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多大学游泳合适

孩子学游泳


夏天快要来了,想着给孩子找一项既能锻炼身体又能快乐玩耍的运动,觉得游泳最合适,夏天泡在水里,凉快,如果能学会游泳的话,最好了。于是就给孩子报了游泳一对一的体验课。我们约的下午5点,但我们四点半就到了,工作人员先给我们介绍一下环境和泳池、水温等,然后我带着孩子在旁边坐着,爸爸去换泳衣了,顺便给孩子也换了泳衣。爸爸把孩子抱到泳池边,用泳池里的水给孩子擦身体,以便孩子能更好的适应水温。后来教练来了,拿了一些水里的玩具,爸爸跟着他一起下水,后来教练抱着,跟孩子一起把玩具倒在水里,有球、小黄鸭、小海豚,还有一个洒水壶、小漏勺。刚开始教练抱着孩子,以游戏的形式,让孩子把玩具和球扔的远一点,然后抱着孩子腋下,让孩子去捞,慢慢的孩子跟教练熟络了,爸爸就离开了。后来教练教孩子用嘴吹泡泡,然后用脚踢水,溅起高高的水花。就这样孩子玩了将近四十分钟,后来就是自己扶着泳池边缘在池子里玩了将近二十分钟,顺便等爸爸。

后来我跟教练聊天,说到几岁孩子适合学游泳。教练很诚恳地说,现在3岁半,就算学游泳也只是培养水感,如果想让他学会游泳,并且自己能游的话,最好是6岁。6岁的孩子各方面发育都比较好,而且能更好地配合教练,学起来也会更快一些。

我们原本的打算是想让孩子自己学会游泳,能自己独立的游泳,经过与教练交流以后我们放弃了这个念头,却给自己报了游泳课。

婴儿游泳的好处

婴幼儿游泳的好处都有哪些?

1、促进宝宝的脑神经发育,帮助孩子智力开发。

宝宝在水中,做自由的大运动时,所做出的动作受神经系统的支配和调节,而肌肉和关节的活动会刺激大脑皮层,因此就会促进大脑功能的发育,使大脑对动作反应更敏捷。

2、培养宝宝的自信心和适应能力

婴儿在泳池中的时候,仿造了一种在子宫羊水的环境,给宝宝带来一种安全感。正是这种安全感,能够让宝宝自发的去伸展自己的肢体。反复这样,就会增强宝宝的自信心,和对周围环境的适应能力。

3、提高了宝宝的感官能力和身体的协调性

宝宝在游泳时,能够引起身体的一系列良性反应,加强了宝宝对感官系统的刺激。因此,就会促进动觉、味觉、听觉、触觉、以及平衡感等信息的传递。进一步的提高了宝宝的反应能力,以及各种肢体的协调性。

4、促进宝宝消化吸收,提高睡眠质量

游泳可以舒缓宝宝的精神,让他全身放松,这时胰岛素的水平就会显著升高,因此增加了肠胃的蠕动,宝宝就会消化的更好。而且,游泳消耗较大的体力,游泳之后宝宝的睡眠质量会比较好。

5、帮助宝宝身高的发育

宝宝在游泳时,可以完全的伸展肢体,这样就促进了血液的循环。体内的营养,就会被运输的各个肢体,就能够促进宝宝的身高发育。

6、加速宝宝体内的新陈代谢,提高免疫力

宝宝游泳时做的事全身的运动,能够加深呼吸,增加肺活量,促进了血液的循环,就可以加速新陈代谢。因此,宝宝游泳有强身健体,提高自身免疫力的作用。

但婴儿阶段带孩子游泳需要注意很多事项:

1、注意脐带防水

对于哪些脐带残端还没有脱落的宝宝,在游泳前,一定要做脐带防水处理,做好之后才能游泳。

2、要注意游泳的时间

如果宝宝没吃饭,就不适合游泳,不然容易造成体能不足,引起虚脱。而如果宝宝刚吃完奶,也不能游泳,不然会造成肠胃供血不足,不利于宝宝消化,很容易引起肠胃疾病。最好是吃完奶后半个小时左右为佳。

3、注意保暖工作

因为宝宝的抵抗力较差,受凉就很容易生病。不管是泳池的水,还是游完泳的时候,都要做好保暖工作,防止宝宝受凉。

我们家孩子6个月前经常去游泳馆游泳,那会儿孩子小,头部比较重,所以带的是脖圈,而且是在独立的小缸内,比较干净。后来孩子大一点,要换大池子,考察了好几个连锁的游泳馆,虽然水质还不错,但无意中发现水里的那些玩具很脏,容易滋生细菌,后来就放弃了。但每到夏天,尽可能让孩子多接触水,每年夏天会带孩子去一次海边,带上游泳圈让孩子玩会儿水。

孩子多大学游泳合适,其实得看情况:

1、1岁内:在水中玩耍

1岁以内的孩子对羊水的记忆尚存,这段期间父母宝宝到儿童泳池内玩耍,可以一边唱歌一边做游戏,让宝宝感受乐趣,适应浮在水中的感受。

提示:在戏水的过程中,父母要时刻用胳膊护住孩子;不要让孩子钻到水面以下。给孩子穿上游泳时专门的尿布,以防在泳池内大小便。此外,还要做好应急准备,在周围放置救生圈、急救箱以及移动电话等。

2、2~3岁:可以学憋气

当孩子两三岁了,父母可以在泳池中教孩子一些游戏,从而让孩子学习如何挥臂、蹬腿,还可以教孩子如何在水中憋气,这样当他把头探入水下时就不容易被呛着。一些孩子不喜欢把脸浸湿,妈妈可以在洗澡时让他尝试着把头放在喷头下淋水,以便逐步习惯。

提示:虽然孩子大了,但是带孩子去泳池千万不可放松警惕。只要孩子一下水,就得时刻关注他的一举一动。

3、4~5岁:正规学游泳

这个年龄阶段,父母可以为孩子报名参加正式的游泳培训班。不过有可能平时喜欢玩水的孩子,到了正规学习时反而害怕下水了。这时父母绝对不要强迫他,而应等他做好准备后再下水。

提示:此时,父母或教练可以在安全距离内,时刻注意孩子的情况。要让孩子知道深水区和浅水区的标志;孩子除了要学习游泳技能外,还应该教会他相关的安全常识。

4、6岁以上:开始学泳技

6岁以上的孩子,可以开始学习各种游泳姿势和技能,如潜入泳池的低部捡回玩具,或是如何跳入水中自行浮出水面,通过变换各种游泳姿势游得更远。

提示:不要以为孩子大了就放松监护,因为即使水性很好的人也有可能溺水。同时要告诉孩子,跳水时一定要有大人在场,而且不要在较深的水池处进行。

所以,4-8岁是孩子学游泳的最佳年龄,无论从身体的状况、学习的能力、学习的兴趣上都有较大的进步,屏气的本能还未全部忘却,一经提醒容易学会。而且在学习时间上也较有保证。

不管是哪个阶段孩子学“游泳”,只要孩子一入水,就一定要做好各项安全措施,做好监护工作。

家长们可以参照以上的内容给孩子制定不同阶段的游泳计划,最重要的是要培养孩子的兴趣,这样孩子才能在合适的阶段快速的学会游泳技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