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城:我是你其中一个影子

我是一个悲哀的孩子

始终没有长大

——顾城《简历》

    接触顾城,接触顾城的诗,总是觉得有点晚,总是觉得以前的日子错过了什么。也许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后面真正接触到顾城和他的诗歌的时候,觉得倍感珍惜。

    第一次听到顾城的名字,也想不起具体在什么时候了,大概是在大一的某一天,在一个很平常的日子,风轻轻地吹,有阳光照着,周围很多人说话。像听到其它陌生的名字一样,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只是听说他是个诗人,很多人喜欢他的《一代人》,很轻松就能背出:

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

我确用它寻找光明

    还有很多人喜欢他的名篇《远和近》:

一会儿看我

一会儿看云

我觉得

你看我时很远

你看云时很近

    当时接触的诗歌很少,也说不上喜欢诗,就没有花时间去了解他。

    之后,在大学加入了一个文学社,看到很多人都写诗,自己也就有事没事瞎凑合着写,也读了一些学生的诗作,好不好自己就分辨不来了,遇到喜欢的,写出了相同感觉的诗就多看几遍,也就算与诗结缘了。

    高考诗词默写和诗歌鉴赏对现代诗没什么要求,老师教得也随便,大概介绍一些写作背景,简单的讲解一下,然后叫大家一起读几遍就算过去了。当时读诗也觉得挺有意思的,虽不像之前读古诗的时候那样摇头晃脑,但几遍下来什么也没读懂,也不知道诗人具体想表达什么,也就更摇头晃脑差不多吧。但入选的都是名篇,读起来很押韵,也就勉强能背下几首。现在还对挺多诗印象挺深的,像徐志摩的《再别康桥》,闻一多的《死水》,郑愁予的《错误》,穆旦的《赞美》,《雨巷》就记不起是谁的了,何其芳的《预言》当时不喜欢。当时对《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很不理解,倒不是因为这首诗,只是不明白海子为什么写下这一首看起来挺乐观的诗,不久就卧轨自杀了。顾城的诗没有选入课本,也就对他什么也不知道。

    对于《一代人》,在读大学比较早的时候就听说过,但并不知道这首诗只有那两句,也就不算是读过了。读的顾城的第一首诗应该是《我是一个任性的孩子》,当时也只是随便翻看大学语文书,看到了顾城的名字,有点印象,就仔细看了这首诗,也看到了顾城的大概简介。那时觉得这首诗很特别,它不似以前学过的名篇那样读起来非常押韵却有一种说不清的亲和力,无形中似乎有种力量牵着我多看了两遍。正如题目所言,他是一个任性的孩子:

他写下一些愿望

他想画下未来

他憧憬笨拙的自由

他有浆果一样的梦

他有很大很大眼睛

他的泪水又大又甜

他还有纸折的翅膀

    从此,便在心里记下了这个“任性的孩子”。

    真正对顾城有比较详细的了解是因为学校的一个选修课,叫“现代诗歌鉴赏”。我很喜欢那个上选修课的老师,他会还原一个真正的诗人,还原诗人的生活,还原诗歌的背景,他教我们怎样去评价一首诗,也应该是在那个时候开始真正喜欢上了诗歌,也就会去图书馆找些诗集来看。

    一起上课的有很多人要求讲讲顾城,于是乎老师对顾城也讲得比较详细,从那开始我知道顾城是朦胧诗派的代表诗人,是童话诗人,是天才诗人,也知道了很多关于顾城的故事,对有关顾城的消息关心的也就多了。

   顾城在我心里成为一座丰碑式的诗人源于从图书馆借的两本书,其中一本叫《顾城作品精选》,半年多,我续借了几次,一直留着这本书。暑假的时候比较认真读了,平时也翻一翻,每次去读,因为心情环境等不同,每次都会有不同的感觉。还有一本书是刘春的《一个人的诗歌史》,按作者自己的说法,写顾城篇的时候他哭了三次:构思的时候哭了一次,写的时候总是忍不住,写完又哭了一次。我自己看了好多遍顾城篇,但我并没有哭,只是觉得挺可惜的,感觉能理解顾城,又好像什么也不理解,也许,我无法像一个诗人那样去理解另外一个诗人。

    诗如其它文学作品一样,源于生活,高于生活。我不觉得诗要担当要传替什么,只是希望那是作者的心声,那是作者想说的话,也希望可以读到作者的生活,觉得那才真实,那才是真正有价值的诗歌。

    顾城在写给他姐姐的一首诗《铁铃》中,有很多很生活化的诗句:

我曾有过八岁

喜欢威吓和祈求

我要你玩棋子,你却喜欢皮筋

我们为要不要关炉门,打了最后一架

我们打过许多架,你总赞美我的疯狂

我为了获得钦佩,还吞下过一把石子

你不需要吞咽,你抽屉里有奖状

我只是深深憎恨,你的所有同学

她们害怕我,她们只敢在门外跺脚

我们长大了,把小衣服交给妈妈

我还要丢掉钱,去到那条路上趟水

我们还要一起挨打,我替你放声大哭

    这些句子不是什么名句,也不能告诉我们什么道理,但我们能跟着这些文字看到和联想顾城的童年,能了解到一些顾城的内心。我们小时候似乎都有过他诗歌里描述的那些情感,却表达不出来,突然看到这样的句子,会感觉特别亲切,感觉顾城也和我们一样,他离我们很近。至于他提到的这些事是真是假,应该只有他本人和他姐姐知道了。但我愿意相信这些都是真的。

    更多人喜欢一些略带哲理性的句子,喜欢

我们不去读世界,世界也在读我们

我们早被世界借走了,它不会放回原处

    并工工整整地把它们抄到本子上,以后写东西时顺便用用。如果有一天有人问他这句诗到底说些什么,他也吞吞吐吐的说不清楚。每个人的想法都不同,也不是说这样有什么不好,只是我觉得读一首诗时就用心去理解,把一些感想,道理记在心里,以后有机会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就好。

    在写给他逝去的老祖母的诗中有这样一段:

你仍旧在高兴时

打开一层一层绸布

给我看

已经绝迹的玻璃纽扣

你用一生相信

它和砖石一样美丽

    这些都是回忆,但读不出悲伤,反而给人一种很舒服的感觉。

   在《墓床》中:

我知道永逝降临,并不悲伤

松林间安放着我的愿望

下边有海,远看像水池

一点点跟我的是下午的阳光

    这类诗总体情感是悲伤的,但他的诗就像用手指轻拂丝绸,总能把并不“舒适”的诗意用一种难于言明的舒适表达出来,这就是顾城,这就是顾城的才华。

    在他的创作黄金期,他写出了很多像《蚯蚓》,《佛语》,《昨天,像黑色的蛇》等一些简单易懂但又有奇特想象的短诗。我不会评论一首诗,也不懂得怎样去评价,甚至也不知道是否读懂了他的诗,只是看了这些诗后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总觉得有什么东西滑过心底,也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它们,只想合上书,看看窗外,任思绪远走。有时也想到他的《感觉》:

在一片死灰之中

走过两个孩子

一个鲜红

一个淡绿

    这是一首朦胧诗,至于那两个孩子是什么,只有他自己最清楚,或许他自己也不清楚了,那可以是很多不同的东西,每一个时刻的都不同,和他的《远和近》感觉类似,这才是真正的朦胧吧。

    在顾城创作的晚期,也是他离出乎别人意料的死亡越来越近的日子,那时他住在国外,著有《水银》,《海蓝》,《城》,虽然还有很多是童话诗,但绝大多数我不喜欢。感觉很多东西联系不起来,不知道他要表达什么,也可能是我理解水平有限,也可能是作者对于诗有新的认识,他自己是这样说《海蓝》的:

    我好像知道了一点儿;真的话都是非常简单的,就像海水做的篮子。这就不像过去的诗,打扮 它,变得很浪漫,它是什么就是什么,我就说出来,但是呢,这说出的话并不是这个世界的话。

    顾城,是写诗的天才,是可怜的天才,我想这也是很多人对他的评价。他小学没毕业,而且读书时也经常转学。他说:

   他无法跟别人说话,他似乎只能去树林,听叶子落地,听蚂蚁走路的声音,他觉得那才是他的语言。

    他的诗不是因为社会经历,完全是依靠他对事物的敏感,依靠他的想象,确写出了许多经典,有无穷的艺术魅力。

    正如他《简历》里所写,他是个悲哀的孩子,他始终没有长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雨涵 祭奠已经逝去的人 是无声沉痛的哀悼 现在,我们的距离 仅仅,一步之遥远...
    聆听雨涵的心语阅读 655评论 2 2
  • 不知道为什么,他总是带给我一种被耍弄的感觉,很奇怪,我跟亮子就从来没有这种感觉,全部是纯情和信任。这种直觉时不时的...
    我就是那片云阅读 138评论 0 1
  • 忠于内心,把喜欢的事情做到极致 我都忘记了追随内心的感觉了,可是这次观影《内心引力》跟随内心走的。我想看这部影片,...
    研研宝宝阅读 8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