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风了,在想你(5)

上一章


缘分的绳索中,只要有一方使力,另一方必定无法置身事外,很多年后郁唯一才明白,不是缘分太深,而是有人用力太深。

如果函数是由一些基本函数通过四则运算结合而成的,那么,它的定义域是使各部分都有意义的X的值组成的集合……郁唯一在走进学校的前一秒还在脑中整理昨天看过的数学课本。

比起前一天预习后一天听讲,郁唯一从初中开始养成的习惯便是把书自学一遍,然后直接做题,她只在课上挑选自己当时不太理解的地方来听。

昨天的函数章节有些地方不懂,预估将在两个礼拜后才能讲到,她想到张远,初中毕业后他就借了高中的课本,想来应该看完了。

“郁~唯一?”,姓和名之间被隔开,暗示着两个人的不熟悉,但郁唯一已经知道是谁了。她侧头望着右边停下脚步的人微微点头,“老师好”。

骆时年轻的面孔上挂着大男孩般的笑容,“恩,唯一好”,可能是看着郁唯一有些拘谨,随后补充道,“我比你们大不了多少岁,以后在课堂上是老师,课下就把我当朋友”,郁唯一点点头。

自从上次在语文自习上画画被他看到后,郁唯一每次见到他总有一种被抓住把柄的感觉,这种别扭的感觉甚至带到了地理课上。

“你很喜欢画画?”,骆时打破沉默,随口问道。

“恩,老师可以帮我保密吗?”,郁唯一扭头看向骆时,眼神里却并没有请求,甚至带有一丝不容拒绝的命令,骆时看着她,本想问出口的为什么变成了“好”。

也许是意识到自己的不礼貌,郁唯一尴尬地扬起嘴角,“那谢谢老师”,随后快步走进教室。

郁唯一刚把书包放下,卫生委员提醒她值日,她不紧不慢地把袖子卷起后朝讲台走去。

她蹲在墙角磕黑板擦,起身时看到不知什么时候站在她身侧的景深,似乎没料到她会冷不防地起身,匆匆往后退了一步,随后露出他的景式笑容,“幸亏躲得快,不然撞到我了”。

“不是还没撞到吗”,说完瞥了他一眼往回走,景深拽住她胳膊,试探地问“昨天你……”,郁唯一略带警告的眼神使得他咽下了剩余的话。

“还真是”,景深想起那天分别后昕承和雅雅对她的评价,“虽只见过两面,但她对人挺冷的,不怎么爱说话”,他朝楼道东边走去。

学生的活力永远在下课的几分钟才能得到尽情的释放,下课铃一响,原本空空的楼道里马上变得喧喧嚷嚷,男生背身靠着栏杆,看着过往的男生女生,时不时吹个口哨,张扬的声音跨过栏杆散开在整个校园。

郁唯一感觉头昏昏沉沉,合上课本也走出了教室,她的教室在教学楼的最东边,旁边挨着教研组,没有学生到它对面的栏杆上趴着,总觉到会遇到从里面出来的老师,紧张兮兮的状态不利于休息。

两节栏杆,只站着郁唯一一个人,她拿手覆在栏杆上,望着校园下面,脚蹬在栏杆最下面一层,身体微微向前倾着,忽然感觉到栏杆的晃动,郁唯一把身子摆正,原来是有人碰了栏杆。

“你这个动作有点……”,张远手扶着栏杆,侧身对着她,故意没把话说完。

“觉得我会跳下去?”,郁唯一看着校园下面,不动声色地接他的话,“张远,你是不是也觉得我挺不合群”。

张远笑笑,不置可否。

“可群体之外的我也在努力生活”,郁唯一把脚放下来,转身往教室走,扭回头时愣了一下。

教学楼的最东边,景深扶着栏杆倚在那里,在她回身时也转身回去了,13个教室组成了直角三角形的两条直角边,他和她所站的位置连起来正好是直角三角形的斜边。

直角三角形,斜边最长。郁唯一在心里对自己默念了一遍。

中午放学时,郁唯一等大家都走后开始值日,扫完地后,她一手提着拖布一手拿着垃圾桶向洗漱间走去,经过楼梯口时发现景深背着书包站在那儿,看见她走近后吹了声口哨,郁唯一冷笑了一声从他身边走过。

“喂,你笑什么”,景深追上她,“细胳膊细腿的,一看就发育不良,等着”,他拿起郁唯一手中的拖布和垃圾桶走向男生厕所。

不到一分钟景深便出来了,看着郁唯一怀疑的眼神,景深把拖把朝她那边移动,“要不你检查一下,看看我涮干净了没”,在即将碰到她时他收回了手,有细小的水珠散开在两人之间,汗水顺着他白皙的脖子流进了校服口子里。

“水洒在我身上了”,她望着他的背影。

“是吗?我怎么不觉得”,景深走在前面没回头,快到教室门口时望了最西边的栏杆一眼,忽然把垃圾桶放在门口,“你自己拿着吧”。

郁唯一接过他手里的拖把走进教室,景深倚在门口看他,金色的阳光漏过栏杆,斜印在他脸上。郁唯一拖完中间的走廊后,看到景深还在那儿,“你不回家吗”。

他回不回家她其实不关心,她关心的是她拖完最后一条走廊就可以回家了,但是不习惯和他一起。

她整理好后面的柜子后伸了个懒腰,歪了歪头,转身发现门外空荡荡的,景深不知什么时候已经走了,她立在原地做了几个活动腰肢的运动。

整个校园只剩下了广播台的声音,她抬头望着天空,像倒挂的海,偶尔飞过的鸟儿是海中的船,形状颜色各异,在海里自由飘荡。

“唯唯,爸爸妈妈带你去看海好不好”,像是翻起的浪潮把深藏海底的贝壳卷上了岸,冲到了她的脚边,然后便再没回去。

“好”,你带我去看海吧,”郁唯一在心底呼唤。

过了放学时间,连学校门外都冷冷清清,偶尔从学校出来几个学生,东南西北各走一边,郁唯一一个人走在路上,她加快了脚步,奶奶一定等着急了。

走过天桥时,一辆自行车从她身边经过,凉风阵阵,她眯着眼睛朝前面看去,自行车忽然停下,“要不要我送你”。

没等她说话,“你不会真要坐吧,想得美”,景深抓着车把,一副随时要飞的架势。

郁唯一无视他,从他自行车旁经过后加快了脚步。

自行车在她左边一会儿加速一会儿停下,但始终跟着她,她不得已便在拐角处停下,“景深~”,她拖长了尾音,有些无奈地看着他,张了张嘴又没说话。

“你叫我?”,他把自行车横着停在她面前,露出景式欠揍笑容。

“你无不无聊,不回家了吗”,说完后推开他走了,望着郁唯一突然恼怒的面孔,景深像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不明白她怎么突然之间生这么大的气,随后把自行车掉了个方向,朝相反的方向离去,逆风而行,他的衣服像一个即将起飞的热气球,在空落落的街道煞是扎眼。

她摇摇头,继续往前走,在她心中,景深的幼稚行为像是一个小孩。

郁唯一不会轻易感动,也不会轻易生气,景深出现后却一个劲地在点火,想到这,她气得牙痒痒。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一章 喜欢一个人是什么感觉,讨厌一个人又是什么感觉?我不知道,我只知道,在那一天,我全都有了答案之后,却发现,原...
    121跑起来阅读 1,079评论 0 4
  • 上一章 “我不希望你去见他,难道你真的不懂吗?”那时候她是真的不懂。 风西镇在一日清晨,悄悄地迎回来一位游子。 郁...
    121跑起来阅读 452评论 3 3
  • 上一章 凉风生起,风西镇的清风自林口吹过他们家,郁唯一床头的风铃发出清脆悦耳的声音,至少在她听起来是她至今为止听过...
    121跑起来阅读 459评论 0 5
  • 上一章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的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121跑起来阅读 769评论 0 13
  • 早上起的时候,雨还几乎没有。收拾了收拾去外婆家,上午的雨是真的很大,天黑的像傍晚,入目的是溅起的大水花。我坐在摇椅...
    途中的风知道阅读 28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