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谈端正心态

天有阴晴,月有圆缺,人有悲欢,事有好坏,世界上每个事物都有两重性。的确如此,凡事都有正反两面、阴阳之分、优劣之态。

天生万物尚且如此分明,人之心态也本应如此。其实,每个人都有良好的心态和不好的心态,尤其每到问题的关键时刻,每个人的大脑就会有两个人在打架,良好的、上进的心态是鼓励你勤勉、进取、为善、向上,而不好的心态却在鼓动你消极、懒惰、逃避、为恶。每当这个时刻,我们就要慎之又慎的选择,一旦选择了不好的心态,那么我们可能我们就会消极,就会懒惰,甚至会沉沦堕落。

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个故事,有个房间有南北两扇窗,南面那扇窗显示的景色是碧绿的叶子和鲜艳的花朵,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而北面那扇窗却显示枯萎的树叶和凋零的花朵。有一个生病的女孩在房间里养病,其实也就是个伤风感冒的小病,但是病情却一直没有好转,小女孩父母着急请来许多名医,却措手无策,病情反而加剧。直到有一天,小女孩父母发现小女孩每天打开北面窗户,看着那枯萎的树叶和凋零的花朵发起呆来,并留下泪水,小女孩父母走到窗前一看,心情也顿时悲凉起来,一下子知道病因了。于是,小女孩父母给小女孩进行了心里辅导,并且每天让小女孩打开南面的那一扇窗户,小女孩每天看着这碧绿的树叶和鲜艳的花朵,心情愉悦,病情也逐渐好转起来了。故事告诉我们,同样的环境,同样是一个病人,如果你选择了一个好的视野,你就会有一个好的心情,一个好的心情可以影响你的心态,甚至可以医治你的心理疾病,以及你的身体疾病。

我们在人生道路上何尝不是如此,如果我们以良好的心态去面对,一定是月朗星稀,一定清风明月,一定阳春白雪,一定锦瑟华年。而如果你以不良的心态去面对,则极有可能是乌云密布、雾霭沉暗、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秋悲春恨。正所谓积极的心态像太阳,照亮所有的人和事物,给大地光芒,给所有的人以温暖;而消极的心态却像月亮,初一、十五不一样,而且还是起舞弄清影、高处不胜寒。

其实,世界上的事,总有好坏两面,当你只看到事物消极一面时,你就会自我设限,怀疑退缩,孤影自赏、斗志散失,最终丧失机会;但当你换个角度,用积极的心态来看事物,事情就会立刻转向积极的那面,展现在你眼前的阳光明媚、春意盎然、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机会在向你招手。事实的确如此,正面看玫瑰是很美、很漂亮,给你的幸福浪漫生活带来美的的点缀,但是玫瑰的反面也是带刺的,你如果稍不注意就刺手了。如果你不去关注玫瑰的美丽,而是耿耿于怀偏执于玫瑰的刺,那么你的心情肯定会受到影响,漂亮玫瑰在你的眼里就只能是刺了。因此,我相信,你有什么样的心态,就会有什么样的环境和世界,就会有什么样的未来和人生。如果说我们的生活就像一面镜子,那么你对它展开笑脸、投入热情的话,它就会还以你笑脸,报之于你自信,回馈你快乐和幸福。

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应该清楚,人生路上不可能一直如鱼得水,不可能永远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路平坦顺畅,难免会有有困难和挫折,难免会有困惑和失误,但是我们却不能因此消极面对,我们要积极面对一切艰难险阻,我们要学会转换心态,我们要把挫折当成是积累经验,把压力当成前进的动力,把障碍当成是生活对自已的磨。

我们要快乐生活,我们应该知道,一个人不能随意控制外界的环境,不能改变一些我们掌握不了的事情,如老天要下雨,老娘要嫁人,老板要裁员等等,但可以控制自已的内心,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态,让自己始终有一个积极的、向上的、良好的心态去面对。

请相信,心态好,一切的一切都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我们回头再来看看过往的一切,看看原本认为是恶劣的环境,你将会发现这一切都是那么的明朗。

我们要快乐的生活,我们就不能计较拥有多少,计较自己的得失多少,总想着自己得到了多少,就会经常抱怨指责,就会找借口而不承担责任,就必然被负面情绪控制心态,这与积极心态背道而驰,这样的人当然不会快乐。

我们要快乐生活,我们要拥有一颗感恩的心,不要总是问自己为别人做了多少,而是要经常反思别人帮助自己多少。

我们要快乐生活,就要以积极的、良好的、正确的心态沟通与交流,不要人前背后谈论是非,熟不知“来说是非者必是是非人”,更不能人云亦云、互相抱怨。我们要清楚的认识到抱怨是一种传播性极快,破坏力极强的毛病,抱怨很容易被传染,让别人感染上此病后却浑然不觉,而一旦被传染上抱怨的疾病,你就极有可能产生悲哀、悲凉、消极的情绪,而且你将会长期的陷于抱怨中,这是很难自拔的,抱怨会导致你对社会失去公理,对企业失去忠诚,对家庭失去关爱,对生活失去信心,真个人会陷入一种无法自拔的低迷情绪中。

在我们现实生活和工作中,我们有好多新老同事,他们在普通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的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十几年来如一日,勤勤恳恳,认认真真,我们要尊重他们,要感恩他们对我们的引导和教诲。他们虽然没有很高深的理论基础,也不讲究华丽花哨的方法,而是采取手把手的、简单有效的“传、帮、带”方法指导我们,我们不能因此而瞧不起他们,我们要尊重他们,积极向他们请教,及时将他们好的工作经验进行总结,并形成操作指引,必要时以老同事命名该方法。

但是,也有一小部分同事,认为自己工作多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好像自己有天大功劳似的,好像自己什么事情都懂得,经常挂在嘴边的是“我在这个车间多年,大部分人都是我的徒弟”,“如果干得不开心,我就不干了”,经常抱着“吃的盐也比人吃饭多”的思想。熟不知,一切事物都是在不断的变化,生产工艺已经有了变化,国家标准有了修订,客户的要求逐渐严格,产品品质有了提高,生产已经不能用原来的惯性思维去考虑问题,去处理问题了。他们当中,有的人凡事喜欢计较,计较自己工作做多了、计较加班比别人少了、计较工作分配不合理了。有的人不能正确理会集团价值观,不能正确反省自己的不足,常常把自己的缺点当成优点,喜欢东家长、西家短的嚼舌头,不分场合的发牢骚、讲怪话;有的人工作没有投入,有一天混一天,“做一日和尚撞一日钟”。

以上这些带着旧的思想,还在认为自己的本领已经很厉害了,没有与时俱进,不思进取的想法和做法都是跟不上社会环境和企业的发展趋势的。如果这些同事还是坚持抱着“倚老卖老”的这种想法,不改正他们的“凡是计较、评头论足、一日和尚一日钟”这种想法和做法,我相信他们肯定不能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而且还会带来负面的、坏的影响。

以上的种种问题必须正视,这些同事一定要尽快端正自己的态度,才能顺应环境变化,才能承担工作的责任,才能踏踏实实的做好每一件事。只要端正你的心态,相信你的工作和生活也一定有转机的。

近年来物价上涨较快,生活成本急剧上升,我们的生活水平也受到了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也应该知道,当今市场竞争环境恶劣,劳动力成本上升,国家相关法规更加严格,客户和消费者对食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的情况下,我们企业的产品市场竞争力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不能改变社会大环境,我们能做的就是要正确面对当下,我们虽然不能决定GDP,但是我们可以做好GMP;我们虽然不能决定CIP,但是我们可以做好AIB,我们还可以做好5S和安全。我们要以阳光的心态去面对,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为市场提供有竞争力的产品。

我们要端正自己的心态,我们不能把幻想,把不不切实际的梦想当着是自己好的心态的转变,在现实生活中,我们可以有理想,我们可以有期待,但一定是要切合实际,不能有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有一个故事,一个姑娘挤了一罐牛奶,把它顶在头上,然后就开始胡思乱想了,这罐牛奶可以卖几块钱,这几块钱可以买几只小鸡,小鸡长大了可以下很多的鸡蛋,鸡蛋又可以孵出很多小鸡,小鸡长大又可以下很多鸡蛋,这些鸡蛋卖的钱就够我买一个漂亮的裙子了,我穿上到王宫跳舞,我的舞姿吸引了王子,王子邀请我跳舞,我还要摆摆矜持……,想着想着,她一歪脑袋,牛奶罐掉地上摔碎了,一个很美丽的梦想给打破了。是啊,如果不好好面对现实,踏踏实实做好当下的一切,而是任由自己不着边际的胡思乱想,最后的结果就是鸡飞蛋打。

我们或许改变不了环境,但可以改变自己,我们改变不了过去,但可以把握现在。我们就从现在做起,就从自己做起端正好心态。

假如你有积极的心态,你的一切的一切问题都会迎刃而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开学第一天了,女儿的闹钟没响没,我们都没听到,其实是响了,估计是电池不够力,外加女儿放枕头边,一碰就过了。等到6点...
    桂E初六阅读 244评论 0 2
  • 小时候,最开心的事情,就是吃爸爸做的菜。爸爸常年在外做生意,每次回家,都会带一些鸡鸭鱼肉之类平常不容易吃到的菜。他...
    曦620阅读 341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