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用这份BP融了400万...

尽管许多创业者看过我《初创团队最好的商业计划书是讲故事!》这篇爆款的原创文章(许多平台转发的流量比我当时首发时大多了),但发给我看的BP仍然没有抓住要点。

今天我豁出去了,把我们的BP基本无保留的公布出来,先不说废话了,直奔主题,后面再瞎BB。

一、数豆者种子轮BP真实案例

P1:这是封面,由于当时还没有团队,所以logo也没有,logo直接用字库了。

P2:我们比较鸡贼,作为老司机,我们知道BP一发出去,可能会在投资圈飞来飞去,所以加了这一页提醒,并且每页还有水印,这样如果BP不小心流传出去,我们就知道哪家VC干的了!(VC圈的不要拉黑我哈)

P3:这是我们的品牌说明,因为我们觉得我们的品牌是很有故事和逼格的,所以重点强调了一下,说明我们还是很有内涵的。

P4-P6:我们创始团队介绍,花了比较多篇幅,江湖传言,如果觉得团队牛逼,就放在前面介绍,觉得要低调的都放在最后面了。

P7:上面一堆吹牛逼的内容之后,开始正题了,这是我们的起点,关于用户痛点的描述。

P8-P9:既然有痛点,那么就是我们的解决方案了,由于涉及到两端,所以我们也分两页来介绍了。商业的本质在于交换,交换的前提在于满足需求,所以通过前面这3P,投资人应该能马上明白我们要做啥事了。

P10:用户痛点和解释方案说完了,下一个问题便是我们如何把产品/服务传达给客户,就是营销,或者叫获客方式了,传统的方式我们没有花笔墨,大家都能想到,写的是创新的模式。

P11:这一P说明我们的挣钱模式啦,这年头,你的产品、服务再牛逼,如果不挣钱,都是吹牛逼的。

P12:用数据说话,告诉投资人,我们这个行业市场有多大,天花板有多高,虽然关注这个领域的投资人也肯定知道,但你不说这一块,就说明你没有认真研究了。并且,市场容量一定要和你相关,并且要非常大,投资人才会有兴趣的。

P13:简单的告诉投资人,你的项目推进计划是怎么样的,截止10月底前,我们的业务已经在北京、厦门、成都落地,并且还有西安研发团队,还有两个月的时间把模式跑相对成熟。

P14:竞品分析,简单一张表,告诉投资人竞品有谁,我们在什么位置,但是很抱歉,由于涉及到竞品,我们只能把具体的名称给隐藏了,但是不影响您的阅读与理解。

P15:既然有这么多竞品,凭什么我们能在竞争中胜出呢?这是我们列出的三个认为我们牛逼的重点,投资人非常关注这一点的,任何商业模式,都会有一大波的人同时在做,那么凭什么你们能胜出呢?

P16:现在光凭几页PPT是很难拿到钱的,所以,你得有一定的成果,投资人才会相信你。我们的逻辑是,我本人做了一个公众号,当时已经有大几千的创业者粉丝了,我和投资人说,你看,我已经有用户了,你给我一笔钱,我能把用户整成客户,这是先有用户,后有产品、服务的模式,这话说出去是很有底气的!

P17:说完上面一大堆,步入最关键点了——我要钱!我要多少钱,估值多少,稀释多少股份,并且初步规划未来几轮的融资规划,让投资人知道我们是很有心机、很有远见的团队哈。

P18:光要钱还不够,最后补充,我们未来的收入、成本、利润和现金流的规划,毕竟,我们是搞财务的,这个都写不出来的话,那就太不专业了。

P19:最后来个收尾,整点情怀方面的元素,我们是把数豆者当作作品的态度来呵护的,当然了,联系方式也是要加上的,不然别人怎么找你呢?

二、制作过程说明

由于当初还没有团队,所以,BP的每一个标点符号、数据、设计都是我一个人做的,没有请专业的机构或者设计师包装,因此,这份BP从设计角度来说,还是比较low的,但至少,我遵循了对比、对齐、重复、亲密性等四大原则,看起来还是比较舒服的。

每见过一个投资人,我都会根据投资人的建议,认为合理的地方,就修订、迭代,所以我前后迭代了11个版本,下图为证:

发给投资人,一定要转成PDF格式,原因有仨:

1、PDF格式不会被修改、盗用,比如我加了水印,别人就无法改动了;

2、从PPT转成PDF格式后,文件大小通常会变小,转发、下载速度就快了;

3、许多投资人习惯用微信查看,PPT格式在微信下面可能会发生排版错位的情况,PDF就不会了。

三、融资过程回顾

许多创业者问我:“老非,我没时间做BP,能否帮我引荐一些投资人。”对此我的回答都是臣妾做不到啊,王婆拉西门大官人和小潘的皮条,也得介绍双方的情况呀!

BP对于投资人来说,是敲门砖,投资人通常都很忙,哪里有时间花1、2小时听创业者瞎BB半天才知道你要做什么,然后说:抱歉,这不是我们关注的领域。相互伤害,浪费双方的时间,如果你有一份BP,投资人拿到后,可以在5分钟内作出决策是否可以进一步的接触。

此外,做BP的过程,也是创始者整理思路的过程,比如市场容量方面,之前可能只是大概的一个数据,你要做BP,就得去找数据对不。竞品方面,做BP时你就会分析的更为透彻。

除了给投资人看,你还可以把BP给团队成员讲一遍,这样,让团队成员都能对未来有一个清晰的方向,这也是大家乐见其成的事。

一开始,我个人也觉得自己是连续创业者,感觉自己年轻、帅气,灰常牛逼的样子,和投资人聊,说自己没有BP,用嘴吹就行。试了几家,发现没有BP是两败俱伤的事,我要花更多的时间描述,对方也要更多的时间理解。

所以,最后我也意识到自己虽然很帅,但跟钱比起来,那还是要让步的。所以我就认真的做了BP,然后拿着这份不断迭代的BP,前后找了30多家VC或者个人,最后我们兴高采烈“顺利”的拿到了钱,以下有图为证:

最后,在我绝望的时候,超级英俊的骅逸资本出现了,他们帅气的投资经理倪元莱同学,除了认可我的玉树临风之外,也认可我们的创始团队,所以向他们投资团队推荐,经过微信视频会议和面对面交流之后,他们钱多,但人不傻,想多占股份,愿意给我们500万,但鸡贼的是估值不变。作为创业的老司机,我们当然知道是他们想占我们便宜了,经过情感、理性、博爱、互信、友情的博弈后,我们最终确定3000万投后估值,400万融资占13.33%敲定!

当然,如果看官想知道更多的八卦,我再来一个one more thing。老非本人和倪元莱帅锅其实14年前通过钓鱼就认识了,不是我吹牛逼,他当时就被我的钓鱼技能给震惊了,认为一个能把钓鱼都能当作做产品一样对待的俊男,做事肯定也是靠谱的!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两点:

1、有一项得意的兴趣是很重要的;

2、多结交朋友,说不定哪天就会有意外发生。

许多创业者和我说,找了七、八家投资人谈的都不顺,太累了。对此,我只能嘿嘿嘿,作为创业界的老司机,无论是在请他教,还是数豆者,融资过程,说的都是泪啊!

四、我们为什么敢公布自己的BP

融资绝对不能代表成功,只是一个起点,我们愿意公布自己的隐私,是想统一回复之前太多朋友问,你们是如何拿到融资的,你们是怎么写BP的。

当你把BP做好,拿到钱,和团队沟通完后,忘掉BP吧。因为BP只是一个假设,是你当初的一个假设,具体业务会随着你的不断行动而不断改变的。这是我们4个月前的BP,现在具体的业务和当初BP内容已经有天壤之别了,所以即使让竞品看到也无妨,因为那是历史。

这份BP是种子轮的,我们天使轮的BP在重新策划中,由于我们项目已经启动了几个月,新的BP重点不是讲故事,而是以数据为主了。当然,我们现在已经有牛逼的射鸡团队了,在UI方面,我们会做的更好的。

由于涉及到隐私,我们把一些数据隐藏了——你忍心让老非脱下最后的内裤吗?但这并不影响看官的阅读,请不要介意。

创业者请注意,我在文中很少用“我”,基本是用“我们”,创业是一个team,不是个人,所以无论在公开演讲、文章还是内部会议上,尽量用“我们”。


作者介绍:黄非,互联网界外号“老非”,连续创业者/自媒体人/瞎BB砖家/俊男。2002年毕业于厦门大学会计系,4年会计师事务所混霸经验,2006年创办尚科网络,2014作为联合创始人创办“请他教”,现在想不开在折腾“数豆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