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牌局 | PokerLogic复盘训练营

前言

很多玩家其实打牌打了很久,都会忽略掉一个很重要的环节,那就是复盘。因为在牌桌上游戏的时间有限,无法思考的面面俱到,很多细节会有遗漏。这时就需要复盘来帮助你在桌下把这些思考点给再梳理一遍。通过复盘,我自己感觉还是很受益匪浅的,可以发现出自己打法上很多的漏洞和缺陷,并且会思索是否会有更优的处理方法。既然复盘好处多多,掌握正确的复盘方法更是尤为重要了。我自己之前复盘也是瞎子摸象,乱写一通,图个乐呵。正好8月的时候,PokerLogic公众号出了一期复盘训练营的线上教学,讲师是专治各种不服的苏联老中医,老中医提供了一个既全面又有逻辑的复盘行动线,结合具体的牌谱分析,十分有收获。这期每周牌局十分感谢老中医友情提供的牌谱,并附上我自己写的复盘,希望能给到大家一个复盘的思路和方向(其实是我偷懒,不想写新的内容,所以把训练营复盘内容给搬来了,哈哈!)

复盘行动线

复盘的大致框架可以分为这几个方面,行动线、宏观策略、微观技巧以及最后总结,具体内容如下:

翻前:行动线的选择与具体行动的思考与问题;

翻后:结合公共牌填写行动线的选择与具体行动的思考与问题;

策略性问题:从宏观角度填写整体行动线选择,EV,认知等方面的思考与问题;

技巧性问题:从微观角度填写技巧方面的思考和问题;

总结:结合以上各点进行总结;

好,话不多说,开始发车!

手牌1: 按钮位的64s向你招手

牌桌介绍

线上2/4(1),7人,对手托比PFR 23,3bet 11,BB位置3bet 17;

翻前

Hero在BTN位置手持6♥️4♥️open 12进池,遭到bb位置托比3bet到45,Hero call,HU,托比码量461,Hero码量cover托比;

Question(简称Q):对手的翻前数据给到我们什么信息?6♥️4♥️在这里面对对手的3bet是选择call还是4bet回去?翻后的发展面如何?

Answer(简称A):1、对手的PFR略高,尤其是BB位3bet竟然有17,说明对手十分喜欢在大盲位3bet抢池,换句话说,对手3bet范围有大量的空气范围,强牌范围很少;

2、6♥️4♥️没有高张牌的blocker,所以无法做4bet诈唬,而对手的码量也较短,4bet空间较小,虽然对手3bet范围中有很多空气牌,但是这里风险大于收益;并且这里我们有位置优势,可以看flop的公共牌和对手的行动,来做延迟下注拿下底池,更加灵活;

3、6♥️4♥️翻牌后发展面66%是无击中,中等对子/弱对子28%,顶对+6.8%,听牌(听花听顺)28%,需要结合翻牌后发展面和对手行动采取对应行动;

翻后

  • 翻牌:9♥️7♥️6♣️

托比 ck,Hero ck;

Q:flop的公共牌面是ck还是bet?如果bet,下注尺度是多少比较合适?
A:1、这里对手前位过牌,可能代表两高张没有击中、盖帽子的手对或者一些嚼牌;加上公共牌面,我们击中底对并且还有小花的嚼牌,这里非常适合我们做下注,可以直接打走对手3bet范围中很多的牌型,直接拿下底池;并且我们这里对子tn上容易被反超,嚼花只是小花,反向赔率极高,所以要尽早通过下注拿下底池最为稳妥;

2、下注尺度方面,我认为应该是2/3以上,这手牌在我们下注的底端范围,需要尽早解决战斗,不适合慢打;

  • 转牌:J♥️

托比 ck,Hero bet 66,托比 call;

Q:这里是ck还是bet比较好?bet的话,要bet多少?面对对手rs怎么决定?对手跟注的范围有哪些?

A:1、在对手前位ck,我们击中同花的情况下,我们可以认为自己的牌力大概率是领先的,此时需要做价值下注,2/3底池的尺度很比较合适;

2、如果遇到对手的rs,我会读对手手握A♥️的nuts花嚼牌来打我的弃牌率,而不是成手牌,所以会跟注rs,在对手后手码量短的情况下,可以直接全下;

3、对手跟注可能击中了AJ/KJ,TT,QQ/KK,或者有A/K♥️的redraw;

  • 河牌:Q♠️

托比ck,Hero bet 130,托比call,show card,托比A♥️Q♦️

Q:如果河牌发出Q♥️,对方下注,该如何处理?

A:底池230,如果托比首先下注不超过一个底池,我会选择just call,而不会rs,因为我判断托比首先bet出来,大概率是中花,我只能赢他QJ/JJ/QQ/KT这样的手牌范围,rs出来只能留下牌力比我强的牌型,是无效rs;

如果对手这里直接超pot bet,或者直接allin,我会直接选择弃牌;

策略性问题

Q:64s在BTN位置翻前如何行动?翻后如何行动?遇到危险面对手激进如何行动?

A:1、64s在位置有利情况下需要加注进池,并且面对形象差的对手,可call 3bet防守;

2、翻牌后根据公共牌和对手行动做抉择,在有击中的情况下不要慢打;

3、遇到危险面一定要控池,除非对对手有充分解读,不要过度支付;

技巧性问题

总结

Q:这把有哪些肯定点?有哪些缺点?

A:通过对对手的信息解读,能够在有利位置做出正确行动;翻牌在公共牌有利于我们的情况下,应该通过下注争取直接拿下底池,防止被反超;

手牌2: 期待又怕被伤害的JJ

牌桌介绍

线上2/4/1,8人,对手形象未知;

翻前

CO位置的马可波罗open 15,SB位的Hero手持J♥️J♠️ 3bet到48,马可波罗 call,HU,Hero码量436,马可波罗码量cover Hero;

Q:对手CO位置open的范围有哪些?我们SB位JJ 3bet这个行为怎么样?如果遭遇4bet应该如何行动?对手跟注我们的3bet范围有哪些?
A:1、根据一般CO位起手牌open范围有24.6%,包括:


2、JJ需要做3bet,因为1)牌力支持;2)位置不利且翻后面临高张危险,需要保护手牌;3)通过3bet定位对手的范围;这里因为人少且我们码量也不多,所以48的尺度很不错;

3、基于对对手的不了解,暂时不考虑对手4bet bluff的范围,如果遭遇到对手的4bet且我们码量不深,我们应该弃牌;

4、对手跟注我们3bet的范围有下图绿色部分:


翻后

  • 翻牌:A♦️9♦️5♦️

Hero ck,马可波罗 bet 55,Hero call;

Q:flop的公共牌面如何?对手bet出来代表的牌力?我们应该如何行动?
A:1、flop发出A的高张,且出♦️的花面,我们JJ被盖帽且没有♦️的保护,稳妥起见需要ck过牌;

2、对手bet 55半池,代表的牌力范围很宽泛,强牌范围有成花牌/set9/set5,semi bluff范围有one pair加♦️的kicker或者带K/Q♦️,bluff的范围有中等对子加卡顺牌;

3、我们这里应该ck,我们的手牌范围面对对手的bet范围经过计算equity为50%,需要跟注防止被对手下注剥削;

  • 转牌:A♣️

Hero ck,马可波罗ck;

Q:tn上的出张A对公共牌有什么影响?我们这里应该怎么评估我们的牌力?

A:1、这里的A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大大的增强,这意味着对手flop bet出来的手牌范围被大大缩减了,而我们的手牌对抗对手缩减后的范围equity又得到了提高;

2、我们这里应该继续ck,我们的牌力领先对手的范围,如果对手bet的话,我们应该坚定跟注;

  • 河牌:Q♣️

Hero ck,马可波罗ck,淑芬show card 8♠️8♥️;

Q:River上的出张Q对公共牌有什么影响?我们这里应该怎么评估我们的牌力?

A:1、river没有发出对手范围中的outs出张,这里的Q♣️是一张安全牌,对牌面没有太大的影响;

2、我们还是继续做ck call的行动,这里不会弃牌给对手;

策略性问题

Q:类似JJ/TT在翻牌后发出高张帽子的情况下应该如何行动?

A:主要还是要结合公共牌情况和对手的行动范围来做出抉择,并不是面对高张就一定要弃牌,但是也不能太激进,中等对子的牌力更加适合防守而不是进攻;ck call如果面对对手的顶端范围可以减少损失,如果面对对手的底端范围就是反向的value bet;

技巧性问题

总结

Q:这把有哪些肯定点?有哪些缺点?

A:JJ在3bet底池后面对高张牌帽子正确的跟注打法;

写在最后

所谓“台上十分钟,台下十年功”,很多牌手在牌桌上迅速做出最正EV的本能动作背后,是桌下他们日复一日不断地学习、练习和总结的结晶。如果你还在一直不断地犯同样的错误,或者一直停滞不前,也许你应该停止抱怨,并且开始踏实思考应该如何改正和进步了,而复盘正是你进阶的第一步。

再次感谢PokerLogic苏联老中医提供本期的内容素材,有兴趣的同学也可以关注PokerLogic公众号,里面有很多干货,你一定不会失望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