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未冷前》——如果可以回到过去,你想去见谁?

村上春树:“不知为何,恰如其分的话总是姗姗来迟,错过最恰当的时机。”

                                                                             文 / 爱妮小姐

自那天一个朋友发给我一张他每天使用时间的截图,告诉我苹果手机有一个测算每天使用手机时长的功能以后,我对每天不知觉就流逝的时间多了一份深深地敬畏感,开始每天在包里携带一本书。

当我在坐车时,等候时,休息时,不自觉想要拿起手机的时候,我赶紧拿起包里的书开始翻阅.

起初只是想转移自己的注意力,没想在一点点的碎片化时间里,能够完整地把一本书阅读完。

这本日本作家川口俊和写的《咖啡未冷前》,就是在这样的碎片时间里完成了阅读的洗礼。

这是一本非常奇妙、温暖的治愈书.

在街角的咖啡馆里,一把可以回到过去、穿越未来的椅子,展开对爱情、亲情、友情、生命、价值、梦想等的思考.

用温柔的笔触抚慰人们内心中的种种烦恼,唤起人们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温情。

咖啡馆里那个神秘的座位,可以带你回到过去或者穿越未来,然而有很多规则要遵循。

回到过去,即使再努力,也无法改变已经发生的事。

而回去的时间,仅限于从咖啡倒入杯子开始,到那杯咖啡完全变冷为止。

                                                                   01 

彼此试探的恋人,突如其来的告别却未能好好告别,何去何从?

故事的开头,干练强势的二美子频频被催婚,好不容易遇到互相喜欢的人,对方却要去美国工作;

自尊心要强的二美子后悔当初未能将想说的话说出口,执意回到过去;

虽然改变不了男友去了美国的结局,却看到了当初可能并不那么了解的真相:男友答应三年后回国继续前缘。

自此,二美子开始有了对爱情美好等待的期望。

每天相见的失忆丈夫和照顾他的护士妻子,应该以何种方式去面对彼此?

温润的护士高竹常年照顾着患有阿尔茨海默病的丈夫,却无法阻止丈夫彻底忘记她;

而在得知他丈夫过去有写给她却未能及时给她的一封情书以后,想要回到过去看看丈夫给她写了些什么;

在过往的记忆中找到了面对现实的勇气。

想要自由的姐姐与总是劝她回家的妹妹,应该如何和解?

在咖啡店对面开了一家小酒吧的平井,在自由理想和家庭责任中,她选择了前者。

离家多年,一直对前来看望她的妹妹避而不见,直到妹妹在再一次失望探访后的途中遭遇了车祸。

平井陷入了无限的自责与悔恨当中。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孕妇,到底该不该放弃自己的孩子?

患有先天性心脏病的咖啡店老板娘计,每一天都在和疾病争夺着腹中宝宝的健康;

她担心自己生下宝宝却未能陪伴,得不到女儿的原谅,因此想要穿越未来,亲眼看看素未谋面的女儿;

在女儿唤她一声“妈妈”,感谢她生了她的时候,她绝望的内心开始燃起了希望的火花,流下了幸福的泪水。

                                                                    02 

对事业和爱情的抉择?对亲情与自由的取舍?对理想与责任的选择?

这是我们现实生活中最常面对的烦恼。

生命中的遗憾,能不能重新来过,给我一个机会弥补?生活中的那些美好,可不可以一直保留?

我也经常喜欢问别人一个问题:“如果给你一个机会,可以回到过去的一个时间,你想要回去改变什么?”

如果可以,我会重新选择。

我想回到大学选专业的时候,选择自己热爱的专业,那么一开始我就不会浪费了几年时光在自己不喜欢的职业上,我的成长速度可能会更快一点····

如果那时候知道距离会消磨我们的爱情,会让两个最亲密的人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我想回到出国前的那一刻,当初在爱情与事业中选择了后者,我现在想毫不犹豫选择前者。也许现在已经有一个健康可爱的宝宝,拥有一个美满幸福的家庭.....

如果能回到相亲那天,我想我不会因为年龄到了而选择一个差不多的人结婚,其实我并不喜欢他。婚姻的生活让我知道,人生漫漫,跟一个不喜欢的人将就着过一生,是多么痛苦万分的事。

原本一个人生活的很好,突然有一个人要闯入你的生活中,只有对他有着深情的爱,才能满心欢喜地接纳他。

我想要的那个人,我希望是阳光温柔的,有一颗赤子之心,与他在一起能看见、体验世间更多美好的东西。如果我能再反抗一下,也许就不会有现在这般痛苦了。

如果那年,我能够不那么坚决地跟她分手,稍微包容一下,现在我应该都有二胎了。也不至于后来兜兜转转,相亲了数百场,如今还是孑然一身。

其实当年,我也不是真的对她一点都不喜欢了,而是当时可能到了一个疲倦期,才决绝的坚持要分手,想想并没有多大的事儿。

我本来在国外有着很好的工作,拿到了绿卡,人生充满希望。

可当年,我妥协父母的要求,选择了回国,呆在一个我不喜欢的工作岗位上,没有职业规划,没有激情梦想,而日子又这么一天天的过着。

我曾经觉得我是一个天才,如今到了三十而立之年,我却还是一事无成,想来总是有些许失落。如果能再回去回国那一天,我想我会继续留在国外。

你看,或许我们每个人都有过往所留下的遗憾,做过让自己后悔的选择,却注定无法弥补。

可是如果真的给你重新回去的机会,你真的会选择与原来完全不一样的决定吗?

                                                                    03 

有朋友同样反问过我相同的问题:那你呢,你有没有觉得很遗憾的事情,想要回去改变的呢?

我思考良久,回答“没有"

他很诧异:难道你觉得你现在人生的每一步都是你愿意选择的,没有任何遗憾吗?

我很诚实地回答:遗憾肯定是有的,但现今的结果是我愿意承担的选择。

如果可以,我想回到读书的那几年,我想陪那个帮了我很多很多次的哥哥多吃几次饭。

总以为有些人能够常常见到,有些感情一定会长久不变。而慢慢长大以后发现再也回不去了。

有些人有些想念只能放在心里,再也不能说出口,甚至连道别都来不及好好地说,就这么走散在了茫茫人海中。

可是,就算回到那个时候,过程多了一些美好的记忆,但结果还是不会变。

因为最后,我还是会在这里,这是我会去选择的。

如果能回到过去,我一定不想自己有那么难过的时刻。

我曾经有遇到挫折很伤心落泪过,我有试过三种不同的酒一瓶瓶地喝,吐到舌头发苦的滋味。

我觉得上天特别不公平,为何是我。我以为挫折会让我一蹶不振,但后来我心中慢慢平静的接受了。

如果回去选择抹平一切,不让自己去经历挫折与磨难,我一定会错过后来遇到的那么多美好的人与事。

因为后来遇到的人太好,所受的恩宠太多,让我逐渐原谅和淡忘了那些不公平以及认为的挫折。

我不想说我会感谢给我伤害的人,但我学着去包容各种经历带给自己的成长。

如果可以回到过去,我想把现在的自己带到20岁的时候。

年少时太无知幼稚,总觉得欠了有些人一句迟到的“对不起“。

时常对自己成熟的太晚心有遗憾与不甘,真正对自我改变以及完善的过程几乎都是离开学校后的这几年完成的。

而自己在学校呆的时间又偏偏太长,导致时常遗憾自己如果能早一点离开学校,也许现在的我成长会更快一点,是不是就会更好一点呢。

然而,一切都有因果。

删除我一生中的任何一个瞬间,我都不能成为今天的自己。

假如回到过去,得以改变那些让我们心有不甘的结果,人生是不是真的就会好过些?

或许答案仍是否定的。

即使过去发生改变,我们还是我们。

我们自身的局限和冲突,决定了我们必将经历的磨难。绕过一个,后面还有一个,直到我们真正看清自己。

所以,如果给我一个机会重回过去,我还是会选择今天的结果,我还是会选择原来的路。

因为我更想遇到后来的自己。

                                                                  04 

我并不是对过去没有任何遗憾,而是我知道过去之所以变成今天,都有它存在的偶然与必然。

过去做出的每个决定必定是我想好要去承担的。

虽然我们的人生中可能会遇到伤害你的人,经历一些不好的事,但将来一定会遇到让你温暖的人,让你能与那些灰色记忆一笔勾销。

如果真的要说遗憾,我遗憾的是过去太多的岁月被我辜负,被赠与青春美好岁月,却未曾悉心念想如何过好。

行程碌碌,往来幢幢,不为谁停留也错过了很多美丽的风景。

骄傲的、犹疑的我,总说“来日方长”,来不及解释的误会、未说出口的话,对永别往往后知后觉。所以,我始终欠那些被我错过的旧时光一句“抱歉”。

但往后余生,不论冬雪春花,还是夏雨秋黄,我都想真切的感知你的存在。

我们能回到过去,是为了重逢,重逢是为了好好地道别。

                                                                                05

书中故事的主人公就算回到了过去,却也无法改变现实,而现实中的我们更是无法真正回到过去。

难道,现实真的没有任何改变吗?

回到过去以后,书中的高竹又找到了和房木作为夫妻的感觉;平井继承了旅馆,实现了妹妹的梦想······

我们人的一颗心,是能够跨越现实中的任何苦难。

当我们意识到想要回到过去,思考过去的时候,我们的“心”就已经在开始改变了。

即使你对过去有再多的遗憾,现实得不到任何的改变,但只要人的心改变了,一切都会跟着变。

现实中的我们要学会从回忆中看到真实的自己,从而阻止悲伤的轮回。

像书中故事的主人公一样,对往事渐渐释怀,获得继续走下去的勇气。

我们可以改变我们的心,收拾好心情,整理好人生路上每一份关系,修补好每一个伤口,所有的事情都将会解决,所有的伤痕最终都会愈合。

                                                                     06 

一杯咖啡氤氲着热气,很快就会变冷,而很多关系,未尝不是像这杯咖啡变冷一般,短暂而不可逆,甚至这看似漫长的人生,未尝不是如此。

人总是要在失去过后才更懂得珍惜,或许我们能从过去找到一点希望,消解悲伤。

或许,让我们更加懂得,该以对待这杯咖啡的态度,对待自己的人生,以及与身边人的关系——我们真正该珍惜的是当下,享受,乐在其中,让未来不会再后悔今天。

愿无岁月可回头,且以深情共白头。

爱妮:

“和珍贵的人一起度过的时光,请不要吝惜表达你的爱意,有爱就大声说出来,有误会就好好及时沟通,我们永远不要在明天去对今天后悔莫及。”

喜欢爱妮的文章,可以在下方点个赞,打个赏,让我知道你在看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