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初给你唱歌的少年,他还好吗?

图片发自网络

1

事情是这样的,最近跟读者聊天,聊着聊着,听着耳机里的歌情不自禁地就开始哼哼,然后接着有如神助一般,我打开语音,关了音乐 就给他唱了一段,当时声音飘渺虚无,宛如天籁,当场就把那小子镇住了,听完以后她惊讶的不行,恨不相逢时啊,说什么也献上她的膝盖,而我一脸云淡风轻,挥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这才是高手做派。

紧接着我趁着爆棚的自信心,赶紧发了一段语音给我认识的一个作者,说,怎么样,哥们儿唱的不错吧,给个满分不丢人。

她听完之后,笑说:“真好,真像他,以前也有这么一个男孩,在QQ上给我唱歌。”

我听到这话自然心里有些不舒服,追问道:

“那现在呢?”

“现在啊,早就不发了,我们都好久没有联系了。”

“他去哪了啊?”

“不知道,他走的时候一句话也没说,就这么默默地走了,他唱的歌我的手机里都有保存,就是……没办法更新了。”

话说完以后,我觉得气氛有点沉重,刚想说点什么调节,她又发过来一条消息。

她说:“真想他啊。”

真想他啊。

轻轻的一句叹息,包含了多少没有说的话语。

你有没有在深夜突然想起以前掏心掏肺的朋友,曾经的你们无话不谈,如今的你们只剩怀念。

图片发自网络


2

我特别喜欢掏心掏肺这个词,这个词读起来特别诚恳,别的词就感觉不是那个意思,而且造句也特别好用 比如说,我这么掏心掏肺的对你,没想到你他妈居然这么一声不吭地就跑了,连句话也不说,你什么意思?这么一说,立刻就觉得就觉得这个跑的人真他妈不是东西,别人对你这么好,你还要跑,你想干嘛?如果苍天有眼,真该下来一道雷劈死他丫的。

和一个在沈阳打工的读者说起这事,这个打工仔比我大个两岁,没事喜欢在半夜跟我说说话,关于称呼的问题我们搞的很尴尬,他比我大一点,叫我哥不合适,叫我跳五吧,又显得生分,最后一合计,干脆叫你老弟吧,我说:“好,这个称呼好,听起来掏心掏肺。”

他说:“你慌个啥,我又不会走,你写啥我看啥,什么时候你写不动了,你就来找我,我请你喝酒。”

我说:“你这一言不合就喜欢请别人喝酒的毛病谁惯的?”

他说:“我兄弟,老弟,你不知道我跟我兄弟有多好,高中的时候我们睡上下铺,经常一起逃课一起疯,老师点名回答问题,我俩一准儿上后面站着,那个时候真好,一觉醒过来还有老师同学,还有班里漂亮的课代表让你交作业,可没想到时间过得这么快,嗖的一下子,什么都变了。”

我问他,你和你兄弟还联系吗?

他说:“联系,就是过年的时候在一块待一会,高三的时候我俩考的差不多,他家里有点钱,上了个三本,我就去社会上工作了,一开始联系挺勤地,到后来就慢慢淡了,人家是大学生,见识和圈子和咱们这些打工仔不一样,话题也整不到一起去,在一块总唠高中学校的那点事,可你高中也就干过那么几件破事,能唠多久呢?唠着唠着也就唠烦了,后来他不说了,我也不说了,感情就这么淡了。”

也许他没意识到,在一段话里他连续说了两次淡了。

末了他叹了口气:“真他妈的想回去啊。”

一杯烈酒入愁肠,谁说浮萍不思往。

说完之后,我躺在床上发呆,以前的我也有很多朋友,可走上写文这条路之后,以前的朋友越来越少,跟我联系最多的竟然都是同行,前两天和掏心掏肺的编辑说起朋友的问题,我说:“如果你不收稿子了,你在现在认识的作者还有几个人会和你聊天,有几个还愿意做你的朋友?”

编辑高冷地说:“你以为老娘会缺朋友?”

我慢慢删除了对话框里安慰的话。

是的,你不缺。

我缺。

3

图片发自网络


一个星期前,我发小结婚,从沈阳到河北要坐十三个小时的火车,然后再坐两个小时的大巴才能回到我的家乡,家里人说:“要不就算了吧,你还在上学,来回这么跑,就得耽误三四天,过年的时候回来请他吃顿饭就算了。”

我坚定地说:“不,我要回去。”

家里人说:“你这小子,怎么这么犟呢?你来会这么跑,耽误了学习不说,这么多年晕车的毛病你自己不知道啊?。”

我说:“导员的假我已经请下来了,他这么一辈子就接这么一次婚,我一定得回去。”

家里人就不管我了,路费也没有,家里人的老旧观念很重,一直觉得上学就是得好好学习,与学习无关的事绝对不能做。

我一意孤行。

我在车上硬挺了15个小时,在他结婚的前一天,我回到了家乡,他给我打电话,问我在哪,我说在家,他明显的愣了一下,然后挂了电话,五分钟就到了我的家门口。

他说:“我威胁你的那些话都是开玩笑的,寻思你要是不回来就算了,那么远。”

我看着他说:“你不威胁我也回来,因为我是真的想要回来看看你的。”

我和发小从初中就不在一起了,他提前下了学,在村子里开一个小卖部,我上了初中,又上了高中,然后紧接着去了大学,其实我们的关系也仅限于朋友圈点个赞,在下面一两句的评论,然后不会有太大的交集。

现在他要结婚了,我看着他,从小时候一起掏鸟蛋到现在他穿着平整的正装,时间到底在里面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我真的不知道。

他说:“兄弟,你能回来,真好。”

他说:“喝酒喝酒。”

我说:“兄弟,以后就不能吊儿郎当的,该干点正事了。”

“喝酒喝酒。”

“我以后可能家就安在外面了,回来的越来越少了。”

“喝酒喝酒。”

“家里有点什么事,我的爹妈都老了,你在家里多担待点。”

“喝酒喝酒。”

然后事情像设计好的那样发展,我回了沈阳,在火车开动的一刹那,我蓦然回首,行人众生百态,我们的重逢不过是为了下一次的离别,我们互相靠近,又慢慢疏远,话说到了最后,只剩下一句一句的喝酒。

既然你这么诚恳的邀请我,那好,我喝了这杯酒。

图片发自网络


5

沧海桑田,世事变迁。

如果这篇文章让你突然想起来了我,那就回来看看吧。

我一直都有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