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够吸取历史的教训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想给大家分享杜兰特夫妇的《历史的教训》,杜兰特夫妇花了5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11卷的《世界文明史》,在总结这一巨作的基础上,写成了《历史的教训》这本书。我今天与大家分享以下五个方面:第一,历史与地球,第二,历史与生物学,第三,历史与宗教,第四,历史与经济,第五,我们到底有没有进步?

    作者首先提出,你研究的东西究竟有什么用?你是否比一个很少读书的街头路人,对人类本质的认识更深刻?是不是历史没有任何意义?没有教给我们任何东西,它浩瀚无涯的过去,只是错误的一再上演,而这些错误注定要在未来更大的舞台上,以更大的规模发生?

    我们真的知道过去发生了什么吗?绝大部分历史是猜测,其余的部分则是偏见。

    尽管非常的犹豫,但是作者还是尝试,总结历史的教训,希望能够对我们有所帮助。

    第一,历史与地球,人类历史只是宇宙的一瞬间,而历史的第一个教训就是要学会谦逊。一颗彗星,可能会在任何时候飞得过于接近地球,而把我们这个小小的球体,搅得天翻地覆,或者让人类及跳蚤,在烟雾和热气中窒息而死。历史受到地质条件的制约,地理好比是历史所在的子宫,哺育着历史,规范着历史,埃及是尼罗河的赠礼。但地理只是一个条件,是人类,而非地球,创造了文明。

    第二,历史与生物学,历史只是生物学的一个片段。人类的生命是陆地和海洋生命沧桑变化的一部分。生物学给历史的第一个教训就是生命即竞争,竞争并不仅仅是交易的生命,而是生命的交易,当粮食紧缺时,竞争是充满暴力的。我们在自己群体中团结合作,是为了在与其他群体的竞争中强化我们的群体。竞争的群体拥有与竞争的个体一样的特征:贪得无厌,好勇斗狠,党同伐异,狂妄自大。战争即是一个国家觅食的方式。生物学给历史的第二个教训是,生命即是选择。为生存而战的过程中,有的人在应付生存的各种考验时,拥有比其他人更好的禀赋。因此,人类生来就是不自由不平等的。只有经济才能处于平均水平以下的人,才会渴求平等,只有那些才智高超的人,才会渴望自由,最终的结果总是智力更超群的人得偿所愿。乌托邦式的平等已被生物学判了死刑,立场温和的哲学家所能指望的最佳状态,是法律和教育机会的大致平等。生物学给历史的第三个教训是,生命必须繁衍。低出生率的国家,周期性的受到更加孔武有力和生育力强的群体的惩罚。如果人类的繁衍过快,从而使食物变得短缺,大自然有三个方法使其恢复平衡:饥荒、瘟疫和战争。

    第三,历史与宗教。宗教在每一块土地、每一个时代,都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宗教带给人们超自然的安慰,宗教让社会最底层的人有了存在的意义和尊严。

    历史的一个教训就是,宗教具有多次生命,有复活的传统。只要有贫穷,就会有神灵。

    第四,历史与经济。按照马克思的描绘,历史是运行中的经济——个体、群体、阶级及国家,为了食物、能源、材料和经济实力所展开的竞争。政治体制、宗教机构、文化创造,都植根于经济现实之中。是经济上的野心,而不是比夜晚天空中闪烁的万千颗繁星还要璀璨的海伦的俏丽脸庞,引发了特洛伊战争。经济的解释能阐明很多历史现象,美第奇家族的银行出资支持了弗洛伦萨的文艺复兴。

    然而,群众运动中非经济诱因所起的作用不能低估。比如,由于宗教狂热所爆发的各种宗教战争,由于民族的情绪,出现了希特勒的军队和日本神风敢死队。蒙古人征服西亚,莫卧尔王朝征服印度,在这些事件中,穷人被证明比富人更强,军事上的胜利换来了政治上的统治地位,并带来了经济的控制权。

    另一方面,历史又说“劳心者治人,劳力者治于人,但治钱者治一切。”所以,银行家爬到经济金字塔的最顶端。一般来说,人的价值是根据他们的生产能力来判断的,战争时期则是根据破坏能力。财富的集中,正是这种能力集中的结果。

    所有经济史都是这个社会有机体缓慢的心脏跳动,财富的集中和强制再分配,便是它巨大的收缩与扩张运动。 

  第五,我们到底有没有进步? 人类的本性并没有实质性的改变,所有的技术成就,都不得不被看成用新方法完成旧目标——取得财货,追求异性,在竞争中取胜,发动战争。最令人沮丧的发现就是科学的中立:它随时愿为我们疗伤,也随时愿为我们杀人。

    知识越多,悲伤越多,大智慧里藏着大痛苦。

    我们需要明确,进步对我们意味着什么?如果它意味着幸福的增加,那么历史的进步就是子虚乌有的。我们自寻烦恼的能力是无限的,不论我们克服了多少困难,实现了多少理想,我们总要为生活中显而易见的不幸找出借口。

    我们把进步定义为增加对生活环境的控制。如果在现阶段对环境控制方面有进展了,进步就是真的。我们的精神水平与道德水平,比以前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人类的寿命也比以前有了巨大的增长。饥荒已经被消灭。当代最好的成就,就是付出了空前的财力和人力,为所有的人提供了更高的教育。我们生来就有更丰富的文化遗产,生来便处于一个更高的平台上,知识和艺术积累的增加,为我们的生活提供了基础和支撑。遗产在增加,接受遗产的人也就相应得到了提升。

    对我们而言,研究历史不仅仅在于对人类的愚蠢和罪恶给予警示,也是要鼓励人类铭记有价值的先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