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馈在人机交互中的重要性

在人机交互系统中,反馈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影响用户体验的因素。

一个好的人机交互产品,除了功能实用、运行稳定、响应流畅、界面美观之外,能提升用户体验的另外一个至关重要的因素就是反馈。


图片发自简书App

那么如何做好反馈呢?

有反馈

最基本的当然是有反馈了,设想用户点击了一个按钮,但是毫无反应,然后用户可能会接着再去点击它,但依然没有反应,这个时候用户一定会很懊恼,那么不管这个系统其他功能做的多好,用户会因为这一件事对这个系统的感受大打折扣。就好比你跟一个人说话,但是对方不理你,也不看你,这的确是一件非常受挫的事情!

及时反馈

反馈不光要有,而且一定要及时,有时候某一个操作可能涉及到复杂的运算或者是网络请求,这种情况下系统是需要一定的时间去处理的,然而用户并不知道,对于用户来说,任何操作都是期望立刻得到反馈的,比如用户点击了一个查询按钮,然后系统去请求网络查询数据,但人机交互界面上没有及时给出反馈,那么用户的直接感受就可能是:没点中?反应慢?死机了?没流量了?等等一系列猜测,心急的用户可能又会点击一次,但这个时候,查询完成了,界面给出了反馈,然而再次点下去的手已经来不及收回了,于是系统又去查询了,界面依旧延迟反馈,严重影响用户体验。就好比你跟一个人说话,TA半天才回答你,让人感觉很没礼貌,虽然他可能是在思考。

对于这种情况,常见的处理方式是:立刻给用户显示一个等待的提示,比如Loading,告诉用户系统正在处理,需要耐心等待一会儿。等到处理完成以后,及时反馈处理结果给用户,这样就会减少用户的焦虑。就好比你问别人一件事儿,对方立刻回答说:让我想想啊。你的感受比TA不说话会好很多。

反馈进度

如果某个延时操作可能需要等待较长时间,比如上传或者下载,跟仅仅只有一个提示如“上传中...”或者“正在下载...”比较而言,一个明确的进度或者时间预估会让用户感受非常好。

“已下载60%,预计还要3分钟”

类似这样的反馈信息,对于提升用户体验非常加分。而如果没有进度和时间预估,用户看着Loading转来转去,内心是非常没有把握的,很容易引起焦虑情绪。

“这都TM转了10分钟了”
“我是等呢?还是等呢?还是等呢?”
“这TMD不会死机了吧”

而一个走动的进度条,会让用户知道,系统一直在工作,即使慢,那也是因为网速慢,或者是设备硬件不够好。就好比你让一个人去做一件事情,过了好几个小时了他也没有给你任何反馈,你只能不停的问他“好了吗?好了吗?”,但是他如果能在合适的时机给你报告完成进度,比如“马上好,在等我十分钟”,你会觉得TA很出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精简反馈

反馈信息如果是文字形式的话,那么一定要做到简明扼要、一针见血,千万不要啰里啰嗦、拖泥带水!大家都这么忙,真的没时间看你写那么多字,把需要反馈的信息以最简单的方式说清楚就行了。比如支付成功的反馈,“支付成功”、“支付已完成”、“已支付”都挺好的。而“亲,恭喜你!你已经支付成功了,好棒棒哦”就显得太啰嗦,容易让人反感。“OK”、“成功、“好了”、“完成”虽然很简单,但是不够明确,用户会诧异,什么OK了?啥成功了?好了是几个意思?说的是什么玩意儿!

就好比你问你的同事:“XXX这个工作你做的怎么样了?”,

他说:“嗯”,

我就想问问你,你想不想打他?

不要过度反馈

虽然反馈很重要,但是切忌过度反馈,我见过一个线上系统,几乎每一个操作都会弹出一个确认对话框,比如“增加成功”、“删除成功”、“导出成功”、“已完成”......各种弹窗,用户每次都要点击确定,才能继续下一步操作,导致操作效率非常低。所以,反馈的形式非常重要,像列表的删除操作,如果成功了,被删除的那条数据采用淡出的形式消失,这就已经是一种反馈了,因为用户已经看到这条数据消失了,此时完全不需要弹窗说明删除成功了。比如XXX成功,这种反馈直接显示一个对勾图标,再配一个“XXX成功”的文字,2秒后自动消失,没有必要让用户去点击确定。再比如上传图片,上传过程有进度条反馈,上传成功后直接把图片预览出来,已经非常直观的告诉用户上传完成了,此时再弹窗显示“上传成功”就非常多此一举了。

我又要拿人类举例子了,你让一个人帮你把某个东西拿过来给你,TA拿过来放到你手里,就完事儿了。但此时他又来了一句“我拿过来了,放到你手里了。”就显得很啰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合理反馈

这个在实际场景中也非常值得注意,反馈一定要合理,不能给用户带来困扰,更不能误导用户。比如本来是想反馈成功或者完成的,但显示了一个叉号图标;本来是想反馈失败信息的,但又显示了一张笑脸,笑你妹啊!都TM失败了,你是在嘲笑我吗?或者是某个打开操作,先淡出再显示,关闭操作又是先飞入再消失,都是非常容易误导用户的反馈形式。

慎用阻碍式反馈

我发现很多人机交互系统都有这样的问题,比如你打开了某个面板,它需要请求网络加载数据,然后你发现一个非常风骚的Loading在那悠闲的转动,你等了一会儿心烦了,决定暂时不进行这项操作,然后你发现你无法点击关闭,因为Loading后面有一层半透明遮罩,你什么也点不了!除了等待,你无法进行任何其他操作。这个是非常不好的反馈形式,要时刻为用户考虑,把选择权给用户,不要因为反馈就去阻碍用户进行其他操作,除非是非常重要也迫切希望用户不要离开的场景,比如“支付中...”,因为跟用户的钱包息息相关,那只能强迫用户等待支付结果。否则,慎用阻碍式反馈!

以上都是人机交互系统中很常见,但也很重要的反馈要素。大家如果还有什么想补充的,欢迎在评论区域留言。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非常期待你能点一下“喜欢”。

[ 转载请注明出处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