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青春献给新疆(小说)第一章第17、18节

第一章  初恋的罗曼蒂克

17哪里还有发媳妇的

就这样,他们在火车上经过了3个白天4个夜晚的辛苦旅行之后,又迎来了新的一天的开始。清晨,伴随着欢快优美的新疆歌曲,列车缓缓驶进了乌鲁木齐站。大家早就做好了下车的准备。听说新疆很冷,关春风怕冻坏了脚,下车前给脚上套上了双层袜子。

关春风和家人刚走出站口,一眼就看见有人高高地举着“新疆石油管理局办事处”的牌子。举牌的是个20出头的小伙子,身穿印有“石油”字样的棉工作服,头戴翻毛皮帽子,脸上乐呵呵的。小伙子呼出一串串白气,仿佛一个仙人。关春风赶忙走上前去和那小伙子打招呼:“您是石油办事处的吧?我是准南油田招聘来的关老师”。看到站在面前的一家4口,小伙子把手一挥,客气地说道:“关老师辛苦了!接待车停在那边,请跟我来!”

小伙子帮关春风提了一件行李,转身就走,关春风一家紧随其后。这时,关春风发现自己说话时也口吐白气。用余光一扫,周围的人个个如此。放眼望去,视野之内的房顶、地面全被耀眼的白雪覆盖,车站广场好一派晶莹的银色世界,真是如临仙境啊!

穿过火车站熙熙攘攘的人群,他们很快来到接待车前。接待车是一辆中巴。“请上车吧!”小伙子话音刚落,就打开车门。关春风一家人先后上了车。小伙子关好车门,落座在驾驶的位置,开始发动车子。“就我们几个人吗?”关春风问道。“就你们几个人。春节刚过,别的招聘来的人还未启程。没想到你们来得这么早。我是专程来接你们的。”那小伙子回答说。

接待车从火车站出发,半小时后,在门前挂着“新疆石油管理局办事处”牌子的一座5层大楼前停下来。关春风第一个跳下车。只听见脚下“噌”的一声,他低头一看,一只皮鞋从鞋帮和鞋底的连接处裂了个大口子。

英姿和两个孩子跟着下了车。看见关春风站在那里直往脚上看,英姿问:“咋啦?”“跳得猛,皮鞋‘割帮’了。”关春风毫不在意地回答说。英姿却埋怨道:“谁叫你下车前给脚上穿双层袜子!是袜子把鞋子憋破了吧?你看天气并不是咱们想象的那么冷!鞋帮裂了,你受冻去!”“能穿,不碍事!”关春风还像没事似的。

说话间,他们提着行李走进办事处。从办事处进进出出的人都穿着印有“石油”字样的棉工作服,一个个神采奕奕,脸上露出一副自豪的神情。

“这不是关春风吗?”突然,关春风听到有人在喊他的名字。他定睛一看,解波竟然穿着印有“石油”字样的棉工作服从楼里走出来。他惊讶得张大了嘴巴:“老解,你怎么会在这儿?”“我怎么不会在这儿?”解波反问道。在异地他乡,两人相见,双方都感到分外惊喜。关春风和解波面面相视。

“什么风把你吹来了?一定是春风吧?”关春风打趣道。“哪还用说!”解波呵呵笑了几声,然后解释道,“春节前夕自从和你话别以后,我也动心了。想到我父亲突然去世,我的从政道路一夜之间变成了黄粱美梦,我就心烦意乱。你从我那儿离开以后,我思前想后,想来想去,觉得应聘新疆也许是一种解脱,于是就决定了下来。为了稳妥起见,我一个人先来看看,在春节前就来了。”

“没想到,我们竟然千里有缘来相会!而且,你竟然在我之前穿上了石油工作服!这么说,你也是来新疆应聘的?你应聘到哪个单位?”关春风问道。“克拉玛依市教育局。”解波回答说。“你不是不愿意当教师,不愿意从事教育工作吗?”关春风又问。“我只知道新疆石油管理局招聘教师,所以就直接来找克拉玛依市教育局了。”解波答道。

“来疆前你不是说‘新疆冬天可冷了,屋檐的冰柱有1米多长,立着撒尿也能结成冰柱,道路结冰长达半年,走一步路就摔一个大跟头’?”关春风故意问道,想看看解波怎么回答。“哪里的话?屋檐冰柱1米多长倒有其事,其他的话都是误传!那你应聘到哪个单位?”解波先是解释,然后问道。

“准南油田职业学校,简称职校。准南油田除了招聘教师,还招聘油田需要的各种技术管理人才。”关春风回答说。“准南油田除了招聘教师,还招聘油田需要的各种技术管理人才,那就太好了!我压根儿就不想当教师,要不我也去准南油田,兴许还能混上个一官半职!”解波兴奋地说。

“你也来准南油田?那就再好不过了!你不是在春节前就来新疆了吗,你觉得这里的情况怎么样?”关春风问道。“来这里一看才知道,新疆石油管理局简直就是世外桃源,工资高,福利好,见啥发啥,除了不发媳妇,其它啥都发,各种待遇都不错!难怪人们都说‘社会主义在新疆,共产主义在石油。’环境气候比来新疆以前想象的还要好,来了就不想走了,就干脆在这里过了个春节!”说话向来不遮不掩的解波,这时更是显得神采飞扬。

“看你把话说到哪里去了?哪里还有发媳妇的?”关春风问道。解波回答说:“哪没有?我听说,新疆和平解放后,解放新疆的部队全部留了下来屯垦戍边。这些屯垦战士全都是大龄青年。部队决定从山东招来大批女兵。王震视察部队讲话时说:我今天来就是要给大家每人发一个‘洋缸子’。‘洋缸子’在新疆,汉语指搪瓷缸子,维语指媳妇。王震的话一语双关,逗得大家哈哈大笑。后来,这批女兵的到来,彻底解决了屯垦战士大龄青年的婚姻问题。”

“不过初来乍到,听了老同学的一番话,我心里就踏实了!”见解波手里提着一个大旅行袋,关春风问道,“你现在提着行李去干啥?”“本来是准备上接待车去火车站赶火车,回陕西接老婆孩子。现在,我改变主意了,先跟你一块去准南油田,等工作定下来之后,我再回陕西接老婆孩子也不迟。”解波喜上眉梢地说道。“幸亏这里不发媳妇,要是发媳妇的话,恐怕你就不回陕西接老婆孩子了!”关春风挑逗道。“哪里的话?我的那句话只不过是开玩笑而已!”解波笑道,“我说你这个关春风啊,你关什么春风?自古言:‘春风不度玉门关’,我看这句话该改改了,改成‘春风关不住,今又度西域。’”

关春风也很高兴:“我们又要在一起了,千里之外总算有个伴了!走,先在办事处住下来我们好慢慢聊!”说着,和解波一起走向总服务台。

18香喷喷的羊肉串,没结婚的羊娃子肉

在新疆石油管理局办事处,关春风全家4口人被安排住在一个房间里,每个人一张单人床。房间里暖气很足,穿着毛衣一点都不冷。

办事处有直达准南油田的长途客车。但长途客车没有暖气,路上得七八个小时才能到达,大人倒没关系,就怕小孩受不了冻。关春风和准南职校的康主任联系了一下,康主任决定让他们搭便车,也就是搭乘准南油田到乌鲁木齐拉货返回的卡车,因为卡车的驾驶室有暖气。

暂时没有从乌鲁木齐返回准南油田的运货卡车,他们只好在办事处耐心等待,孩子学习,英姿洗衣服。关春风有空就去找解波聊一聊。

第二天,解波独自一人逛大街去了。吃罢早饭,关春风想起鞋子破了得补一下,就和全家人来到办事处附近的大街上溜达。办事处所在的地方叫明园。尽管明园不是处于乌鲁木齐的繁华地段,对于关春风一家人来说,也算是第一次游览乌鲁木齐市容,满目充满着新鲜感。他们一路走着,边走边看。只见街道两旁的土坯平房店铺一家挨着一家,有商店、文具店、杂货店、烤肉店、手工艺品店、餐馆等等,最多的要算是烤肉店了。每家店铺房顶上的小烟囱都被黑烟环绕,店面黑乎乎的,路面冻雪的表层也被不薄不厚的煤灰覆盖。英姿指着一家店铺牌子上的维吾尔文字问关春风:“你认得这些字是什么意思?”关春风说:“这是少数民族文字,我哪认识?”英姿和他开玩笑说:“你是个大学生,来到这里成了文盲了!”

从一家家店铺进进出出,在街上转悠了老半天,好不容易找到一个补鞋的地方,关春风补好了皮鞋。这时,大家又累又饿,该是到了吃午饭的时候了。补鞋的旁边就是一家烤肉店。烤肉店老板是一个稍稍有些发福的维吾尔族老人。他头戴绣有漂亮花纹的彩色民族帽,民族长袍上的彩色条状花纹,从领子一直延伸到下摆。青色长裤盖及脚面,裤角边饰花卉纹样。他不仅穿着古朴大方、雅致美观,而且面带微笑,烤技娴熟,一面用潇洒的手势摇着把扇子煽着烤炉上的炭火,一面麻利地左右翻动着烤炉上一长排吱吱作响的羊肉串,还不时地给羊肉串上涂抹鸡蛋清,轻洒辣椒、孜然等调料。看到有顾客来了,他嘴里用带着维语腔调的汉语兴奋地高声吆喝道:“羊肉串!羊肉串!香喷喷的羊肉串!羊娃子肉!羊娃子肉!没结婚的羊娃子肉!”接着热情地向关春风一家人打招呼:“来!来!来!里面请!”

早就听说新疆的羊肉串很有名,关春风一家人都很想尝尝正宗的羊肉串是什么味道。听着烤肉店老板诱人的吆喝声,闻着烤熟了的鲜嫩羊肉扑鼻的香气,随着烤肉店老板恭敬热情的邀请,他们高兴地走进了烤肉店,一家人围坐在一张桌子前。店里虽然有股煤烟味,但却比外面着实地暖和。小店的生意不错,顾客你来我往,人气挺旺。他们刚坐定,一大盘羊肉串就端了上来,还有几个烤包子。看见烤肉,关萍和关键顾不上说话,一人拿起一串就吃。关春风咬了一口烤肉,感到真是香嫩可口,边吃边问英姿:“味道咋样?”英姿不禁赞道:“不错!不错!”

从烤肉店出来,关春风想去少数民族开的清真餐馆吃当地的拌面或抓饭,英姿却坚持要去另一家陕西臊子面馆。看见臊子面馆,英姿就像是回到了老家一样亲切。“离开了陕西,我以为再也吃不到陕西的臊子面了,谁能想到在几千里之外的乌鲁木齐还能见到陕西餐馆,而且还有臊子面!”英姿惊喜地说。开店夫妇操一口地道的陕西话,这让英姿更增添了几分亲切感。等到饭端上来,尝了几口,英姿就开始皱眉头了:“怎么臊子面里还有土豆丁?臊子汤也尝不出臊子的香味?”

从陕西臊子面馆出来,回到办事处,英姿埋怨说:“街面怎么到处都是黑乎乎的?难怪把这里叫乌鲁木齐!”听了英姿的话,关春风笑得合不拢嘴。“你笑什么?”英姿问。“街面黑,是由于冬天没有集中供暖,店铺烧煤所致,和‘乌’没有关系。”关春风解释道。“怎么没有关系?‘乌黑’,‘乌黑’,这‘乌’不就是‘黑’吗?”英姿振振有辞地反问道。“在我们来新疆之前我就查过一些乌鲁木齐的资料。‘乌鲁木齐’的称谓早在公元925年和田塞语《使河西记》中已有记载,‘乌鲁木齐’源于蒙古语而不是维语。蒙古语中‘乌鲁木齐’意为‘优美的牧场’。维语称‘乌鲁木齐’为‘美丽的草原’。”关春风得意地说。“就你是个大学生,知道得多!你就显摆么!你爱显摆,咋不知道店铺牌子上的维文是什么意思呢?文盲大学生,还好意思显摆!”英姿心服口不服地半开玩笑道。

关萍插话说:“街面黑不说了,那餐馆的臊子面怎么也不好吃?”“谁叫你妈要进那家汉族餐馆?这里的臊子面根本就不正宗!咱们应该去吃当地的特色饭,拌面还有抓饭!”关春风说道。“拌面和抓饭里都有羊肉,羊肉有膻味!”关萍说。“初吃羊肉是有股膻味,只要你吃习惯了,就不觉得有膻味了。陕西不是有牛羊肉泡馍吗?新疆是全国4大牧场之一,这里的牛羊肉比陕西的牛羊肉好吃多了!来到新疆就要吃牛羊肉。要想吃臊子面,还是回陕西去吃的好!退一万步说,那家不正宗的臊子面再不好吃也比3年自然灾害困难时期好多了!”关春风说道。

“爸爸,都说3年自然灾害时期困难,究竟怎么个困难法?”关萍好奇地问道。“吃糠咽菜呗!”英姿说。“能吃糠咽菜就算不错的了!”关春风说,“我们班上有个同学,是个寄宿生,家里穷,没有在学校搭伙,从家里背来的馍馍是用麸皮、谷糠和淀粉做的,没有粘性,掺上野菜才能捏成团。这样的‘馍馍’刚蒸出来的时候还成型,装在布袋子里走10多里路背到学校后,就完全散了架,分不清个了,而且吃下去容易拉下来难。即使这样的‘馍馍’数量也有限,吃完了就要饿肚子。在学校搭伙的同学,每顿饭只能喝一碗稀饭,或者吃一个玉米面馍。那时,农村学校都习惯早晨先上两节课再吃早饭。由于饿得慌,每到早饭前的最后一节课,同学们总是看着太阳的影子等着下课。不少同学给窗台、桌面上刻道印,留个记号,看到太阳的影子快到记号的时候,就没有心思听课了。下课铃一响,打头阵的同学一个箭步冲出教室,接着大家就争先恐后,以猛虎下山岗之势,奋不顾身地奔跑到食堂排队买饭。从教室到食堂的道路上,一时间成了赛跑的跑道,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教师食堂的饭菜比学生食堂要好些,吃的是大米粥、浆水菜、麦面馍。一些同学不理解,少数调皮的同学便三五成伙,远远地对着教师食堂用陕西方言齐声呐喊:“蒸馍、米汤、浆水菜!蒸馍、米汤、浆水菜!呼噜噜一碗,呼噜噜一碗,吃得快!吃得快!”

听完关春风的讲述,大家一个劲儿地笑个不停,关萍边笑边说道:“‘争先恐后’、‘奋不顾身’、‘箭步冲出教室’、‘猛虎下山岗之势’、‘赛跑的跑道’,形象,逼真,称得上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亮丽,亮丽,真是令人啼笑皆非!蒸馍、米汤、浆水菜也成了奢侈品,不愧是3年困难时期!笑死人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