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班,你靠什么养活自己?

yoyo是一个我三年见了两面的朋友,大部分时间她在全世界旅行。

第一次见面,她来请教怎么更好表达的问题。虽然她很擅长做攻略,但不擅长写游记。我说,那先来做个采访吧,得知道你在干嘛。

yoyo只上过短暂的班(差不多一年的样子),上班的作用是让她明白自己不适合坐在格子间里,也不适合处理职场公文。从她后来的生活方式看,这个认知是准确的。

于是,她再也没上班。一开始不知道做什么,想到喜欢旅行,就背起行囊,没想到,她靠旅行养活了自己,带几个定制团,帮别人做攻略,赚的费用足够浪一年的支出。不带团的时候,她还是旅行,有时候一个人出门,去欧洲待几个月,找稀奇古怪的地方住,住过上千块钱的古堡,住过能看到星空的透明小屋。有时候和老公一起,每年找个地方过小蜜月。

“你这样四处跑,会缺乏安全感吗?有觉得缺钱的时候吗?”我问。

“我不觉得缺钱,倒不是有多少存款,是自己有随时能赚到钱的能力。”

“哦?随时能赚到钱的能力,是一种什么能力?”

yoyo皱起眉头,看得出在努力搜刮词语,她的总结能力确实差点:“这个啊,我说不清楚。我自己也没弄明白,不会写东西,也不太会运营宣传,就是在朋友圈发发旅行照片,但每次组团都报满,我说不好,说不好。”

一直觉得yoyo的案例有意思,因为她也颠覆我一部分认知。比如我以前觉得要靠旅行赚钱,就得像旅行博主那样,发很多很多自拍照,写很多很多攻略,你得有颜值、善炒作,或者家里有矿才行。以上这些,yoyo都没有。只有一件事她出色地完成了——生活是旅行,旅行是生活,不在旅行,就在去旅行的路上。

能这样做就是优势,像我,出门超过半个月,想吃麻辣香锅能想到哭,我过不了300天旅行的日子,一年出门30天就满足了。经常被问到:“你又不上班干嘛不去周游世界?”因为,周游世界,那不是我想要的生活方式啊。我的愿望更容易满足,和博尔赫斯一样,哪里有个图书馆,哪里就是天堂。如果我出去旅行,一定是想做点手绘笔记、写点有意思的采访稿什么,去哪里,特别是住哪里,反而不那么重要。

可能有人会说,这样的案例是极少数,“我倒是不想上班,可是不上班,我靠什么养活自己?”

这个问题,听起来好有道理。

但是请仔细再想一下。

问出这样的问题,背后是你用什么方式对待生活。

“不上班,我靠什么养活自己?”

意思是,上班是赚钱的,生活是花钱的,光花钱不赚钱,那怎么行?

这是我们惯常的思维模式,下班以后,买买买,玩玩玩,把赚到的钱再花出去,买点开心回来,好让自己有力气继续回去工作赚钱。

这时候,你把生活当成了负债,而不是资产。

相应的,工作和生活是割裂的两部分,生活嘛,是要把工作的事情抛开放下,去体验工作中缺失的乐趣。

我一直在思考“生活驱动工作”的模式——如何把生活变成资产,让生活产生现金流。

这么想的最大好处,倒不是赚不赚钱。而是,我们勤奋工作的时候,常常忘记了努力是为了什么?

有些人在职场上打拼很久,终于获得梦寐以求的岗位和薪酬,牺牲了大部分个人时间,最后发现得到的和自己想象的不一样。

大部分人工作的目的不是为了工作,是为了更好的生活。

而更好的生活,一个普遍的误区是,我可以通过花钱购买到,我现在过得不够好,是因为穷。

穷当然是一部分原因,但生活和职场一样,需要有些技能,投入时间才能经营好,可能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

以“生活驱动工作”,就是先知道自己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再推导可以做什么工作。

比如有个朋友告诉我,他的愿望是财务自由。

我说:“嗯,蛮好的,大家都想财务自由,你财务自由以后,想做什么呢?”

“写小说吧。”

“写小说为什么不能现在就开始写?写小说,需要很多钱吗?你现在的工作,和写小说有什么关系?”

“写小说,唔……是不需要那么多钱……可是,我要养家啊,写小说又不赚钱。”

他是把写小说当成负债而不是资产,如果是资产,要早早持有,长期持有,持有时间越长越好,如果是负债,当然这件事的优先级会让位于很多很多事情,至于最后是不是能幸运地排到日程上,要看这位朋友是不是实现了理想中的财务自由。话说实现了财务自由,可以写小说了,想怎么写怎么写,这才到了最后问题的关键,写小说也是一种技能,不是有钱就写得出,像村上春树之类的小说家,靠马拉松式坚持写小说,写出小说的配方,需要时间、精力、时间。

昨天听樊登分享做读书会的经历,他说,别人都以为我是从XX年开始做读书会,不是的,我是从小就喜欢给人讲书,我问过员工一个问题:“如果我们现在的用户不是900万,而是900个人,你们还做不做读书会?”他们回答说:“做啊,为什么不做,读书这么有意思,还有900个人听,不挺好的嘛。”

同样,公号没人看,我还会写吗?为什么不呢,写作是我生活的一部分,不是有了公号才写作,是一直在写作,碰巧有了公号。

“以生活驱动工作”的思考不容易想,但不是没可能。而一旦你习惯了这样的思维转变,会发现生活太可爱了,一边玩一边赚,什么是工作和生活的平衡?它们可以是一件事吗?

开心可以赚钱,难过可以赚钱。旅游可以赚钱,吃饭可以赚钱。需要想的问题只有一个:怎么玩更有意思?

回到一开始的问题:不上班,靠什么养活自己?

取决于“你是在消费生活,还是在投资生活?”

如果是投资生活,就有另一种可能的答案:不上班,靠好好生活养活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黃河曲裡沙為岸,西風輕盈草似天。 古今沙場君莫笑,多少英豪埋此中。 血雨腥風和平願,志士萬千紅旗血。 太平盛世難相...
    荣门飞雁阅读 115评论 0 0
  • 近一个多月,一直在忙活店铺转型的事情,我将自己之前的一家鞋店改成了男装店,为方便起见,我选了西安一个男装品牌联营,...
    佳珩_终身学习者阅读 335评论 0 0
  • 关注此公号的人,都拥有了健康的身心! ...
    旭公子的半满人生阅读 277评论 0 1
  • 在上海的第二天。面试效果一次比一次差。感觉很沮丧。开始怀疑自己的决定,不过并不因此而畏葸。 世界上有趣的工作,或许...
    一个名叫Alan的男子阅读 172评论 0 0
  • 2月26日 星期一 晴 亲子日记第82天 中午下班回家,看到整洁的客厅,猜到是小宝收拾的,果然没错!女儿这点真是随...
    涓涓流水_672f阅读 14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