隐士卿 第五十四章 无为心事

今日天气好得紧,清儿打猎便回来晚些,待她回到草庐,已是半边云霞,牧野千里,将鹿璃山染的橙红。

她今日运气不错,不仅野菜果子采满筐子,还猎到两只山鸡。如今她唯一开心的怕只有打猎收获!她回到草庐,咕噜咕噜喝了一壶凉茶才觉解渴,刚坐下歇息,又起身生火,不过一会功夫,厨房便升起炊烟。

无为下了学堂,便呆坐书房发愣,忘记喝水,忘记饥肠辘辘,只瞧着窗外晚霞越铺越远……思绪亦不知铺陈到何年月去了,直到清儿打猎回来,开门声将他惊醒,他便又瞧着清儿,瞧她忙碌于菜畦和院子里,一刻不曾停歇。瞧着瞧着,无为便觉双眼酸涩难忍,头一晕,眼前只剩漆黑一片。

清儿拎着一壶方烧好的茶水进来,但见无为低头捂着双目,脸色难看得紧,吓得她立时放下茶壶,过来查看:“师父,您怎么了?”

“无妨。”无为推开清儿,睁开混沌的双眼,不曾想两行浊泪顺着眼角淌下来,亦不知是方才揉搓所致,还是他看远山看得太久。

清儿不禁一愣:“师父……”

“你坐下,为师有事与你说。”无为扯住衣袖将浊泪抹了,拿起茶壶给自己倒了碗茶,慢慢吹凉才入口,亦趁这空当平复好心情。

师父今日着实反常,清儿有些不解,更多确是担心,她见无为茶碗空了,又起身将茶碗倒满,轻声唤他:“师父……”

无为抬起头,笑颜温慈地看着清儿,微叹口气:“你走吧,去济城寻童岄。”

清儿提着茶壶的手陡然一颤,险些将茶水洒了。她不解又倔强地看着无为,立时蹙起眉头:“我不走。”

无为看她如此反应,但觉心里暖,却又好笑。旋即正色道:“趁你还知道他在哪里,去寻他吧,莫等了无音讯可寻,悔之晚矣!”

清儿一惊!

“夫妻在一起才是夫妻,若长久分离,哪怕只有夫妻之名,却也无缘无份了!”

清儿愈加震惊:“师父,您……”

无为摇摇头,硬挤出一丝苦笑,正色问她:“你可知那些年,为师为何带着你走遍西越?”

清儿咬了咬嘴唇,试探道:“躲……躲灾。”

“哈哈,哈哈……”无为苦笑不止,聪慧如清儿原来早已勘破他囧境!还好,还好她只说对一半!

“为师是在寻人,即寻人却又不敢太过张扬!”

寻人?清儿心中闪过一丝犹疑,许多蛛丝马迹都串连在一起。师父心中藏着太多事情,而师父身上又太多秘密让她不得不猜,若从未见过师父所写札记,便只当他是个远离世事,淡泊名利的山野闲人。因而见过他一刀刀刻下的札记,其笔述虽极力克制,仍不像述他人之事,倒像……像是久远的回忆!而回忆也好,故事也罢,无为或并不是无为……

无为勘破清儿心思,无奈问道:“你心中即疑,可也真沉得住气!”他心情本沉重,彼时却被清儿搜肠刮肚的面色逗笑,可谓哭笑不得。

“莫猜了!”无为摇摇头,看向墙上挂着的那把上好桐木琴,“我在寻你师母,我的发妻,她叫……”

无为微微发愣,难不成十年又十年,人老记不清当年伊人模样,却连她的名字也忘个干净?

“她叫隽娘。”无为斩钉截铁,露出一抹极难察觉的笑来,“是,她叫隽娘,是我的发妻。”

清儿顺着无为目光看向那把琴,陡然又是一惊!

“当年我年少,志大才高,不甘萎顿村子种田播谷,只想出去搏一番大业。”无为叹口气,“她懂我才,知我心,便也放我出去……那时我们亦是新婚!我以五年为限,不管五年如何,我都会回去与她厮守,自此放羊也好,种田也罢!”

“只是我未曾料到……我这一走,便走了许多年,当我心急如焚赶回家中,却见残垣灰烬和遍地干尸!”无为说起这些,仿若将自己结痂的伤口生生撕掉,虽在极力克制,嘴角仍是在发抖。他想喝口茶水,不曾想滑脱了手,茶水都撒在竹简上。

“师父……”清儿忙上前将茶碗拾起,重新为他倒好。

无为却并未接那茶碗,接着悠悠说道:“整个村子都被屠尽,家里茅屋被大火燃尽。我差不多掘地三尺,只找到父母牌位。而她,生不见人,死……死不见尸。”

“当时我万念俱灰,若不是发现躺在草稞里嘤嘤哭泣的你,我可能也活不到现在……”无为浑浊的眼睛里有泪光隐隐,“我寻了她半生,遗憾半生!兵荒马乱,世道如此,斯人不会一直在原地等你。趁还知道他下落,去寻他吧!莫要同为师一样,悔之晚矣,抱憾终身!”

“可是师父……”清儿胡乱抹了把泪,“为人子,我怎能留您一人在鹿璃山?”

“清儿。”无为打断清儿,语重心长道,“为师活到如今,半截身子已入土。这一生活得够了,见的够了,经历亦够了,纵使,纵使现在便死了,或还能在下面寻到你师母。”

“而你不一样,你和童岄是我在这世上唯一牵挂之人,只要你们好,那我今生悔憾还可少上一件。”无为看着泪眼朦胧的清儿,郑重问她,“你可懂?”

清儿点点头,又摇头,眼泪啪嗒啪嗒跌下来,她跪在无为身前,伏着他的腿啜泣。无为伸出如枯藤的一只手,手背上脉络清晰,重重拍了拍清儿肩膀,“放心吧,我还有稽儿他们,你当该放心!”

“还有……”无为严肃问她,“你可知为师为何把你同男子一般教导?若你只在鹿璃山打一辈子猎,一辈子浣衣庖厨,又为何要读这些书?为何学武?为何习兵法?”

清儿慢慢抬头,看着无为满目震惊!

“鹿璃山不是你待的地方!”无为浅笑,“走吧,童岄在哪,你应在哪。为师能教你的,都教过了,以后万事也只能靠你自己了。”

无为顿了顿,望着清儿眼睛问她:“你怕吗?”

清儿重重给无为磕下一个头,旋即直起身子,摇摇头:“清儿不怕。”

“好……”无为浑浊的双眼有了一丝光亮,低声自语,“如此,为师也再无甚可怕的了!出去后莫提为师名讳,莫提为师下落,为师即誓死不出鹿璃山,便是不想跟外面的人有任何瓜葛。”

“你可明白?”无为严肃的目光射向清儿。

清儿重重点下头去:“清儿明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童岄分明就瞧见她脸色变化,心内又是一惊!谁都来不及遮掩自己眼睛里流露的感情,四目相对那一瞬,皆清楚地看进对方心里。...
    唐朝李白阅读 192评论 0 2
  • 草庐修缮结实,院子收拾一新,寒衣棉被,米粮盐巴皆置办妥当,清儿便将童九诸人打发回济城。她和师父在鹿璃山安全得紧,且...
    唐朝李白阅读 247评论 0 8
  • 春有桃花秋有桂,都酿得了好酒,尤其南山桃花和金桂,是披了满树阳光,喝足雨露的,酿出的酒更醇香。无为喜饮酒,清儿便自...
    唐朝李白阅读 179评论 0 1
  • “凡地,有绝涧、天井、天牢、天罗、天陷、天隙,必亟去之,勿近也。吾远之,敌背之。军行有险阻、潢井、葭苇、山林、翳荟...
    唐朝李白阅读 350评论 0 0
  • 时间如白驹过隙,不管山外争端何起,鹿璃山一如既往平静。晨间习武,月下读书,忙时劳作,闲时煮茶,一个人的日子尚且过得...
    唐朝李白阅读 22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