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725#作业#情绪的力量

原文来自

津巴多《心理学与生活》

P360

情绪对认知功能的影响

情绪对认知功能的影响表现在你的注意力、你对自我和他人的知觉以及你解释和记忆各种生活情境的特征上。研究者已经证明情绪状态可以影响学习、记忆、社会判断和创造力。你的情绪反应在你对生活经历进行组织和分类时起着重要作用。

Gordon Bower(198,2199)和他的学生开创了对情绪信息加工过程中的作用的研究。 Bower 的模型假设是,当个人在特定的情境下体验到给定的情绪时,那种情绪就会同事件一起储存在他的记忆中,就像背景一样。这种记忆表征模式包括情绪一致性处理和情绪依赖性记忆。当人们在处理和提取信息时,对于那些和当前情绪一致的内容会表现出选择性的敏感化,这时,情绪一致性处理就发生了。那些与一个人目前的情绪相一致的材料更容易被发现、注意和深入加工,联系也更为细致( Gilligan&Bower,1984)。情绪依赖性记记是指在一定情境中,人们发现如果他们当时的情绪和将事件存大记忆时的情绪相

同,他们更容易提取信息(Eich,1995; Eich Macaula 2000)。让我们看一个研究,它同时提供了情绪一致性记亿提取和情绪依赖性记忆的例子。

你能否想起我们在第8章关于编码特异性的讨论?这些关于情绪的结果说明,我们必须把情绪加入到影响记忆编码的重要情境因素中去。

我们要说的最后一点是情绪和认知的关系。研究者不断证明那些积极影响——愉快情绪一一会产生更有效率、更富创造性的想法和问题解决方式。那些处于温和愉快情绪中的人(实验者给一些医生一些糖果作为礼物),比起那些控制组的医生(没有得到礼物)在创造性测验中表现

得明显要好( Estrada et al.,1994)。你可以看到一些这种发现的即刻应用:如果你保持良好的情绪,你在学校的表现会更好、更有效率。你可能会想:“我怎样才能在每件工作中都保持愉快的情绪呢?”我们将转向需要层次这个话题,以及你如何可以应付它,你将学会怎样用认知的方法控制你的“感觉”。

I

学习时面带微笑,效率更高哟。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这样的体验,当你和男(女)朋友为一件事而吵架的时候,会经常想起他(她)以前在类似情景下做过一些事。工作上面,领导批评你的时候是否说过,上次你也是这样,XXX事情没处理好。是不是人们都喜欢翻旧账?答案确实如此,心理学上有个名词——情绪依赖记忆,意思是,在一定情景中,如果当时的情绪和发生的事件一起被记住的时候,在未来遇到相似情绪时,这段记忆更容易被提取,也就是更容易被想起来。

还记得上次我们在讨论记忆里说的“编码特异性”吗?情绪也是可以作为一种特殊的背景因素和事件一起被记住。而且在体验类似情绪时,更容易想起当时发生的事件。

那么,这个“情绪依赖记忆”除了在吵架时用到,还可以在哪里用到呢?换句话,我们可以利用“情绪依赖记忆”对学习有帮助呢?这个问题已经被实验所证实,“情绪依赖记忆”对学习同样有帮助,但取决于你当时学习时的情绪。如果学习时情绪良好,那么对学习有促进作用,如果学习时情绪糟糕,那么对学习就是抑制作用了。我想大家应该都有这个体验吧,比方说,哭的昏天黑地时,你看什么都记不住吧;被领导骂的狗血喷头,工作效率也高不到哪里去吧?

今天课堂上被老师表扬了,估计一整节课都会认真学习吧。

“情绪依赖记忆”有如此强大的作用,我们如何运用到学习中去呢?

首先,调整情绪。万一情绪不佳时,好好调整调整,深呼吸几下,想想开心的事,实在不行就运动,转化下注意力。

其次,专注学习。调整好情绪后,就是专注的去学习了,想想今天我是带着什么样的心情在学习这些知识点的?

最后,劳逸结合。好心情也会随着时间慢慢流逝,高效学习一段时间,放松下精神,为下一段时间的学习积蓄力量。

A1

刚工作的时候,有次因为一个报告没表述清楚,结果大老板理解错了,以为出了严重的问题,拿着我写的报告研究了半天,打了无数电话弄清了事情原委,把我叫到办公室一顿批,当时整个人都不好了,那天回到办公室,一点干活的心情都没有,干坐着,脑子一团麻。

反思:

当时应该调整下情绪,重新投入到工作中的,结果,因为放任负面情绪的发展,一整天都浪费了。

A2

目前,面对工作和备考公考,情绪管理尤为重要,工作上的负面情绪不可带到备考中,这样会影响备考效率和工作效率,放任负面情绪的结果得不偿失。

我应该在工作和备考中做到:

1.积极调整情绪,工作中的负面情绪及时管理、调整,可以通过和同事聊天、跑步的方法宣泄负面情绪。

2.积极备考,当情绪调整好,应该专注复习备考,提高复习效率。

3.劳逸结合,高效复习一段时间后,主动放松精神,重新调整情绪,达到高效复习的状态。


老师点评:

HOW部分,可以增加一些情绪对学习的正面促进的步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