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之语-让婚姻家庭更幸福

今天分享儿童爱的语言,大部份都是有孩子了吧,若大家了解爱的语言并运用到生活工作中,想必一定会有不一样的收获。虽然主要是讲孩子,但对婚姻和朋友、同事一样适用。

爱是孩子教育的基础,孩子需要家长无条件的爱,无论孩子的长相如何,或是有任何缺点,也不管是否达到我们的预期,如我们也时叫孩子做事,孩子可能拖拉或不愿做或是做得不好,我们都要爱他们。所谓有条件的爱是让对方达到我们的要求才爱。每个人都有个情绪的箱子,若情绪箱子空空的,那孩子到青春期时容易受到伤害,当情绪箱子填满爱时,沟通与管教就容易多。爱是引导之光,能照亮黑暗。孩子就像一朵美丽的花,在爱的浇灌下会像花朵一下绽放,若缺少爱就会像花一样枯萎。

很多父母都说自己很爱孩子,那为什么会有些亲子矛盾呢,主要是家长不知道如何有效的传递爱。

那如如何去爱呢?每个人都有自己感受爱的方式,接下来说爱的五种语言(身体接触、肯定的言词、精心时刻、接受礼物及服务行动),我们要了解孩子是喜欢哪种爱的语言,再针对性的去做就会让你收获意想不到的效果:

1.      身体接触:

身体接触是最容易使用的爱语,如握手、拥抱和亲吻等,有些孩子到了青春期,家长就认为不好意思或不方便拥抱了,其实这个时候孩子更需要,但要注意场合,如公共场合家长就不可以主动拥抱,但在家里可以,若你不去抱,她会从别人那里寻找肢体的接触。建议和孩子或爱人睡前一个拥抱,出门或回家时一个拥抱。(我和太太就常常会拥抱)

2.      肯定的语言:

得到别人肯定的话是感受到最大的爱。

赞美的话:当然要真实恰当(如何赞美是另一个话题,这边简单说下:及时赞美、描述实事、发自内心)

鼓励的话:(例如:说得很好,你做到了等)

引导的话:一般父母常用不对的方式传递信息,如告诉孩子要远离毒品,但命令式的方式可能把孩子逼向毒品,所以要用正面的试说,若用负面的方式可能会是负面的结果。(记得有个故事说一同事出差,另一同事请他帮忙带笔,特别强调了几遍说不要带红色的笔,要黑色的,但最后结果大家可想而知)。可以给孩子看些毒品危害的报导,引导他了解吸毒都的痛苦。(我太太经常会对我的肯定,我们也会对孩子鼓励)

3.      精心时刻:

意思是给予对方全心的关注,传达的作息是:你很重要,我喜欢跟你在一起。经常孩子跟我们说话时,我们敷衍的回答,眼睛都没看着他,所以有时孩子捣蛋是为了引起家长的注意。我们常说的高效陪伴就是精心时刻,专注的陪孩子或爱人。特别是两个孩子的,我们要抽时间跟每个孩子单独相处,如睡前一起读书,讲故事等,陪伴时要用眼神直视着对方,这是一种很有力的沟通方式。女神们也要抽时间跟伴侣单独相处的时间。在一起的时间可以一起做一件事,或是聊天,分享你的工作、感情,过去的事情等,让对方觉得你信任她。

精心时刻可以随时的,如和孩子一起洗碗、玩游戏等,也可提前规划,如家庭聚餐、旅行或是去看场电影等,这些都会给对方留下美好的回忆。

4.      接受礼物:

给予和接受礼物是表示爱的有力方式,我一般出差会带点礼物给孩子,礼物不在价值,而在能产生积极的意义,礼物要有包装,或有创意的方式赠予。但要注意不要扭曲送礼目的,不可是报酬或贿赂,滥给礼物就变得没有意义了。

5.      服务行动:

服务就是为对方或别人做点事,如先生外出回来给他拿鞋子,端杯水等。在婚姻伴侣中需要多为对方做点取悦他的事情。对于孩子要特别注意,家长可以服务他不会做的事情,若他能做的事情原则上要孩子自己做。也可以去做社工、志愿者,通过服务帮助别人来影响孩子。

我们了解完了爱的5种语言,接下来说说在婚姻中的爱语。爱孩子的最好方法就是夫妻相爱。婚姻的品质会影响孩子与家庭的关系,相信大部份人当初选择伴侣结婚生子,一定是发现对方好的方面,但很多婚后因各种生活工作的压力,慢慢就没有恋爱时的感觉与浪漫。这是双方的情绪箱子没有充满爱,所以分歧就会扩大,到最后冷战或吵架等。这时要维护好幸福的婚姻,双方就要运用前面说的的爱之语,了解对方爱的语言,再对应的去做。如你先生说喜欢肯定的语言,那平时多发现他的好,多些赞美与鼓励;若是喜欢服务行动的,帮他做些事情,也可以睡前给他按摩下;若喜欢精心时刻的就经常安排单独相处的时间,专心的陪他一起;若是喜欢礼物的,在他生日或结婚纪念日为他准备一份心仪的礼物。记得不是什么都要男的主动,有时女的主动爱之语的方式,会让伴侣感觉很幸福,这样天天都是情人节。

大家想想自己是哪种或多种的爱之语,我稍后发一份测试给大家做完就知道是哪种,如知道孩子和伴侣是哪种,你就可以给对方真正需要的爱。这会让你的亲子关系变得可爱多了,婚姻关系也变得更幸福。

当然,我们都不是完美的,所以不能期待自己随时无条件的爱别人,但我们朝这个目迈进,就会发现自己有能力去爱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8.2 太忙,躺在床上就想睡觉! 朋友推荐的<遇见未知的你>不错,快乐,喜悦,快乐又由外在的事情引发的高兴,喜...
    林大大_2d33阅读 131评论 0 0
  • 当看到踩在脚下的称的箭头向左转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欢声雀跃的。 心想:努力了那么久,终于有回报。 但减重就等于减脂...
    钮扣阅读 217评论 0 0
  • 2018年定为内涵发展提升年,经过一年的实施,给我们带来变化。书香校园、社团、校本课程。阶段性的检阅。坚定了信心,...
    沐雪冰蝶阅读 199评论 0 0
  • 今年假期参加了一个21天读写挑战的活动,所以坚持在简书上面写文章,大多数都写的是自己所见所感。有一天,在兰州上学的...
    花语海蓉阅读 803评论 5 3
  • 你说你是水做的,于是我就常常站在岸边。每一个清晨,每一个傍晚,来看水的波澜,来听水的声音。微凉,柔滑,透亮...
    冰夫阅读 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