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挂你的人是我

一层秋雨一层凉,郑州的天气,从艳阳高照秋老虎肆虐,跑步就进入了深秋。不知道,是否有人给你发短信,提醒你天冷加衣?或者是,你给被你牵挂的人,打电话或者发短信问候?其实,很多时候,被人牵挂或者牵挂别人,都是一种幸福。

九十年代初,有首高林生的歌《牵挂你的人是我》,唱到街知巷闻。人这一生,会牵挂很多人,也会被很多人牵挂。有了牵挂,人就有了精神寄托,同时也有了精神负担。有的牵挂会使人心变得柔软,有的牵挂会使人格变得高贵。

我们会牵挂朋友。朋友是人生的财富。但说老实话,朋友能交到刘、关、张份上的不多,管鲍之交更是凤毛麟角,常人对朋友的牵挂,既有情谊的成分,也有功利的成分。所以,我们常常是有事的时候才会想起朋友,山穷水尽想找人帮忙了,喝酒打牌想找几个人聚聚,自驾游想找个伴一起出行,或者周转不灵银根吃紧了,这会儿就特牵挂朋友,也有那么多博学或者幽默风趣的朋友,值得我们牵挂。我是觉得,只有那些你一旦闲暇下来,就想找他聚聚的朋友,才是你真正的朋友。

我们会牵挂情人。年轻的时候,对情人的牵挂,会特别炽热,甚至是狂热,这多半要归功于荷尔蒙的分泌,或者准确的说,是多巴胺。那种牵挂,朝思暮想,望眼欲穿,一日不见,如隔三秋,但牵挂时间一般不会那么持久,更不可能“海枯石烂”。一旦情人发展成了寻常夫妻,那就改牵挂柴米油盐、房子、车子了。或者情人劳燕分飞,各结新欢,成了老情人,慢慢就互相淡忘了。多少年后,或许还会偶然想起,那也谈不上多么牵挂了,只是深藏在内心深处某个角落的一个名字而已。

我们会牵挂师长。“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这说法显然有些夸张,很多教过我们的老师,因为印象不深,没有过多交往,毕业后就很难再想起。但对那些我们敬重且有恩于自己的师长,还是会经常牵挂的,逢年过节,老师诞辰,就会想起老师的教诲,想起老师的音容笑貌,想起校园的美好时光,于是就会遥致问候,寄去礼物,或在心里默默祝福恩师健康长寿。

我们会牵挂父母。年少时,我们还不懂得什么叫牵挂,只会胡吃海喝,给父母添乱、惹祸;年轻时,我们忙于恋爱、结婚,只惦记着父母的钱包,要他们帮着买房、买车;人到中年,等我们真正懂得牵挂父母时,他们大都已进入晚年,或体弱多病,或难以自理。可是,事业和家庭又不允许我们与父母朝夕相处,连“常回家看看”都是奢望,远在千万里之外的儿女,怕他们生病、孤独,怕他们生活不便、发生意外,这种牵挂也是柔肠寸断,日夜萦怀。我很幸运的是,到现在还和父母生活在一起,能省却不少牵挂。不过每次出差,父母的嘘寒问暖,还是让我心里暖洋洋的,在父母眼里,孩子是永远都长不大的。

我们会牵挂儿女。其实,对儿女的牵挂,也是所有牵挂里分量最重、时间最长的。我们自己当了父母后,才能体会到这一点。父母对子女的牵挂,是没有时间期限的,也是无私且没任何功利目的的。我每次出差几天,父母都会打给我电话,问我在外的情况,提醒我注意安全,注意保暖,这种牵挂,最是平常,却也最让人感动。我也会经常打电话给萌萌,问他学习的情况,问他又吃了什么喝了什么,对儿女的牵挂,是一种天性吧。

我由于工作的关系,很多时间都是在外地或者去外地的路上。有次去济源出差,朋友打电话很关心的问我,连霍高速义马段的大桥崩塌了,是否让我遇上了,我说幸亏我走的是长济高速。还有一次我刚从信阳出差回到郑州,刚回到家,就接到朋友电话,说京港澳高速漯河段发生一百多辆车连环追尾,问我是否有事,我说好险让我躲过去了。这些朋友的牵挂问候,现在想来,都觉得很贴心。至于前两天朋友发短信问我是不是在新乡,要不要找人帮忙,我一看新闻,才知道“皇家一号”被查封了,是新乡警方出动的,不由得哑然失笑,这种牵挂,就包含了不少揶揄的成分啦!

牵挂,是一种高尚而沉重的情怀,历代有很多美谈。曹操牵挂才女蔡文姬,重金将她从匈奴赎回;刘备牵挂新野父老,不惜携民过江;李密牵挂老祖母,辞官在家奉养;杜甫挂念朋友李白,“三夜频梦君, 情亲见君意”;东坡牵挂兄弟子由,“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林觉民牵挂妻子,《与妻书》满纸缱绻,一往情深;李叔同牵挂学生刘质平留学学费不足,宁愿为其推迟出家……。我们要感谢牵挂,让我们拥有了多少人间佳话!

牵挂是人与人之间珍贵的情感,牵挂的人和被人牵挂都是一种幸福。你是不是也在牵挂着什么人?那就发短信或者打电话告诉他吧,让他在这寒冷的秋天里,有种暖暖的感动!记得朋友,牵挂你的人是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