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乱时期永生的爱情

战乱时期永生的爱情

“你听说过永生人吗?”小幽摇晃着手中的红酒杯轻轻问道。

“你是说长生不老的人?”我说。

“比这更强,身中数枪都能恢复过来,但,若是在这开一枪。”说着指着自己的脑袋“不出数月,就化为尘埃。”

“什么?脑袋中一枪,数月才死?”我感到十分诧异。

“你觉得永生幸福吗?”说着,小幽放下酒杯,望着窗外那轮残月。

“当然啦!这是多少皇帝梦寐以求的事,不会死,受伤也能恢复,太厉害了,我多么希望能永生……”

“屁,永生是多么悲哀的事,看着身边的人一个个死去,没有爱情,没有亲情,也没有友情。因为不会老去,所以每十几年都要放弃一切,换个城市生活,居无定所,一直都在流浪……”小幽激动得说着,忽然他觉得自己失态了缓缓说道“不好意思,小说看多了。”

“没事少看点那种小说,你都快走火入魔了。”我劝诫道。

小幽是楼下酒吧的酒保,自我搬家以来就一直在那工作,快十年了,他还是做着深夜到凌晨的工作。没有客人的时候,他会端着酒瓶,坐在靠窗的位置,一个人仰望星空发呆,那蓬松头发,沧桑的面庞,丝毫没有三十几岁男人该有的坚毅和激情。

我想不明白,为何一个年轻的小伙子会一直在酒吧当个酒保。我问过他,他总说他喜欢深夜的宁静配上红酒的馨香,无忧无虑的仰望星空。简直像一个八十几岁的老头,终日借酒回味过去的点滴一样。几年相处下来,我自认为和他很熟,但我甚至不知道他的真名。

我经常加班到半夜,路过酒吧时总会进去喝一杯,端着酒,静坐在他旁边,和他聊聊天。他想安静时,便谁都不理,他想说话时,出口就是一个又一个的故事,有些是书里的故事,有些像是他的故事。他讲得很生动,而且总是用第一人称讲故事,给人身临其境的感觉。

我写下的这个故事是他给我讲的最后一个故事,故事结束后,我再也没见过他,像人间蒸发一样,我也无法联系到他,因为我不知道他的名字,他的电话,和他的住址。

我出生在抗战时期,二十几岁那年全国都在打仗,鬼子快到村时,村子扯着嗓子吼着要干死小日本,群民无不热血沸腾,提着榔头呼喊着抗战到底。八十几岁的老妪拄着拐杖不停

咒骂的听不懂的话。

我爹娘死得早,姥姥一把手拉扯大,几年前也归了天去。见过了太多的生死,我是个怕死的人,虽然被那气氛带动出一身热血,但身体还是很诚实的。我想着多一个人有个照应,于是我拉着邻家胖子往村后走,我问胖子,鬼子快来了,会死人的,想不想逃走。胖子虽有点呆,但人还算有义气,打小跟着我打架偷鸟蛋,一听会死人,立马答应。

我们沿着村后的小路逃进山里,待了两天,避了避风头。但胖子待不住了,说想娘,想家里的馒头,死都要回去。我想着回去看看也好,也不知村里情况怎么样了。于是我们便趁着中午偷偷溜回去。

村子前后都有鬼子把守着,看不清状况,于是我们便绕道,打算从小道溜进去瞧瞧。两人一前一后,轻手轻脚顺着墙走,村里一点声音都听不见,我心跳加速,十分紧张,胖子那不争气的独自好几次吓到我。我开始打退堂鼓了,但看胖子一脸不到黄河心不死的样子,我也就没说什么继续朝前走。

前方就是老王家的鸡场,翻开几块石砖就能爬进去,到了地方,闻到一股恶臭,心想这有钱人家养的鸡就是不一样,连味道也臭得不一般。我拆开砖头,爬了进去,这胖子进不来,随后又踢开了几个他才勉强钻进来。鸡场十分安静,到处是鸡屎,臭的不行。胖子捏着鼻子,冲出了鸡场,在那干呕。

你他娘的能不能小声点,找死啊。我踹了他一脚骂道。

我们贴着墙边,沿着街道走,并没有发现有鬼子出现,估计都在睡觉呢。很快,便到胖子家,我在外面把风,胖子进家看看。

胖子前脚刚进,便哭天喊娘,大哭起来。我已猜到怎么回事了,刚想把他拉走,前面便传来跑步声,大叫不好

。“砰,砰”枪声突然想起,吓得直接撞倒石板上,扭头便跑,踉踉跄跄钻进刚拆的洞口。瘫坐在草丛里,心蹦达着,快要跳出胸腔。冷静下来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心想,把胖子留那了,不知死活。

我不敢回去,我怕被一枪崩了。于是我便抛弃胖子,从原路返回。我边走边自责,憋屈得难受。以至于我没注意不远处一鬼子,那鬼子朝着我叫了几声,我一愣,随后第一反映就是跑。而后听到两声枪声,我感到胸口一阵剧痛,便倒下。感觉就这样死去也不错,没有亲人,还活得窝囊。渐渐模糊的意识里浮出了几个人,我姥姥,我爹,我娘还有隔壁村的小芳。

'>�F���i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