。本就是一样的佛像,却因是否被摆上神龛,命运就那么的不同。一些在阳光下风吹日晒,一些却被顶礼膜拜。一如西装革履在大殿开光祈福的那帮信徒,心中满满地是神对自己庇护的愿望,而忘记了佛要给大家“般若”的真谛。回想在药师佛前,被菩萨大慈大悲的菩萨心感动得差点掉泪。佛就是让我们放下我们的贪嗔痴,好好去爱世人。放下贪嗔痴是最大的药,是医心的药。多位传奇名医都是本着“不为良相,就为良医”的舍我精神,终成一代大家。为此,我决定要读南怀瑾老先生的《金刚经说什么》一书,给自己一剂精神良药。忙忙碌碌的人,你的休憩港湾在哪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寺庙建筑 一、寺庙朝向: 中国大部分寺庙都是坐北朝南的。只有个别的寺庙朝向特殊:如: ①杭州金山寺的山门面朝正西;...
    宇宙贝贝阅读 1,567评论 0 2
  • 首先描述一下我的使用场景,通过手机给蓝牙板子发送相应的数据(即指令)让蓝牙板子做出相应的操作;(如蓝牙锁的开锁关锁...
    海岸没有沙阅读 4,335评论 2 5
  • 因为给自己购置了一块灵活的蓝牙键盘,让夜晚的时间延长了很多。 最近一段时间,正在读陈忠实的《白鹿原》。对于作品本身...
    U_plus阅读 226评论 0 0
  • 奶奶会在开心的时候会偶尔笑笑,娓娓讲述一些那个年代的故事。今天讲个狐子的故事吧,狐子其实是狐狸。 奶奶还是个小孩子...
    小GM阅读 574评论 0 3
  • 小丫学历不高,初中毕业就随着打工的热潮踏上了社会。 由于从小就学习不好没少挨亲朋好友尤其是家人的冷嘲热讽刻薄难听的...
    呆丫阅读 364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