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曾国藩家书》中,我学到的五个读书方法

《曾国藩家书》前后收录了千余封书信,包括了读书、为学、为官、治军、治家、修身等诸多内容,是曾国藩一生在困境中越挫越勇,不断修炼成就个人理想人生的真实写照,也是后人研读和学习的宝贵史料。

读罢《曾国藩家书》,令我对这位备受争议的晚清第一名臣有了新的认识,他的学术造诣、识人之术和道德修养令人叹服,给诸兄弟、儿子的家书中情真意切,用心良多。其中在“读书、为学”篇章中,其对读书的见解令我印象深刻,从中学习并总结出五点方法:


1.读书不二,贵在“专”和“耐”

所谓“专”也就是读书当以恒定为上,泛读百篇不如精读一篇,一本书没有读完时,不可随意更换他书,以至于今日读史,明日读经,没有放向。同时,读此书时心无旁骛,专心致志,比如读韩愈的诗集,便专注于此,切勿见异思迁。

所谓“耐”个人理解为好读书,更求甚解。读书人须认真推敲作者在书中所表达的内涵,正如曾国藩在家书中提到的“一句不通,不看下句;今日不通,明日再读;今年不精,明年再读”

“耐”字诀使我想起了自己喜读的《围城》。初读时,仅仅认为方鸿渐是个滥竽充数的南郭先生,赵辛楣则是个自以为是的纨绔子弟,至于作者借方鸿渐之口说的那些精言妙语只觉好笑而已;再读时,发现方鸿渐之悲剧有时代的局限,也有其自身的原因,一个不知心中所想、所要,只为迎合他人的期待而活着的小角色;到第四次再读时,恍然悟到方鸿渐的恋爱、职业、人生围城实则为生活中每个人必过之关,而无论无论城内还是城外之人,最可怕的不是婚姻之城、事业之城,而是自我之城,若不突破自我,将永远生活在困局和迷茫中。

有人说“儿时读的诗,长大后才懂”我想读经典著作也是如此,每读一遍都有不同程度的收获,同样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沉淀对同一书籍的理解也将不一。

2.读书要有志、有识、有恒

再给到诸弟的书信里,曾国藩提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学如逆水行舟 不进则退,人有了志气,才会不甘平庸,有了见识才会明白学海无涯,同样有了恒心才会专心致志,不会半途而废。

记得一次外训班上,一位伙伴谈到来年计划时表示“新年将读五十本书,并发到朋友圈里希望大家监督”,对此方法,个人并不认同,认为读书为个人之事靠他人监督为之并非良策,且自己之事本人若不负责,他人难以关注。故计划了读书数量,不如细分到管理类、文史类、兴趣类、其它,每月每周所读之书,将目标量化,才有完成的可能性。

正如曾国藩说的自己每日写日记,每日读史十页,每日记余偶谈一则,每日三件事从未间断且终身行之,以此日积月累学问大成。他所留的日记、家书正是日常积累的结果。

3.读书应虚心涵泳 切己体察


给儿子纪泽的信中,他认为儿子对“四书”理解浅显的根由在于不能“虚心涵泳和切己体察”,告知他若要读懂读透,“虚心”“涵泳”之法必不可少。

虚心涵泳,即面对新事物、新知识或与个人见解不同的观点时,避免以先入为主的观念轻下段论,而是抱着和而不同虚心学习的态度理解对方为何如此说,反复体会其表达的真意,善于倾听,不必固执己见。对此点,个人感受颇深,自己在选书时常常以书中作者表达观点是否与己一致为出发点来选,对那些不同见解的书籍往往弃之一处,如今想来确实错过许多好书,也错过了接受新观点的机会。

切己体察是讲读书时记得联系自身经历,去认真推敲、体会观察,以便透彻理解中心思想,只有和实际生活相联系,才算将书读到深处。

4.读书,不必则时,不必择地

人常说:“学习一定要有好的环境,要心静、要安静”就像学生一定要在学校、图书馆读书,在闹市读必会心不在焉。而从曾国藩的家书我看到他读书的时间、地点从未刻意要求,哪怕行军当中也会看书数十页,不是有空看半页,无闲暇时间便作罢。

读书不择时间地点是适合现代上班族的方法,行色匆匆,用碎片化时间阅读成了更多人的选择,在乘地铁、等公交时常看到有人在看书,我想眼下知识类的客户端广受欢迎也是这一原因吧。

5.读书要眼到、心到、手到

《曾文正公全集》中一篇《识人要式》,曾国藩了影响后世的“五到”即身到、心到、眼到、手到、口到,他认为应有冲劲儿干劲儿,更应注重实干,并非毫无生气,空话连篇。其实识人如此,他在阅读时也是如此,读书强调勤记笔记,多加思考,认真体会书中意。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人说钱钟书先生过目不忘,诗词歌赋信手拈来,实则是其常写笔记的结果,有时做笔记的时间远远超过读一本书的时间,他所留日记、笔记、札记以及读书心得数量惊人。曾国藩喜读书,善做笔记,更强调作文,要求读写缺一不可,读书既过目又过心,同时过手,求专求通,才会学有所成。

以上为个人阅读《曾国藩家书》后学到的五点读书之法。有人说:“清代中兴名臣曾国藩有十三套学问,流传下来的两套,其中之一便是《曾国藩家书》”其内容广泛,潜入深处,值得研读学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