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是个北方女孩

这一池湖水,平静得毫无褶皱,沉淀了一路又一路摇曳的梦。

图片发自麻绳姐

突然想写些关于她的故事。勾起了对她的记忆,是因为今天遇到了一个和她长得很像的女孩,那睿智的眼神、爽朗的笑声,像极了当年的她。

她是个典型的北方女孩,说着一口带着京味儿的普通话,让我们这些有南方口音的孩子羡慕不已。大学初识她,是在开学的班会上。那个时候,我们都是以寝室为单位,除室友外,其他谁也不认识谁。彼此到一个陌生的环境,随便问一个身边的人,就是外地的,那种感觉,挺新鲜的。第一节班会课,是需要自我介绍的。我们每个人都怀着新奇的眼神,认真地倾听着别人的自我介绍。很多人的介绍都是大同小异,能被记住的往往是搞笑的、有才华的或者长相独特有个性的。她就是其中一个。在众多初出茅庐极其青涩的少男少女面前,她显得成熟冷静许多。许是北方女孩特有的体型,往那儿一站,气场十足。又或许有种来自于大城市的优越感,面对众多一脸没见过世面的同龄人,傲气十足。

大学时,走得比较近的一般都是同寝室或者志趣相投的人。班上同学基本上就只要每天的那一两节课才见着。平常和她交集很少,偶尔见着她,也是跨着帆布的手工包,走路带风,对旁人熟视无睹。同班同学中,和她走得近的人很少。她是很强势的,很能坚持自己的立场,脾气比较大,这样的性格随之而来的是比较自我。 她的朋友大多是学生会或者社团的学长学姐们。她擅长混迹于各种圈子,那似乎比与同学相处更让她愉快。

真正和她接触是源于一次社团的活动。我是刚入大学就加入了特别喜欢的话剧社,在开学不久的社团大赛上和几位学长学姐们表演了一个小短剧。那天晚上,我们在学校的水景广场演出。演出完我们还在后台嗨了很久,各种凹造型拍剧照。正好她也在,社团的学姐和她认识。爽快的北方女孩性格的她,很快融入到我们这个小集体中了。那天晚上我们很疯狂,吹着湖畔的风,在月色下演着各种情景剧。最后是我俩结伴回去的,我俩住得最远,在最里边的宿舍。因为演出穿着高跟鞋的我,走得摇摇晃晃,在月色下和她互相搀扶,大肆欢笑,像醉酒般。

那次之后,她会主动和我打招呼了。不过,我俩的交集也就停留在见面打一下招呼的熟悉度。平常,我还是和室友们走得较近。之后的她好像由于家里出了些事情,请了很长时间的假。后来再次出现,她更是不怎么搭理身边人。上课也很少看见她。只是后来听说她交了个男朋友,是学生会的学长。男朋友对她很好,能满足她各种难缠的要求。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分手了。 关于这些,我也大多是听人口中说起的。关于她的八卦,总是挺多。

到大二的时候,我和本院的R男生一起接手了剧社。R长得挺干净的,衣着有品,气质也挺儒雅。这在我们以女生居多的学院,算是很难得了,自然挺受欢迎。她和R的关系不错,以哥们相称。我们社团举行活动,她自然也来参加。 那次我们举行了一次孤儿院的探望活动,特意为孩子们排演了一个儿童剧。这个儿童剧是由我负责。演员大多是大一的很喜欢表演的学弟学妹。排练初期,有个需要演泼辣戏份的角色,一直没有找到合适的人选。和R聊天时说起这个事情,她正好在旁听到,主动说到自己可以尝试。后来,因为一起排戏,我们便常常一起,一起吃饭,偶尔一起压马路。她是个很主动的女孩,常常主动到宿舍找我或者约我出去,但大多是她需要人陪的时候。路上,常常能看到我俩手挽手,特别亲近。最诧异的是班上的同学,我是典型的南方姑娘,都觉得我俩性格千差万别,怎么会成为好朋友。其实,我也觉着奇怪,我俩怎么就这么合拍的成了朋友。

真正了解她,是之后相处的日子。我才发现,外表强势独立特行的她,其实内心极其脆弱。她是个有故事的女子。和她在操场坐着聊天时,说起自己的故事,她会淡然地点根烟,像是在说别人的故事般,在我看来无法想象的痛苦和困境,她却一笑而过。很难想象她心中的温度。正因为如此,只要身边有人对她好,她便像抓住稻草般,极其依赖,当然那得是和她极其亲近的人。而在别人面前,她却又恢复到高冷姿态。

或许是因为彼此性格差异太大,我能理解她,但我们的处事方式有很大的不同。我不认同她待人的强势和带刺的锋芒。她不欣赏我的优柔寡断和过于谨慎。我们之间是闹过不开心的。以至于毕业后的我们,形同陌路,少有联系。她曾和我说过,好朋友的关系是建立于互相利用的基础上。我不知道以前的我们是否因为彼此有利用价值,所以成为了好朋友,又或者因为没有价值而形同陌路。不管怎样,我还是很感激以前那段彼此温暖的时光。

回忆起来,以前的时光都变得绵长美好。记忆中的她,是热情的,有着爽朗笑声的北方女孩。我们相处的大学时光,是碰触起来也会觉着温暖的。嗯,最起码,我记忆中的是这样的。



图片发自麻绳姐

你瞧,宿舍楼下的樱花已经开了,我们是否可以回去看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5-8-13 眼所能及的地方都可以讲出故事,而故事的尾端是无法回复的青春。那些行走过的印迹,连在一起就成了生...
    邓哲阅读 2,165评论 5 6
  • 1 Java基础 1.1 编译型语言VS解释型语言 编译型语言:程序在执行之前需要一个专门的编译过程,把程序编译成...
    七寸知架构阅读 1,710评论 3 49
  • 今天迎来第二次面试,表现比第一次好很多,很开心。 面试的流程依次是自我介绍、对产品经理职位的理解,对数据产品经理的...
    zyhzyhzyh阅读 101评论 0 1
  • 8月8日晚上8点半,我和妈妈登上了前往杭州的飞机。此刻的飞机已经晚点了9个小时,使我们心浮气躁。这对我们来...
    弱水回风阅读 591评论 4 13
  • 5347a5cf184d阅读 93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