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可以养成一种好习惯。

你好,这期音频为你解读的是《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我会用10分钟左右的时间,为你讲述书中的精髓:从人类天性出发,科学地应对习惯养成过程中的惰性,将每个人心中想要努力去做,却坚持不下去的事情,变得和刷牙一样简单,从而快速收获一项好习惯。

《坚持,一种可以养成的习惯》的作者是毕业于关西大学的日本作家古川武士,长期研究个人习惯的他也让自身养成了良好的生活习惯,现如今成为了日本习惯培养顾问公司的董事长。作者长期指导社会各界人士的个人成长,让更多人受益于好习惯带来的巨大改变。

我们每个人总有自己想要去做的事情,也许是因为兴趣爱好,也是因为工作需要,也有可能是为了个人身体健康。当我们看见演员优美的舞姿时,就会想要模仿,当我们发现工作中英语交流困难时,就想要报班学习英语,当我们体检发现过高的体脂率时,就想要早起锻炼。

但结果呢,当初兴致勃勃准备大干一番的你,在坚持了几天后,开始给自己找各种理由,对自己说,太难了,太累了。渐渐的还是放弃了,什么收获也没有。

通过观察你就会发现,能为了目标坚持下来,并获得成功的那部分人,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善于利用习惯的力量,他们坚持做事,持续输出。为什么我们总是半途而废,我们的意志力告诉我们要坚持,但身体总喜欢唱反调,是我们不如成功人士有意志力吗?其实只是你还没找到真正合适的方法。

接下来,我们将通过两个阶段来学会如何坚持:第一阶段了解习惯的特性,第二阶段运用科学的方法,根据反抗期、不稳定期、倦怠期的不同特点,来克服惰性,学会用习惯的力量将一件事坚持到底。

第一阶段:我们要了解习惯的特性。

什么是习惯,每日三餐按时吃饭是习惯,每天刷牙洗脸也是习惯,习惯就是不依赖于人们的意志力就可以自发去做,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事。

好的习惯拥有巨大的力量,这种力量一开始看不到,只有不断累积,到了某一天就会发生不可思议的质变。比如:一个人每天坚持听英语听力,突然在某一天发现,不用看字幕也能听懂英文电视节目了,或者一个人每天坚持读书,渐渐地写的文章也能在书刊上发表了。就像一颗小小的桃树种子埋到地里,三四年时间后才会开花结果。但我们中大多数人还没等到“开花结果”那一刻,就可能已经放弃养护这颗“小树苗”了。

为什么新习惯总是难以培养,为什么人们只有三分钟热度?那是因为人类本身就有“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倾向”,这是生物体天生就具有的“稳态”特性,就是当身体感受到变化的存在,就会抵抗新变化,并总是尽可能地回到当初的平衡状态。

新习惯的产生,也会因为习惯养成的难度不同,身体对这种新习惯的适应时间也会不相同。例如读书、写日记,这种行为上的习惯大概需要1个月的时间;对于减肥、运动、这种身体上的习惯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对于创意能力、逻辑思考,这类与思考能力相关的习惯需要半年左右。

其实我们要清楚,坚持做任何事情的时候,只要它成为了习惯,它就变得不再困难,所以培养新习惯的方法尤为重要。

所以,我们来学习第二阶段:培养习惯的科学方法。

习惯的培养不能一蹴而就,一般来说分为三个时期。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应对方法。

第一时期:反抗期,反抗期产生大约是在培养新习惯的1-7天,大约有42%的人会在这个阶段选择放弃。

当人们决定开始培养一个新习惯的时候,最开始毅力总会占据上风,但随着时间的流逝,身体会发出抗议,让这个很好的计划不能进行下去,最后以失败告终。

但撑过反抗期有两个有效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以“婴儿学步”的方式开始,简单讲就是从很小的、很简单的事情开始做。每次只做一点简单的事,等身体适应了这个量之后再加大难度,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好的习惯已经养成。如果一个人一开始就想做一个完美主义者,由于设置的门槛太高,身体难以适应这巨大的变化,就会产生很强的压力,计划自然很难进行下去。

第二个方法是“简单记录”,用简单好记的方式记录,每天用不了一分钟,但作用很大。比如你想减肥,每天只需简单记录摄入了多少卡路里,这样能清楚自己明天应该摄入更多或者更少的食物量。

当你撑过了反抗期,相当于你已经成功了40%,接下来就进入第二时期。

第二时期:不稳定期,不稳定期产生大约是在培养新习惯的8-21天,大约有40%的人会在这个阶段放弃。

生活总有意外会发生,在不稳定期,人们通常会因为突发的事情而按下新计划的暂停键,久而久之,对制定的新计划产生不做也可以的念头,放弃也成为必然。

撑过不稳定期有三个科学有效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行为模式化”,把你想培养的习惯变成一种固定的模式,并坚持每天去做。比如,上班族在早晨到公司后,第一件事情就是查看电子邮件。当这些已经产生固定的节奏,有一天你突然不做,身体也会提醒你现在该看书,或者该锻炼身体了。

第二个方法是“设定例外规则”,生活是存在意外的,除了设定好每天要做的事,还要将意外状况的处理办法提前设定进去。比如,你想每天背单词,但今天下班有很重要的同学会,晚上没空背单词了,提前设定好选择上下班公交车上背单词,同样可以完成今天的任务。

第三个方法是“设定持续开关”,就是指为了达成某个目标而设计的一些巧妙的奖惩手段。这些方法有的是为了让人产生快感,有的是为了让人回避痛苦。例如,你本周完成了读书计划,就奖励自己周末去吃一次大餐。因为今日下雨而没有完成跑步计划就惩罚自己要做50个仰卧起坐。

当你撑过了不稳定期,相当于你已经成功了80%,接下来就进入第三时期。

第三时期:倦怠期,倦怠期产生大约是在培养新习惯的22-30天,失败率也降到了18%,毕竟胜利就在眼前。

在倦怠期,有的人会感到新习惯没有带来想象中的改变而懈怠,或者因为长时间做一件事而感到单调无聊。

撑过倦怠期也有两个合适的方法。

第一个方法是“添加变化”,每天的重复是单调乏味的,添加点新花样,就会有不同的乐趣,你想学英语就准备不同版本的教材,你想跑步锻炼就每天研究不同的路线。打破之前的单调感,换个心情再出发。

第二个方法是“计划培养新习惯”,在倦怠期,再坚持一下你就会完成此项任务,计划下一个将要去培养的习惯,会提高对现有习惯完成的动力,建立起习惯的连贯性。

当你撑过了倦怠期,那么要恭喜你,已经成功养成了新习惯。

书讲到这里,相信你已经学会了如何培养一个好习惯,培养好的习惯要每天持续进行,并愿意为之坚持到底。接下来我为大家总结一下书中精华:

第一阶段,我们学习了习惯的特性,好的习惯可以变得事半功倍,但人们天生就是善于对抗新变化,维持现状的,我们需要科学的方法来对抗这种不适应性,所以在第二阶段,我们学习了在反抗期、不稳定期和倦怠期三个时期,根据不同时期的特性科学应对,学会坚持养成一种好习惯,我们也终将向着更好的自己迈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