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世界很大,幸好有你

文/顾梓夕

央视的《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火了朋友圈的屏,主持人董卿的文学修养和现场应变能力让人佩服至极,通过这个节目,让董卿收获了大量的粉丝。而由董卿担当制作人主持人的《朗读者》也备受好评。

其实,20年前,央视有一个女主持人也曾圈粉无数,她就是杨澜。杨澜从1990年主持央视《正大综艺》节目,到后来创办《天下女人》等节目,至今屹立中国电视屏幕27年不倒。

2016年1月,杨澜出版了一本散文作品集《世界很大,幸好有你》。这本书是杨澜继1996年出版《凭海临风》之后,时隔20年创作的全新散文作品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出版《凭海临风》时,杨澜只有28岁,出版《世界很大,幸好有你》,杨澜已经48岁了。经过了20年岁月的沉淀,她对于事业、婚姻、家庭、亲人、儿女,对于人生的幸福力会有哪些新的视角和感悟?

好奇心有时也会成为阅读的源动力。

杨澜是个幸运儿,大学刚毕业就成为央视《正大综艺》节目主持人。

在那个媒介可选择范围远远无法和现在所企及的年代,能坐在家里,通过电视看到世界各地好吃好玩的信息传播令人耳目一新。

“不看不知道,世界真奇妙”当年是多么耳熟能详啊,杨澜作为节目的第一任主持人可想而知是火如日中天。她也因此于1994年荣获中国首届电视节目主持人“金话筒奖”。

当初看她写《凭海临风》时,可以感受到她的意气风发,她认为自己很有才气,并抓住了机遇,所以获得了成功。可是她在《世界很大,有你真好》一书中,回忆了从央视辞职的过程。

源起是在1993年,她随中国代表团前往蒙特卡洛参加申奥活动。在那里,她的情感和观念受到强烈的冲击,她发现中国人的表达方式与国际社会视角的巨大反差,让她感到对世界知之甚少。她产生了辞职出国留学的念头并决然付诸于实现。

对于一个正在在央视平台干得风生水起,属于当红主持人,事业发展空间无限,特别又很年轻,杨澜,她对自己命运的抉择非常果断。

有时,我们面对人生抉择会感到迷茫,不知该如何更好的前行。杨澜书中写道,她在内心能够确定的就是,她不想年纪轻轻就坐井观天,她要去重新认识这个世界。

看到杨澜关于人生的抉择,会让我们认识到,站在人生十字路口时,最好的抉择来自内心。遵循内心的想法,不要痛苦,不要犹豫。因为,自己的人生永远掌握在自己的手中。

从辞职出国留学开始,杨澜便开启了新的人生之路。出国第2年,她就遇到了丈夫吴征。在本书的扉页上,杨澜写道:谨以此书献给我的丈夫吴征,纪念结婚20年一起看世界的日子。

其实全书并没有太多笔墨着重写她俩的爱情故事。有关夫妻俩人的章节,杨澜写得更多的是通过20年时间沉淀,自己对爱情婚姻的感悟。

杨澜与吴征认识不到一年就结婚,也算是闪婚了,当年多少吃瓜群众不喜欢吴征,对她俩的婚姻充满各种揣测。结果,20年时间过去了,俩人还在一起。并且在这20年里,一起去看世界,足迹遍布40多个国家。

这个看世界,也不是写的到处游山玩水,而是一种彼此陪伴,共同的成长。杨澜书中借用马克•吐温一句话:“爱情是奔跑速度最快的,却又是生长最慢的。

她也认可关于婚姻中不下200次有过离婚的念头的说法,但如何经营自己的婚姻,她却用一种睿智走过20年婚姻生活。

她说,当感情处于低谷时,帮助他们的不是什么“注定在一起”的臆想,而恰恰是本来就是独立自由的个体,不要把婚姻看成是围城,不要天天蹲门口守着,而是给他一把家门的钥匙。

他每天用钥匙打开家门回家是内心自愿,说明他认可围城是可以避风遮雨的家,无论走多远,他自己都会回来。婚姻中定要给予对方自由和快乐,自由的人,才适合谈情说爱。

杨澜用细腻的笔触记录了和吴征的相依相伴,一起喝茶,一起看碟,一起嗑瓜子,名人的家居生活真真和普通夫妻没啥两样。无论名人还是普通人,每天过的都是自己的日子。

但是,她也写了丈夫对她的支持和帮助,使她成为了更好的自己。

丈夫鼓励她不断学习,从主持人成功转型制片人;陪着她一起回国发展;遭受谣言攻击时引导她昂扬向上;忍受她不会做饭还常常出差。

杨澜对婚姻中两个人的关系界定为:恋人、朋友、亲人、甚至父母等多重角色。这样,在相处的时光里才能给予彼此多重的感受:爱、理解、尊重、欣赏、同情、陪伴,还有义气。

杨澜说,20年婚姻生活的感悟就是,他们让爱情快速奔跑,让婚姻慢慢生长。在生长中,有独立的树干,又有根与枝重重叠叠交织在一起。但又时刻提醒自己,婚姻如同瓷器,无论多长时间,都要轻拿轻放。

当年,杨澜的《凭海临风》一书卖了50万册,很受年轻人追捧,因为她是一个年少有成的成功偶像。

20年过去了,当年买书的人也一同步入中年,也会走入婚姻,拥有自己的家庭生活。在婚姻的相处中,是否会拿捏很好?能否在一茶一饭,相濡以沫中获得共同成长?我想,这是我们从名人的书中可以观照的。

杨澜在书中也记录了养育孩子的过程,让人记忆深刻的不是她给孩子记录每一个成长经历的亲子日记。而是给予孩子的那份尊重,进孩子房门前都会敲门。

这些跟她本人所受中西方文化教育观念开放有关。我们都想给予孩子最好的成长,身为父母,只有你自己拥有更高的眼界,更宽广的思维,才能给予孩子更好的成长辅助。

因为,不管孩子多大或多小,他们都是一个独立的个体,他们会有自己的感知,父母的教育理念影响着孩子的成长,会让孩子以一种平和淡定的心态面对人生。同时,也能让我们认识到,适当的放手也是一种深爱。

杨澜作为一名成功女性,事业肯定是她人生中的浓墨重彩,她从未停歇前进的脚步。但在本书中,她没有过多描述自己的事业是如何成功,而是从细微处着手进行诠释,我们应该如何去经营自己的事业。

她细致描述如何与人交流,如何采访,如何提问,如何减压,如何进行团队合作,甚至如何穿衣打扮。

正是不间断对这些细枝末节的学习认知,才形成了她在职场中体现出的优雅、风度、气质、从容和自信。杨澜说,你可以不成功,但你不能不成长。也许有人会阻碍你成功,但没人会阻挡你成长。

不管生为女人还是男人,每个人都渴望幸福。杨澜的这本书就是通过不同层面,帮助我们学会发现幸福,理解幸福,学习幸福。让我们更加积极、阳光地面对生活,任何时候都不放弃对幸福的期许:人生繁茂,让生命美丽绽放。

拥有期许,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书中金句摘抄:

我们本是独立自由的个体,如果不是因为相爱,就不会也不必在一起。

婚姻就如瓷器,无论时间多长,都要轻拿轻放。

最好的关系是让双方都有机会成为更好的自己。

爱情快速奔跑,婚姻慢慢生长。

爱,有时候,真的就是那个行李,在人生旅途中,不时会轻拿轻放,但总不会失去。

本文由壹点伍亿上书房原创,请尊重版权!文中图片来自网络。

感谢您的阅读,让美妞陪您读书,分享好书,一起遨游书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