或许,我该向杜蕾斯学习

01

自打开了个人公众号,我开始有意识地学习一些文案写作和营销方面的知识。原本出发点是很功利的,希望能有越来越多的读者关注我,希望多快好省。

有朋友很热心地帮我出主意,说作为默默无闻的小号,你要善于抓热点,蹭热点,多写热点话题,借势营销,吸引关注,才能四两拨千斤。

我觉得有道理。内容为王永远没错,推广营销也必不可少,尤其是像我这样内容本身也不怎么样的。

可让人尴尬的是,我几乎抓不住热点。

「洪荒之力」刷屏时,我没抓住,我没想明白在标题里强行插入「洪荒之力」,在内容中放进去几个表情包,对我的文章有什么帮助。

「王宝强事件」刷屏时,我还是没抓住,好多事情和真相都是关起门,甚至关起卧室门发生的,在并不了解多少实情时,就随意揣测,辱骂,给人定罪,是不是过于随意?这和某些人被朝阳群众举报后直接带到镜头前认罪有何分别?

02

微信有句口号:再小的个体,也有自己的品牌。

在承认自己水平很烂的前提下,每次写文章,我都会故作深沉地想,我写的内容要传达什么?能够给读者提供什么样的价值?「2H青年」这个公众号在读者眼里会是什么形象?

这和我们个人发朋友圈一个道理,大家都明白,你发的图片,写的文字,转的文章都代表着你的个人形象,没有谁在发朋友圈时会不假思索,口无遮拦,随心所欲。就连微商打广告,配图文字都是满满的正能量,且不说会不会达成购买,但起码让人感觉到一种勤奋和坚持。

你展示什么,你就是什么样的人。这好像是人人皆知的品牌营销原则。好多商家也一直标榜自己,我们提供的不是商品,而是一种生活方式,一种价值观。

我深以为然。

然而现实却是,每次出现热点,无数商家不问青红皂白,一拥而上,用尽各种姿势,强行蹭来蹭去,借机营销品牌,看得连我都产生了分裂感,说一套做一套,还能不能有点真诚,说好的价值观呢?

03

有个营销号是这样蹭王宝强的,起了个类似「捉奸视频」、「真相揭秘」的标题,正文里确实有个视频,点开是葫芦娃。当然了,阅读量轻松过了10W+。我没想明白,抖这样的机灵,品牌方到底想获得什么。

如果只是为了增粉,抱着猎奇心理点击观看的用户能留存多少,又能转化多少,对品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又有多高。要这样的粉丝数量,除了数据上暂时好看一点,有什么实际用处呢?

况且,你让你的已有用户和合作方怎么看?他们会引以为傲,还是脸上无光?

我相信,没有哪个产品是单纯靠品牌营销做起来的,所有成功品牌的前提是因为这个品牌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本身就不错,品牌营销只是让更多人了解到这一点,最多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本身产品或服务就一塌糊涂,或者差强人意,不花工夫下力气去研发改进产品,提高服务质量,老是憋着劲儿蹭热点,强行借势营销,这种低估和侮辱用户智商的行为,说轻了叫舍本逐末,说重了完全是自绝门户的高级黑啊。

04

要说借势营销高手,我只服杜蕾斯。

每当出现热点,杜蕾斯团队总是能第一时间放出一张神级的海报和文案,引发众人膜拜,有人戏称,文案只服杜蕾斯。众人竞相模仿杜蕾斯的神文案,却少有人去体会它的价值观。

王宝强事件火热时,杜蕾斯没有任何借势行为。有热心网友按捺不住,模仿杜蕾斯做了两张海报,在社交网络广泛传播。这种忠实用户引发的自传播行为,让多少品牌方可遇不可求,杜蕾斯团队反倒马上辟谣否认,表示他们对热点有基本的判断标准。

再举一个例子。

去年三里屯优衣库事件发生,不少品牌第一时间赶出了借势海报。在当天,还有一个热点,那就是NASA公布了冥王星的近距离清晰照。杜蕾斯放过了优衣库,抓住了冥王星,官方微博借势营销时,贴出那张冥王星的高清图,文案仅两个字:追你。凭借这条微博,杜蕾斯依然站上了微博热搜榜第一名。

在借势营销上,杜蕾斯有着自己的底线,它的创意团队有过这样的表态:你不愿让家人看到的广告不要做。

05

早在1985年,尼尔·波兹曼就在《娱乐至死》一书中预言过,「在这个空前便利的数字媒体时代,我们比任何时期接受的信息都多,也比任何时期都肤浅」,现在看来,预言成真了。

看过一篇文章,标题叫,《我们在粪便般的信息环境里生存》,看完后,我的脸上红一块,紫一块,心里头惴惴不安,生怕一个不留神,我已经,或者将来,也会变成造粪机器,这可能是一件让人很绝望的事。

你可以说我贱人多矫情,也可以说我吃不到葡萄眼红,起码,在我自己看来,还是得有点节制,看到热点想追时,好歹先想一想,自己为什么要追。

如果实在把握不好,可以多学学杜蕾斯。


图片来源:baidu.com

没能与图片作者取得授权,特此致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同样是市场人员的你,不知道是否陷入过这样的处境,一逢节假日与社会热点,便会被领导要求策划热点海报,中秋节劳动...
    口口松阅读 1,449评论 0 5
  • 记忆中的小山村 是这个样子的 弯弯曲曲的小路 连着一间间破旧的瓦房 打开门是一片绿油油的田野 几条小溪在田野中穿流...
    丶足迹阅读 185评论 0 0
  • 1.从本篇文章中,我学到的最重要的概念 学习一门语言的关键是兴趣,成功来源于兴趣,有了兴趣就有了前进的动...
    吴书芳应数二班阅读 129评论 2 1
  • 现在想来,我们这段被你结束的恋情,对我而言依然是无比快乐与珍贵的。毕竟,当时全身心的想要与你一起,不是因为孤独,也...
    仙女火阅读 13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