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出没的世界》鉴别谎言的艺术

书名看着很鬼故事,其实它是讲科学的。书中吐槽的内容很多,建议大家在看完第一章之后,直接跳到第十二章继续看。

作者的吐槽集中在美国当时疯传的伪科学、迷信等,其中有很多至今依然十分火爆,比如UFO、外星人尸体等。在吐槽之后,作者表达了对美国科普状况的忧虑,警告美国如此下去,必然会逐渐凋零,走向灭亡。作者非常看重科普的重要作用,认为大众对科学知识的深刻理解是国家昌盛的巨大保障,“一个国家将会因为没有知识而灭亡”。

为什么科学知识的普及如此重要呢?作者指出,如果我们对科学了解甚少,就无法“参与到国家政策的制定,在生活中做出正确的选择”。在看到参与国家政策制定的时候,觉得有点不可思议,毕竟我们很少有人会对国家政策形成影响。但是,国家政策的执行确实需要大众的支持。对于个人来讲,更重要的是,如果没有科学思维,将会被伪科学等具有煽动性的观点迷惑,从而做出错误的选择。比如,你相信超能力,就会重金找“气功大师”修行。

我们对科学知识的态度,一直暧昧不明。我们相信科学,又相信鬼话;我们认为科学重要,又不主动触碰科学。我们很难想象一个看上去并没有多大用处的知识,会对我们的人生产生多大影响,即便知道了太阳绕着地球转,我们还是免不了绕着钱转。

难道科学知识真的没有其他影响么?我开始在日常生活中,寻找科学知识对我们的影响。说来可笑,原来我们并非不触碰科学知识,而是并没有意识到科学的具体概念,或者说我们把科学的概念神化了。我是在刻意去注意时,才发现自己时刻都在接触并利用科学知识。

提到科学,人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那些难以捉摸的理论和高深莫测的研究。实际上并非如此,科学是所有在一定条件下,经过严谨验证为合理的知识集合。科学已经渗透生活中的每个角落。工作离不开科学,机械、电子、航空航天都用到了物理知识,即使是销售,也需要知道些心理学。抛开工作不提,即使是个人爱好,也需要科学知识的支撑,比如健身,怎样才能快速见效,怎么安排锻炼周期都需要科学。即使是吃这么个事情,也需要知道怎么吃才能让自己保持好的身材,哪些食物不能一起吃,一些特别的食物怎么做才能鲜美等等。此外,我们周围到处都是科学的产物,了解科学知识会在关键时刻为自己赢得当父母的尊严,毕竟孩子的好奇心很强,红绿灯这样的问题频出。

科学知识看来的确会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影响,而且也经常会用到科学。但是,我们知道的都是科学结论,这就造成我们虽然依靠科学工作,却不具备科学思维。遇到问题时,主要还是靠自己的第N感进行主观臆测。比如动物园老虎咬人了,怎么回事?在这样的问题面前,我们经常为部分信息左右,情绪永远掌握在媒体手里。在表达愤怒或者悲伤的时候,根本没有想到还需要有其他的信息。

另外,我们周围有太多伪装成科学的内容,如果我们不知道如何辨别,就会陷入圈套。当年的绿豆热和屯盐风波,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在垃圾信息爆炸的时代,各式各样打着权威招牌的文章到处招摇,比如老中医告诉你XXX,央视调查XXX,专家指出XXX。他们是真实的吗?还有那些人们广为探讨的外星人,他们真的来过地球么?麦田怪圈、百慕大三角、UFO真的和外星人有关系?那些声称被外星人绑架的人,说的是事实么?

在疑云重重,百思不得其解之时,科学思维是你拨开云雾,鉴别谎言的一把钥匙。科学思维是一套原则,在思考和分析问题时要将每个原则贯彻其中,如此得到的结论就是科学的,也是更为可信的。对于科学思维的具体内容和方法,书中第十二章有详细的解释,此处就不剧透了。

在学习过程中,我们常满足于结论,对论证过程并没有多大兴趣,科学教育也往往把它忽略了。看上去十分高效,却只是增加了“鱼”。现在很多死鱼,毒鱼都被扔到了我们的饭锅里,这就需要我们会挑,会选。那么,为了健康的生存下去,请行动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白事 老金死了,高老头逛街的时候听到这么一句“脑溢血,抢救了...
    劉遠阅读 486评论 0 2
  • 日记星球原创第125篇 我是日记星球140号星宝宝,正在参加日记星球21天蜕变之旅,第125天。让每天记日志的好习...
    慧心育子阅读 584评论 4 7
  • 职业选择 每当遇到工作瓶颈或者职业倦怠时,很多朋友可能会对自己的职业进行重新梳理,通常情况下你可能面临三种选择:第...
    预言嘉阅读 455评论 5 5
  • 2017.7.24 12:03pm-13:40pm 今天墨尔本早上阳光明媚,中午这会又阴天了,昨天写完东西,一整天...
    少年阿段阅读 13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